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被流放到北海,怎么还会有孩子?他的妻儿最终命运如何

公元前100年,匈奴新单于且鞮侯即位。汉武帝为与匈奴互通友好,任命正值壮年的苏武为中郎将,带领100余人驼着贵重财物出使匈奴。
本来,这只是一件简单的外交事务,结果由于匈奴上层发生内乱,苏武等人也受到了牵连,被扣押了下来。
图片
且鞮侯单于对苏武软硬兼施,想逼迫他臣服于匈奴。但是苏武却不为所动,依然忠心于西汉王朝。
且鞮侯单于一向对西汉王朝很傲慢,他见苏武无论怎么劝说也不肯投降,于是就把他扔到一个大地窖中囚禁起来,既不给吃也不给喝,想用肉体折磨迫使他屈服。
谁知苏武在地窖里渴了便吃一点残雪,饿了便啃身上的羊皮衣服,如此竟几日不死。
且鞮侯单于大吃一惊,疑心苏武一定有神仙帮助,于是就给了他几只公羊,把他流放到北海(贝加尔湖)一带牧羊,并对他说,什么时候公羊下了小羊,他什么时候才能回汉朝。
北海一带气候严寒,且鞮侯单于又没给苏武留下粮食,苏武为了能活下去,便学着下套捕兔和采摘野果充饥,夜里他便和公羊们蜷在一起睡觉,生活非常清苦。
大概过了5年光阴,且鞮侯单于的弟弟到北海狩猎。他见苏武会结绳捕猎,还会矫正弓弩,便很器重他。临走时,不仅赐给他牛羊和帐篷,还有衣服和食物等。
谁知北海一带的歹人夜间竟袭击了苏武,将他的牛羊、帐篷等一应物品尽数掠走。
羊没有了,回汉朝的可能性降为了零,苏武在气怒和绝望中一病不起。
图片
当时,在苏武牧羊的地方,还住着一对贫困的匈奴父女。他们将苏武接回家去,悉心照料,多加安慰,还将自己为数不多的羊分给苏武,假充是且鞮侯单于给的羊,以让监视苏武的人不起疑心。
在父女的照顾下,苏武的身体得到了痊愈。同时,他和细心照料他女子也产生了情愫,于是便娶了这个贤惠的女子。
几年后,女子生下一子,苏武便给孩子起名——苏通国,其意自然是希望早日回到汉朝了。
就这样艰苦地生活了19年,汉朝皇帝已经换成了汉昭帝,在霍光的和汉昭帝的努力下,汉朝和匈奴重修旧好。霍光想迎回苏武等人。可是且鞮侯单于却故意说苏武已经病逝了,汉昭帝听闻,颇感遗憾。
然而就在不久后,随苏武一同出使匈奴的一个叫常惠的人,找到汉朝使者,并告诉他苏武还在北海牧羊的事情。于是汉使便在面见且鞮侯单于时称,汉昭帝猎到一只大雁,在大雁的腿上系有帛书,书中写着苏武就在北海牧羊。
且鞮侯单于非常吃惊,又不好抵赖,只好同意苏武可以归汉。
不过,且鞮侯单于只肯同意苏武一人归汉。
苏武无奈,只得孤身离去。临行时,想到以后不知道还能不能与妻子再见,颇感惆怅。于是将头上的一枚铜簪子拔下来,交给苏通国,要他一定要拿好,以后就凭此归根认祖。
图片
苏武回到汉朝后,正赶上上官桀等人谋反。他的儿子苏元因参与其中,被朝廷处死。当时负责刑狱的官员认为,苏武一向和上官桀等人有旧谊,一定也难逃干系,所以他上疏请示审问苏武。
幸好霍光知道苏武的为人,只是革掉了他的职务,并没有对他施以刑罚。
汉宣帝即位时,苏武曾参与过谋立他的事情,所以在他即位后,论功行赏,封苏武为关内侯,并赐食邑300户。
汉宣帝听人说苏武通达朝章典故,又作为使节被匈奴逼迫19年没有变节,因此对他也就更加优宠。看他年迈,便不让他每天都要早朝,只在每月初一和十五入朝议事。
如此,汉宣帝还觉得不够,又屡有赏赐给苏武。谁知苏武拜谢后,把那些赏赐的物品和钱财都分给了乡邻和亲戚。
图片
汉宣帝想想,苏武又无子女,实在可怜,于是差人问他,在匈奴19年,可否有儿子?
苏武一直很想念在匈奴的妻子和儿子,于是便托人告诉汉宣帝,有一个儿子叫苏通国,匈奴那边传来消息说,只要拿金银去赎,便让他归汉,可惜他没有钱。
汉宣帝听后,很为苏武高兴,于是差使臣前往匈奴,经过多方斡旋,终于赎回苏通国。遗憾的是,单于却不允许苏通国的生母一同归汉。
不过,苏武见到阔别多年的苏通国,已是老泪纵横。
汉宣帝又封苏通国为郎官,并可承袭苏武的爵位。
有苏通国在身边,苏武在高兴之余,不免想到苏通国的生母。但是毕竟身体衰弱,他最终没能等到夫妻团聚,便抱病而亡,卒年80岁。
(参考史料:《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