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网友黑转粉,残疾少年因篮球逆袭

虽然网上天青的有些篮球视频因为稍显滑稽的动作看起来有点搞笑,一度遭人误解和嘲讽,但是最终天青用自己的真诚和对篮球的热情感染了很多人。也让越来越多的网友也看到了天青的努力和执着,开始关注和支持他。

2019年3月,这个名叫天青的小伙子在家附近的黄河岸边练习街头篮球的各种花式技巧。他的动作和言语看起来都有几分滑稽,显得不同寻常,然而更加不寻常的是他的成长经历以及接触篮球以后带来的巨大变化。

摄影/宋璐 视频/张帅

编辑/阿傅

出品/腾讯新闻

点击观看视频:四肢不协调少年凭打篮球逆袭,曾与中国街球王一同切磋球技

天青在家里和妈妈李素玲一起吃午饭。

天青本名叫许亚东,山东省东明县人,2001年出生,目前就读于东明职业高中,是一名高三学生。

天青出生时先天发育不好患有先天唇腭裂,还因难产导致缺氧,一度生命垂危。虽然天青幸运地活了下来,但缺氧对智力和身体上都造成了不可逆的创伤。妈妈李素玲说,天青小时候说话走路都都学得特别慢,三岁多的时候还不怎么说话。而且因为四肢不协调经常摔跤,裤子总是破破烂烂的,还沾着泥土,头上也有很多因为摔倒留下的伤疤。

天青在家附近的树林里演唱自己最喜欢的歌曲——周杰伦的《青花瓷》。

以前,唱歌一度是天青最大的爱好,天天在家卡拉ok,从天刚黑唱到半夜也是常事,天青这个名字也是源于《青花瓷》里的一句歌词。

天青读初中的时候,哥哥在东明县经营了一家篮球馆,天青经常去球馆里玩,由此接触并喜欢上了篮球。父母最初支持“天青”打球只是希望他锻炼一下身体,并没想到篮球会为他带来巨大改变。

天青(左)在小区球场内和朋友一起打篮球。

经过两年多的练习,如今的天青已经不是那个连走路都会把自己绊倒的孱弱男孩了。他在球场上跑跳自如,能做一些技巧性很高的动作,甚至可以和正常的同龄孩子在球场上对抗。

天青在球场边和小伙伴聊天。

天青以前很自卑,每天放学后从来不出门,也不找同学玩,就是和妈妈在一起,不愿和外界接触,自己出去买东西也不敢。但打球以后天青不但手脚变得有力和协调了,内心也变得自信了和独立了,开始主动走出家门,也交到了不少新的朋友。

清晨六点天青离开家,骑着电动车赶往学校。

几年以前天青的自理能力很差,独自洗漱,骑车上学是一件难以做到的事情。虽然天青在智力上不如普通的小孩,但父母还是让他从小就上了普通的学校。父母也曾经带天青

天青在学校上自习课。

天青的妈妈李素玲说,高中以前学校里面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会欺负天青,但如果情况不是很严重,她也不会去找老师,而是希望天青能够自己面对。“毕竟我们不可能保护他一辈子,将来到社会上他也要自己面对各种困难。”

去过临沂、济南等地的特教学校,但最终还是希望孩子能在一个正常的环境里学习和成长,和正常的孩子进行交流有助于天青能力的提高。

天青在学校上自习课。

高中以前学校里面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会欺负天青,但如果情况不是很严重,李素玲也不会去找老师,而是希望天青能够自己面对。“毕竟我们不可能保护他一辈子,将来到社会上他也要自己面对各种困难。”李素玲说。

天青的同学们在帮他录制准备发布到社交网络上的篮球视频。

自从天青开始打篮球后,篮球变成了他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天青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

篮球目前成了天青最重要的爱好,平时只要一有时间,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天青都要打上一会,假期更是整天泡在球场上。

天青正在编辑上传自己的视频。

天青说,自己平时在电视里以及网上一些视频里看到一些好的篮球动作就会去模仿,并且希望分享给网友们。但最初,因为他有些滑稽的动作和不太流畅的语言表达,也招来了一部分人的误解和挖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天青的真挚和努力,开始关注和支持他,他在网络上也开始变得小有名气。

正在练球的慧杰。

同样来自东明县的慧杰是中国街球界的知名球手,天青一直把慧杰当作自己的榜样。四年前,两个人在球场上第一次相遇。慧杰回忆,那时的天青还只是个坐在场边看球的孩子,不会打球,而且看起来和正常的小孩不太一样。“如今,看到天青这么努力,有这么大的进步,真是太让人震撼了。”慧杰说。

2019年3月,在北京,某体育品牌广告拍摄现场云集了中国街球界诸多知名选手,慧杰也应邀在列。天青和慧杰一起赶到北京,就是为了见一见这些心目中的偶像。最让天青感到高兴的是,这些知名街球手都看过他的视频,这对天青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有“中国街球王”之称的吴优也和天青在北京见了面,两人还切磋了一下球技。

天青的父亲(左)

天青的父亲今年50岁,在东明当地搞土建承包工地。他说作为家长总会觉得把天青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是亏欠了他,从天青小时候就一直担心他以后的生活。如今儿子的这些转变,出乎了他的意料,觉得很知足。父亲对天青的未来没有太多的要求和期待,只希望他能像一个普通人那样生活就好。对于他的爱好,一定会全力支持。

天青不好意思让父母看自己拍的视频也不让父母去现场看他打球,所以李素玲最初知道儿子在网上有打球的视频还是被熟人告知的,对方说“你儿子成网红了”。有人说天青是网红,李素玲还不相信有那么多粉丝会喜欢天青,直到看到了儿子打篮球的视频。

李素玲说,自己不像别的父母那样望子成龙,只希望将来他能像正常人一样有自己的生活,家庭,爱好就好。如今儿子打篮球带来的改变是一种惊喜,看着他变得独立和自理,感觉很欣慰。

天青在东明县的篮球场上。

天青对未来许下了许多心愿,他希望能继续开心地打篮球,把更多篮球技术分享给大家,也希望能尽力修复好自己的唇腭裂,更希望将来凭自己的努力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