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饮料引发的NBA最恐怖事件 15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你担任联盟主席期间,哪一个时刻最让你感到恐慌。”TNT主持人厄尼-约翰逊向坐在他面前的嘉宾提问。【聚焦NBA动态】
这位嘉宾是大卫-斯特恩,1984年至2014年担任NBA主席,他在掌控联盟期间,将NBA推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斯特恩是NBA历史中的功勋掌门人,经历了许多的辉煌,一向淡定从容举重若轻的他,也会有担惊受怕的时刻吗?
“当然有,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斯特恩毫不犹豫地答道,“我至今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形容我当时的心情,那近乎是一种绝望吧,仿佛坐在法庭被告席等待被定罪,那种感觉太可怕了,是我在任期内最恐怖的时刻。”
奥本山斗殴,发生在2004年11月19日,那次的事件被美联社称为“NBA历史最恶劣的暴力冲突”,也是NBA历史最严重的的公共危机。在那场比赛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场上司空见惯的身体对抗,会演变成一场球员与球迷群殴的恶性事件?
图片
“你去报复他一下”
2004年11月19日,步行者在奥本山宫殿球馆对垒活塞。在之前的2003-04赛季,两队会师东部决赛,活塞以总比分4-2淘汰步行者,并最终在总决赛击败湖人夺冠。2004年11月19日这场比赛,是步行者与活塞在04年东决之后首次交锋,东部强强对话颇受关注,这场球获得全美直播的待遇,印第安纳和底特律的地方电视台也进行转播,当天现场涌入了22000名球迷,从媒体到粉丝,都期待着两队的激烈碰撞。
当然,没有人会想到,这次的碰撞,会演变成一次“灾难”。
在比赛开始前,已经有了火药味。“我们和活塞相互厌恶,”步行者明星球员小奥尼尔说,“我们更有天赋,但他们是上赛季的冠军队,认为天下无敌,不把我们放在眼里。两支球队之间有宿敌的情绪,就像90年代的公牛与尼克斯,双方一旦遭遇,比赛中的动作会很大。”
这场比赛的进程并不像外界设想的那样激烈,大部分时间是步行者领先。步行者前锋阿泰斯特在首节砍下17分带队拉开分差,在上半场结束时,步行者已经握有16分领跑优势。
活塞在第四节一度将分差缩小到5分,但他们随后连续投篮不中,步行者的小奥尼尔与斯蒂芬-杰克逊内外结合重新拉开差距奠定胜局。比赛渐渐失去悬念,但火药味却渐渐浓烈。终场前6分25秒,活塞后卫汉密尔顿肘击步行者后卫汀斯利,裁判没有吹罚,但步行者球员看得清楚,他们有些不爽。
比赛结束前1分25秒,此时步行者领先11分,活塞败局已定,阿泰斯特上篮,本-华莱士将这记投篮封盖,大本顺手推了一把阿泰斯特,但裁判还是没有做出任何吹罚,这个镜头点燃了步行者球员的愤怒之火。“当时比赛快要结束了,我记得队内有人对阿泰斯特说,‘你可以去报复一下。’我确定听到了这句话。”斯蒂芬-杰克逊回忆道。
报复行为随后发生了,比赛还剩45秒的时候,大本在内线拿球准备上篮,阿泰斯特从身后推了一把大本,大本暴怒狠狠地推了回去。“在我那次进攻之前,阿泰斯特就曾威胁会对我动手。”大本后来谈到冲突时说。
裁判和场上球员急忙上前将大本和阿泰斯特分开,大本怒不可遏骂骂咧咧,而阿泰斯特反应倒还算平静,他躺在了记录台上,戴上了耳机与步行者比赛解说员马克-博伊尔聊天。“我知道自己有情绪控制方面的问题,一直在看心理医生,医生告诉我,一旦出现情绪可能失控的迹象,要马上逃离令我情绪异常的环境,冷静下来,我当时去记录台就是因为想起了医生的建议。”阿泰斯特解释道。
图片
事情发展至此,并不严重,至多是涉事球员遭驱逐,现场裁判也是这样认为的,他们正在研究做出怎样的判罚,场上的情况突然发生剧变,而这个剧变的起因是一杯从天而降的饮料。
一杯饮料引发的群殴
约翰-格林,活塞季票持有者,他是一位球迷,也是一位恶棍,曾有故意伤人和酒驾等不良记录,是警局的常客。当阿泰斯特与大本发生冲突时,格林正坐在观众席,他手中拿着一杯饮料,不是啤酒,而是健怡可乐。
躺在记录台上的阿泰斯特,突然被一个毛巾打中,扔毛巾的是大本,阿泰斯特站了起来,教练一看不妙,马上赶过去劝阻,就在这一刻,格林将手中的饮料扔了过去,正好砸中阿泰斯特的胸口。
阿泰斯特瞬间情绪爆炸,他扔掉耳机,跨过记录台冲向观众席。解说员马克-博伊尔反应很快,他起身想要拉住阿泰斯特,但身体强壮又处于暴怒状态下的阿泰斯特,岂是博伊尔能挡住的?“阿泰斯特直接踩着我冲过去了,我后来检查才知道,有五根脊椎骨骨裂,”博伊尔说,“我妻子后来经常拿这件事和我开玩笑,说我当时若是拦住了阿泰斯特,可能就不会发生斗殴事件了,我告诉她,如果我能拉住那种状态下的阿泰斯特,我就去打NFL(橄榄球联盟)了。我的搭档斯里克-伦纳德就聪明多了,他迅速躲开,逃过了一劫。”
杀入观众席的阿泰斯特,抓住了一位球迷将其摁倒并狂吼道:“是不是你干的!”阿泰斯特搞错了,被他抓住的球迷名叫迈克尔-莱恩,并不是扔饮料的格林。作为肇事者的格林,从身后抱住了阿泰斯特,活塞球迷纷纷出手,将手中的饮料等杂物纷纷砸向阿泰斯特。斯蒂芬-杰克逊跑向观众席保护阿泰斯特,与一位名叫威廉-鲍尔森的球迷发生冲突,杰克逊对鲍尔森拳打脚踢,事态进一步恶化。
图片
两队球员和教练急忙冲过去,将冲突方拉开,前活塞球员,当天担任比赛解说员的里克-马洪也上前劝阻。在混乱中,有人出黑拳,格林就趁阿泰斯特被队友拉住的时候在脑后推了阿泰两把,大本的兄弟大卫也趁机挥拳。
当球员和教练好不容易将阿泰斯特拉回场地,两位球迷,一位名叫阿尔文-沙克尔福,另一位叫做查理-哈达德冲入球场向阿泰斯特挑衅。阿泰斯特一拳正中沙克尔福的面部,哈达德上前推开阿泰,由于地面湿滑,加上哈达德用力过猛,他摔在了地上,步行者后卫安东尼-约翰逊赶过去冲着哈达德打了一拳,哈达德挣扎着站了起来,又被小奥尼尔打中了下巴再次摔倒在地。
图片
有必要说一下,这位叫哈达德的球迷,一向观赛行为不端,他当年曾在比赛现场威胁过姚明。
史上最大罚单
球员和球迷从观众席打到比赛场地,局面已经完全失控了,步行者教练组意识到,必须尽快将球员送回更衣室,并以最快速度离开球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教练的护送下,阿泰斯特等步行者球员回到了更衣室,但也有人不愿走,小奥尼尔和汀斯利就是如此,他们的怒火没有平息,还想找球迷动武。时任步行者主教练卡莱尔与小奥尼尔为此还发生了争吵,卡莱尔认为应该尽快息事宁人,而小奥尼尔觉得应该以暴制暴,两人话不投机差点动手。
当球员们回到更衣室,渐渐冷静下来,阿泰斯特仿佛大梦初醒一般,向杰克逊问道:“我们是不是惹了大麻烦了?”站在一旁的汀斯利笑道:“你知道刚才做了什么吗?麻烦?我们能继续在这个联盟打球就算是万幸了。”
警察此时已经赶到步行者更衣室,他们想把阿泰斯特带到警局审问。步行者助理教练凯文-奥尼尔意识到如果阿泰斯特被带到当地的警局,问题会更加复杂化,他连忙将阿泰斯特带上了球队大巴,无论警方怎么要求,也不让阿泰斯特下车,步行者大巴很快驶离了奥本山宫殿。
当这一切发生时,斯特恩并没有在现场,当天是周五,斯特恩下班后回家看比赛直播,当这位联盟主席看到丑陋的一幕幕时,经历过大大小小无数风浪的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之中。“天啊!”斯特恩多年后回忆起自己当时的第一反应时说。
奥本山事件发生后第二天,也就是11月20日一大早,斯特恩就通过联盟官方发表声明。“昨晚发生的事情是令人震惊的,厌恶的,不可辩解的,这简直就是耻辱。”斯特恩在声明中措词十分严厉。
图片
在经过调查后,联盟迅速公布了处罚结果,总计9名球员被禁赛,禁赛场次总计达到146场,因禁赛损失的工资总和超过1100万美元,这是NBA历史中针对场内出现的违规事件开出的最大罚单。
具体禁赛和工资损失情况如下:
阿泰斯特(步行者):禁赛86场(73场常规赛+13场季后赛),损失499.5万美元。
斯蒂芬-杰克逊(步行者):禁赛30场,损失170万美元。
小奥尼尔(步行者):禁赛15场(原本禁赛场次是25场,后减少到15场),损失411万美元。
安东尼-约翰逊(步行者):禁赛5场,损失12万美元。
雷吉-米勒(步行者):禁赛1场,损失6.1万美元。
大本(活塞):禁赛6场,损失40万美元。
比卢普斯(活塞):禁赛1场,损失6.1万美元。
德里克-科尔曼(活塞):禁赛1场,损失5万美元。
埃尔登-坎贝尔(活塞):禁赛1场,损失4.9万美元。
图片
对于这份罚单的处罚力度,斯特恩很清楚,他也了解斗殴事件的发生,不能将责任全推给球员,但在全美舆论都将矛头对准NBA的时候,斯特恩不得不治乱局用重典。
“关于这个处罚,我听取了很多人的意见,但我知道,必须由我来做出这个决定。”斯特恩说。
在NBA做出处罚的同时,警方也对事件进行了调查。那位扔饮料的格林,很快就被警方锁定,因为当地检察官大卫-戈塞卡曾是格林的邻居,再加上格林在警局留有大量的违法记录,警方在观看现场录像后,迅速确定了“罪魁祸首”就是格林。格林被处以30天监禁,罚款500美元,活塞取消了格林的季票,并禁止格林再去活塞主场看球,另一位在事件中参与斗殴的球迷哈达德也被禁止去活塞主场观赛。
阿泰斯特、斯蒂芬-杰克逊和小奥尼尔也遭到法律处罚,被判一年观察期,60小时社区服务,250美元罚款,另外还要接受情绪控制方面的辅导。
事件后的反思与改变
在NBA历史中,球员打架的情况并不少见,斯特恩本人就曾在现场亲眼目睹了乔丹领军的公牛和尤因带领的尼克斯大打出手。但是,奥本山宫殿事件与以往不同,竟然出现了球员冲入观众席殴打球迷的情况。球迷是联盟的衣食父母,球员对球迷动手,这是职业体育的大忌。
在奥本山事件发生后,美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电视上反复出现在现场观赛的小球迷被吓哭的镜头,这对于联盟无疑是非常不利的。家长带着孩子去现场看球,结果看到了球迷被球员暴揍,孩子因为感受到恐怖的气氛哇哇大哭,这对于NBA的球市意味着什么?
正是因为球员打球迷是不可宽恕的,斯特恩才会给予球员重罚,这是迫不得已的危机公关。斯蒂芬-杰克逊一向脾气暴躁,但他也理解斯特恩的用意。“我觉得他罚得不重,发生了那样的情况,他把我们全部踢出联盟都可以,但我们虽然被禁赛了和罚款了,起码还能留下来。”杰克逊说。
在奥本山事件发生后,联盟出台规定,球员绝对不允许进入观众席,无论与球迷有怎样的冲突,都要通过现场的保安人员解决。提到球馆保安问题,联盟简直是痛心疾首,联盟调查后得知,奥本山宫殿在事发当天竟然只有三位专职保安人员,面对22000名球迷和几十位身材高大的球员,三位保安人员怎么可能够用?
当球员与球迷打成一团时,现场保安都躲了起来,直到球员开始离场,保安才出来拿着辣椒喷雾器驱散球迷。“事件发生十几分钟时间里,我们都没看到保安,等到我们都要离开场地了,他们才出来,拿着仪器狂喷,”小奥尼尔说,“给我的感觉是,这座球馆就像没有保安人员一样。”
针对奥本山宫殿的安保不到位的情况,联盟对所有球队的主场球馆进行了审查,并推出规定,在每队球员和观众席之间,必须至少有三名专业的保安人员,在球馆各个通道,也必须要配备保安。
图片
奥本山事件从球员冲突到球员与球迷动武,事件转化的起因是那杯饮料。NBA规定,球馆出售给球迷的酒精饮料,最大容量不能超过710毫升,每人最多可以买两杯,比赛第三节结束后,球馆内不可以向球迷再出售酒精类饮料。
正是因为奥本山事件并非球员全责,球迷也要为斗殴发生负责,联盟也细化了球迷观赛准则。在比赛开始前,现场广播会向球迷宣布准则的内容,其中包括如果球迷出现斗殴、向球场扔掷杂物或者试图冲入球场,将立即被驱逐出球馆等规定。
NBA还在球馆设计了一个小黑屋,这个屋子在球员通道中,里面有铁栅栏,很像拘留所,如果有球迷言行十分过分并且屡禁不止,就可能遭到关进小黑屋的处罚,因为这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属于犯罪行为,所以要承受短时间坐牢处罚,直到比赛结束才会放人。
受到奥本山事件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涉事球员和球队。阿泰斯特在2005-06赛季复出,但只代表步行者打了16场比赛,他就申请交易,阿泰斯特的这个举动被步行者总裁沃尔什称为“压倒球队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些为了保护阿泰斯特被卷入斗殴事件,结果遭到禁赛和经济损失的步行者球员,感受到背叛。
“我为了他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冒险,冲入了观众席,和球迷动手打架,为此损失了百万美元,但他从未对我说过谢谢,却要求交易。”斯蒂芬-杰克逊谈到阿泰斯特时说。
图片
直到2010年帮助湖人夺冠后,阿泰斯特才向杰克逊等被卷入奥本山事件的步行者队友道歉。“我那时候太年轻,太任性,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懦夫。”阿泰斯特说。
阿泰斯特在2011年将名字改为慈世平,他在2017年退出NBA,随后加入湖人发展联盟球队南湾湖人,担任球队的球员发展教练,在2018年加入BIG3联盟。除了篮球项目外,慈世平还从事真人秀和音乐方面的工作。
斯蒂芬-杰克逊在2007年被步行者交易到勇士,之后还曾效力山猫、雄鹿、马刺和快船,7年内换了5支球队,成为了NBA的一名“流浪汉”。杰克逊在2015年宣布退役,2017年加入BIG3联盟担任球员兼教练。
奥本山事件发生的2004-05赛季,正是小奥尼尔的巅峰期,却失去了冲冠最好的机会,在那个赛季之后,小奥尼尔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逐年下滑,被步行者交易,辗转猛龙、热火、凯尔特人、太阳和勇士后,在2014年退出NBA。尽管后来有球队邀请小奥尼尔复出,但他表示希望能够陪伴家人,拒绝了邀请。
作为奥本山事件的另一位主要涉事人,大本因为没有参与对球迷的殴打,没有遭到很严重的处罚,他在2005年帮助活塞杀入总决赛,那也是大本最后的巅峰。在2005-06赛季结束后,与活塞教练组产生矛盾的大本,选择了与公牛签约,随着年龄增长和伤病缠身,大本的赛场表现渐渐下滑,2009年重返活塞,2012年结束球员生涯,活塞在2016年退役了大本的3号球衣。在2018年,大本以股东身份,加入活塞发展联盟球队大急流城驱动。
最后,必须要说一说步行者。在奥本山事件中,受害最大的,也许就是步行者了。涉事球员总计146场禁赛,其中137场是给步行者球员的,这令步行者人员受损非常严重。要知道,在之前的2003-04赛季,步行者打出了61胜的队史最佳战绩,阿泰斯特成为最佳防守球员,小奥尼尔进入联盟顶级内线行列,2004-05赛季原本是步行者冲冠的好机会,但奥本山事件将这个希望毁掉了。
在2005年东部半决赛,已经心散了的步行者输给了活塞,从那之后,步行者连续6个赛季胜率未能超过50%,那套为冲冠打造的阵容分崩离析。2005年季后赛结束后,步行者传奇球星米勒心灰意冷选择退役,职业生涯无冠而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