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裁判争议判罚抢戏经典对决 这本不该是这一晚的头条

疆粤大战的又一次经典对决,却因为最后10秒的争议判罚变了一些味道。

北京时间11月19日晚,CBA常规赛第7轮,新疆队客场以127-128不敌广东队,但在最后10.1秒,新疆队本来还有追平甚至是改变比赛的机会,然而,裁判的争议判罚却直接决定了比赛的命运。

第四节最后10.1秒,新疆队转换进攻迅速反击,可兰白克左侧底角投中关键三分球,帮助新疆队将比分追到127-128只差一分。这个时候,广东队底线发球,新疆队如果提前采取犯规战术,还有机会去改变比赛的走势。易建联底线发球后,新疆队也在寻求一切可能。他们先是包夹布鲁克斯逼迫他传球,队长可兰白克也拼了命地去抢断布鲁克斯的横传球。可兰抢断不成后,广东队迅速将球传到前场,球到小将徐杰手中,比赛只剩下3.5秒。

这个时候,周琦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再不犯规广东队将彻底把时间耗完,于是在徐杰接球的第一时间,周琦就迅速扑到三分线外故意犯规。先是打手后是推了徐杰的腰,周琦连续采用故意犯规的动作希望时间能在此刻停下来,在送给广东队两罚后,也给新疆队争取最后一攻的反扑机会。

然而,诡异的是,裁判眼看着周琦故意犯规,却并没有做出判罚。徐杰随后将球迅速传出,这个时候的新疆队已经顾不上再次犯规,时间迅速走完,一场经典的疆粤大战最终在争议判罚下落下帷幕。

裁判这样的判罚显然让人很是看不懂,甚至是新疆队球员也很是不解。已经明显犯规的周琦,冲着裁判做出了摊手的动作来表达不理解,就在周琦身边的队友唐才育和范子铭同样做出摊手的动作质疑裁判不吹哨,然而,裁判最终就是没有响哨,就这样鬼使神差地让比赛结束。

而这样的争议吹罚也在赛后引发轩然大波。除了球迷外,著名篮球媒体人杨毅也明确表示了对裁判的质疑:“最后2秒周琦用犯规战术犯规了呀,犯规了呀,干嘛不吹呀大哥......”杨毅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

事实上,裁判的争议判罚给两支球队都造成了伤害。新疆队因此失去了最后的反扑机会,广东队则因为裁判的不响哨被有些球迷讽刺为靠“主场哨”取胜。一场经典的对决,因为裁判最后时刻的争议判罚就这样变了味道,不得不说是对这场焦点战的伤害。

有人会说,裁判也是人,难免会犯错,但这一晚并不能怪外界对裁判太苛刻。只因为这场比赛是如此的精彩,任何影响到比赛的非正常因素都会引发争议,更别说是裁判在决胜时刻的漏判。而在这样的比赛中,由于裁判的失误所造成的一丁点负面影响,都会得到放大N倍的发酵,从而让外界对CBA的印象依旧停留在过去那个混乱的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CBA本赛季虽然才打了7轮,但裁判的争议判罚却已经是接二连三。

仅在CBA官方此前发布的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中,江苏苏州肯帝亚队和浙江队就不止一次在最后时刻遭遇错判或漏判。同时,在青岛队和福建队的上一场比赛里,青岛队外援亚当斯在明明是被队友绊倒的情况下,裁判却吹罚了福建队外援劳森犯规,又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本赛季,CBA首次出现了职业裁判,据悉已经有5名专职裁判签约CBA公司。随着职业裁判的出现,CBA也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与此同时,CBA本赛季还试行了让裁判在个别判罚时用话筒来解释判罚依据的做法,这同样是CBA在判罚道路上的一大重要进步。

然而,这样的进步依旧无法弥补不断出现错漏判,这也说明了CBA的判罚依旧有进步和需要提升的空间。只有进一步降低错漏判,尤其是在最后时刻避免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才能让CBA变得更加好看,才能让CBA少更多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