朗诵:王志国《光阴里的人》《小时候》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封面新闻、成都广播电视台听堂FM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 “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王志国的诗。
图片
70后藏族诗人王志国,出生在阿坝州金川县,现在居住在巴中。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星星》《读者》《青年文摘》等,出版有诗集《风念经》《春风谣》《光阴慢》《微凉》,有作品被收录重要选本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
王志国觉得人到中年,肩头的责任越来越重,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缓慢的事物反而愈发珍贵。众多的快正在消解我们的生活,而诗人想慢下来,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图片
一起来听王志国组诗《光阴里的人》里的同名诗歌《光阴里的人》:
光阴里的人
流水貌似很着急
即使波涛里堆满了风的尖叫
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任凭寂寞的堤坝一路相送
辛酸是筑堤人,坐在亲手修筑的工事上
却一辈子无法逾越自己的命运
那些与他一起埋首光阴里的人已悄然走失
幸好有风,不时吹过人间的缝隙
幸好有鱼儿在漫游,为流水减速
其实,快与慢,都在一呼一吸间
宛如淹没在光阴里的我们
转瞬万水千山,转瞬红尘如烟
王志国的诗歌里有很多关于故乡的内容,而当诗人一次次用诗歌书写故乡的时候,故乡其实正在远离。时间在流逝、亲人在变老、故乡在被虚化-----这无力的悲伤让诗人茫然无措。幸好还有诗歌,让诗人的念想有诗意的诉说。
图片
一起来听《光阴里的人》组诗里的这首《小时候》:
小时候
那时,远方还很远
青山连绵不绝
刚好接住快要掉下来的蓝天
草地宽阔,像是神
赐福的宝地
那时,童年还很小
管不住天上的云朵和山下的羊群
只有一条小溪,听从我的安排
任凭我如何搅拌、阻截
它都会还我一湾清澈
那时,时间很慢
早晨的太阳要翻很久的山
等我们从远方背回一桶泉水
才不好意思地
从山那边露出一张汗涔涔的脸
……至今害怕
独自一人走夜路
担心遇见
那个流着泪奔跑的孩子
王志国的诗具有春风一样澄澈的艺术份量和秋月一样透明的精神品质,这使得他的诗歌以强大的挖掘之功和穿透之力去抵达诗歌宽广无边的精神世界。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今天读诗就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