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兰集团陷资金危局 年初曾因“削山造别墅”被罚

本报记者 王登海 北京报道
因资金链危机,河北秀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秀兰集团”)再一次成为焦点。今年初,该公司曾因 “削山造别墅”而受到关注。
秀兰集团近期在官方微信披露,在资金周转等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给广大业主带来了影响和不便,秀兰集团向各位业主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并表示,针对目前困境,秀兰集团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开展自救,竭尽全力实现承诺。
资金链危机
秀兰集团成立于1997年,以全国著名捐资助教模范、公司奠基人赵秀兰的名字命名。公司业务领域涵盖全国7个省份,有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文旅酒店、商砼生产。曾经,秀兰地产在保定开发的项目占到了保定市场的十分之一。
今年初,石家庄削山建别墅被曝光后,位于保定市满城区秀兰文化小镇的别墅群也被外界关注。经保定市处置工作联合调查组进一步调查核实,提出了处置意见:秀兰文化小镇满城区境内健康养老、生态小木屋、文化园、游客接待中心、滑草场5个项目属于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建设的违法行为。健康养老项目即为网报“别墅群”,对经省政府批准转征的189.774亩土地上的建筑物,由满城区人民政府依法收归国有,对超出批准范围的0.482亩土地上的违法建筑物,依法予以拆除;生态小木屋项目,对超出经省政府批准转征的29.99亩土地上的建筑物,依法予以拆除;对批而未供的18.11亩土地上的生态小木屋项目及其他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项目,相关部门依法处罚后,限期完善手续。对尚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依法处罚后,限期完善相关手续。
近期,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有不少购房者反映秀兰地产无证预售后无法交房的情况。一名购房者称,在接到秀兰集团康峰房地产开发的秀居广场的电话推介后购买了房源,后发现该项目没有任何手续,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动工,早已超过交房日期。另一名购房者留言称,曾购买了秀兰花漫里的房源,后发现证件不全,在协调下退款,但是购买时收取的所谓6万元服务费不予退还。
10月22日,秀兰地产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布《致秀兰集团全体业主的公开声明》称,近期,秀兰集团在资金周转等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集团楼盘销量下行,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二是国家调控收紧,阶段性融资难度加大。三是出于长远发展考虑,集团招拍土地占压了大量资金。四是集团斥巨资实施的战略布局调整,短时间内未能收获预期收益。由此,给广大业主带来了影响和不便,秀兰集团向各位业主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并表示,目前秀兰集团也在尝试自救:一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目前市、区两级政府已成立由住建、金融、国土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帮扶组,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积极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项目审批等实际问题,支持企业走出困境。二是抓紧寻求战略合作。目前正在积极与国内知名企业联系沟通,转让或合作开发部分优质项目,加快项目开发,实现现金流良性循环。三是合理高效利用资金。充分利用公司现有流动资金,压缩公司内部运营资金,全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通过开源节流,确保绿荫里、裕丰花园一期、花漫里一期等项目顺利交房;宸府、森活广场2个项目尽快达到预售条件,回笼资金,并带动其他在建项目运转,确保按时交房;加快中南韩及东南韩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度,加快土地上市,力争2020年200亩净地实现合作。
但其同时称,权威的清产核资表明,秀兰集团资产远大于负债,是一个资产优质的企业。困难只是暂时性的,有决心、有能力渡过难关,并承诺,绝不破产甩包袱,坚决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坚决兑现承诺,坚决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秀兰集团业主权益分类保障方案、还款计划方案等,将陆续通过公司公众号公布。”
记者了解到,该内容目前已经被删除,但秀兰集团业主权益分类保障方案(一)仍然存留。
3.4亿元财产被查封
记者了解到,秀兰集团出现危机后,部分合作方已经通过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的方式避免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了(2019)冀06执保79号、(2019)冀06执保80号、(2019)冀06执保81号3则法院文书,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秀兰集团共计3.4亿元财产。
其中,申请人河北建设集团天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请求保全被申请人秀兰集团名下价值8000万元的资金或其他等额财产,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被申请人秀兰集团名下位于顺平县东柏山村北、龙堂村东土地一宗及该地块上秀兰生态园三期多个楼栋。
申请人河北建设集团天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请求保全被申请人保定天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价值3300万元财产,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被申请人保定天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坐落于保定市满城区漕河南路南侧、要庄乡后大流村东侧的秀兰花漫里多个楼栋。
申请人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保全秀兰集团名下价值2.3亿元的资金或其他等额财产。在执行中,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秀兰集团位于顺平县台鱼乡248720平方米土地[土地使用证:顺国用(2010)字第20001号],以及秀兰山庄生态园1940套房源。
记者多次电话联系秀兰集团方面,但其公布的多个座机和手机均未接通。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