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送门票,黄山旅游别样回馈股东,此前三年股价腰斩

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丨市界 沈淼
编辑丨老拿
11月14日,上市公司黄山旅游发布消息称将展开股东回馈活动。活动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8日15时收盘,所有持有黄山旅游股份的股东,可于2019年11月23日至12月1日的9天里享受黄山旅游旗下黄山风景区(门票价格190元)和太平湖景区(门票价格45元)的门票免费政策。
图片
(图片来自其官方公众号)
消息发出后迅速引发股民注意,有人开始讨论“花不到900元买一手黄山旅游的股票就可以享受价值235元的免费旅游值不值得”。但是,黄山旅游当天股价依然小幅下跌0.09%。
事实上,黄山旅游的股价下跌已经不止一两天。Wind数据显示,黄山旅游近三年来的股价几乎处于一路下跌状态。相比于2017年4月的最高点的近18元,2019年11月18日收盘的8.8元的股价几乎腰斩。
图片
股价的一路下跌与其业绩不无关系。10月28日,黄山旅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4.08%;归母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下降下降20.16%;归母扣非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降3.9%。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0.47%;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下降16.88%;扣非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降9.02%。这是黄山旅游近五年来第一次利润下滑。
图片
据了解,这是黄山旅游第二年举办类似活动。而证监会曾针对类似事件表示:证监会鼓励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赠送实物产品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一种方式,法律本身没有限制,但是,上市公司更应该从为股东创造价值,让投资者得到实实在在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