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厅一年集齐五大顶尖名团

捷杰耶夫将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到广州演出。

布赫宾德携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演出后签售。

梵志登执棒纽约爱乐乐团演出。

“维爱”演出后,埃斯特拉达亮相签名会。

西蒙·拉特尔和伦敦交响乐团献艺。

11月20日,世界级顶尖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将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奏响俄罗斯作曲大师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以及法国浪漫时期作曲家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至此,星海音乐厅“2019年度音乐大赏”集齐了古典音乐传统阵营最具代表性的德、奥、英、美、俄5国的5大顶尖名团。其中,维也纳爱乐乐团是三度到访,纽约爱乐乐团是首次到访,他们分别来赴与星海音乐厅的“五年之约”“四年之约”……

从世界顶尖名团演出的“起步”,到规模化运营,到与名团直接的战略合作……星海音乐厅近年来的名家名团“年度音乐大赏”一步步稳扎稳打,发挥着引领欣赏和引领消费的作用,推动广州成为古典音乐重镇,不断塑造和丰富着城市文化。

捷杰耶夫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首次莅临星海音乐厅

11月20日,世界级顶尖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将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为广州乐迷带来一个极具浪漫风情的交响之夜。

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音乐演出团体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8世纪初。乐团辉煌的传统在一代又一代指挥大师的传承下发扬光大,曾首演柴可夫斯基、格林卡、穆索尔斯基的众多歌剧与芭蕾舞剧。

作为当今世界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家之一,捷杰耶夫是诸多顶尖乐团、音乐节的音乐总监或艺术指导。自1998年起,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在捷杰耶夫的带领下,迎来了迅速拓展的新纪元。

“2019年度音乐大赏” 乐迷打卡五大名团

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音乐会是星海音乐厅“2019年度音乐大赏”最后一场名团演出。

此前,从5月开始,星海音乐厅已陆续迎来了4个古典音乐大国的超级名团,分别是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美国纽约爱乐乐团、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即将登场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来自俄罗斯。至此,代表当今世界古典音乐文化顶尖水准的5个国家的“文化名片”纷至沓来,乐迷一年打卡8场顶尖现场演出。

自去年10月献演舒曼交响曲全集后,今年5月,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再度莅临星海音乐厅,带来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 “这两场全集音乐会,提前开启了明年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与世界古典乐坛同步,对广州的古典音乐文化发展意义非凡。”资深乐评人赵毅敏如此表示。

今年7月,新任音乐总监梵志登率177岁的纽约爱乐乐团访穗,向广州观众交出了首份“四年之约”的答卷,首场演出结束后就刷爆了朋友圈。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今晚梵志登激发出‘纽爱’应有的实力,是我除几年前在他们纽约主场林肯中心看过的那场音乐会之外,‘纽爱’发挥最好的一次。”

今年9月,柏林爱乐前“掌门”、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在接任伦敦交响乐团两年后,携手伦敦交响乐团来到广州,成为不少乐迷锁定的“年度十佳音乐会现场之一”。音乐会上半场精湛,下半场更让人称绝,连加演的曲目都让乐友们回味无穷。

10月,维也纳爱乐乐团三度来广州会乐迷,并且首次以双指挥的“豪迈”姿态降临珠江江畔:演奏《春之祭》,当金光灿烂、高贵典雅的“维爱”之声在指挥埃斯特拉达的指挥棒下变身,发出狂野原始、振聋发聩的呐喊,让人惊叹;演奏布鲁克纳的《第八交响曲》,蒂勒曼与“维爱”以恢宏壮阔又用情至深的诠释,引领人们步入布鲁克纳晚年复杂的精神世界,带来的震撼直抵内心深处。

直接与名团合作,争取更多话语权

纵观近年来,星海音乐厅的名家名团“年度音乐大赏”已经实现“三步走”:从罕见的名团演出的“起步”,到规模化的运营,到如今音乐厅与名团直接的战略合作。

2017年10月,维也纳爱乐乐团全班人马首次来到星海音乐厅,双方宣布2017年至2021年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交流——“维爱”将在星海音乐厅持续举办音乐会,并在世界范围内聘请艺术造诣高超、影响力巨大的著名指挥家执棒。2018年11月,星海音乐厅宣布与纽约爱乐乐团达成未来四年的合作意向。今年来访的5大名团中,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就是分别来履行和广州乐迷的五年之约、四年之约。今年9月,星海音乐厅又宣布与位于亚洲最前列的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了三年之约。

在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看来,厅团直接合作的优势明显,“不仅仅是购买,而是有规划有目的的深度合作,场馆发挥的作用更大。比如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5年合作,指挥、曲目我们都可以提建议,也让这些名团意识到,不是简单地喂乐迷什么,乐迷就吃什么。”

今年是第三度来广州,维也纳爱乐乐团主席丹尼尔·弗罗绍尔表示:“第三年来广州了,那么多熟悉的朋友和乐迷,我们会拿出最好的演出状态来回报大家!”两晚演出,迥然相异, “两场音乐会的分量之重、用意之深,即使是在欧洲也难得一见。显然,乐团极看重这次巡演,甚至希望呈现出有别于乐团一般形象的另一面。”有资深乐迷如此表示。

话语权的争夺也是在实践中一步步取得胜利的,和“维爱”还是在拉锯战中让对方接受,到了和香港管弦乐团合作,“我们前期就介入,提出一年选一个最值得做的音乐家。明年是贝多芬250周年诞辰,我们建议做贝多芬全集。听了我们的策划,香港管弦乐团也欣然接受。”刘莹说。

引领欣赏和消费

广州已经成为古典音乐重镇

这些努力,让广州市民的音乐文化生活与世界同步。“乐迷最早是企盼大团能来,如今名家大团纷至沓来成为常态,乐迷关注的角度也越来越宽泛。比如维也纳爱乐乐团今年三度来穗,乐迷会讨论曲目有何不同,两场演出两个名指挥的风格有何不同,‘维爱’演这首曲目和别的团演这首曲目有什么不同的呈现……”在刘莹看来,这是对乐迷欣赏的有益引导。维也纳爱乐乐团三度访穗的演出结束之后,有乐迷如此表示:“六年前,同样在这个舞台,已故指挥大师马泽尔与慕尼黑爱乐乐团带来了一版让人记忆尤深的《春之祭》。如果说两次‘神演’有什么区别的话:埃斯特拉达是带着我们围观‘春之祭’,像看一部大片,既宏伟又纤毫毕现;而马泽尔,他本人简直就是主持‘春之祭’的长者。”

事实上,名团与星海音乐厅结交,最大获益者是乐迷。星海音乐厅引进高端、优质音乐演出的步子越迈越大,也让乐迷直呼“我们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在广州,艺术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越来越有求知欲、越来越年轻化的观众也让各名团的高层、指挥赞叹不已。

用刘莹的话说,对于乐迷的培养,一开始是基础工作,是橄榄形的,现在则是哑铃形,“顶端的头部大了,一方面是高端乐迷的培养,一方面是基础观众的培养。”广州古典乐迷群体的爆发式增长是从音乐厅有意识地联系名家名团开始的。如今成规模、成序列,“维爱”五年之约、“纽爱”四年之约,“港乐”三年之约,规模效益凸显,对受众的培育自然也不一样。

2018年是星海音乐厅开业20周年,引进名家大团是应有之义。2019年继续大手笔请来5大名团,作为一个场馆,在古典音乐方面的体量可谓全国之最。“市场也是一个检验标准。业内不少人认为一年来一两个名团就行了,多了怕消化不了。”而连续两年的火爆市场说明了广州乐迷的接受能力,“今年的5个大团都有90%以上的上座率,每次开售市民都非常踊跃,这说明了他们对名家大团的期待。”刘莹说,“这么多年的积累,一年看十几场音乐会的观众比比皆是,他们也在步步进阶。”

另一方面,音乐会惠民的力度不断提升。每次开售惠民票门庭若市,不少市民在星海音乐厅大堂过夜排队,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独特的景观,不断塑造和丰富着城市文化。

一流的场馆,一流的策略,引导观众的欣赏和消费,最终成就了可持续发展。广州已经成为古典音乐重镇,在古典音乐方面具有相当高的辨识度。“接下来,将更加系统地了解市场、受众,站在城市的高度去影响名团,希望他们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养分。我们在慢慢显示这种能力,让名团接受、认可并且赞赏。”刘莹如此表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