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孕妇怀胎8月跑完全马:女性身体不仅仅是生殖容器

近日,怀胎8个月的40岁孕妇黎莉莉完成上海马拉松,成绩为5:17:30。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赞成者认为,其精神让人感佩;质疑者则认为,此举置自己和胎儿于险境。
图片
参加马拉松的黎莉莉
黎莉莉有着8年的跑马拉松经历,孕前每月训练量达300公里以上。这是她的第62个全马,也是其孕期的第三个马拉松。前两次马拉松,分别在其孕期的第8周和第22周。
图片
黎莉莉孕期参加了三次马拉松
11月19日,红星新闻对话黎莉莉,还原其参加本次马拉松的心路历程。
红星新闻:这次跑上海马拉松之前,做了哪些准备?有没有进行专业咨询?
黎莉莉:有啊。怀孕要定期做产检,也要上孕妇的课程。孕妇要适量运动,这是孕妇课堂上的宣讲内容。孕妇到了孕晚期,要顺产的话,也要常走路。我现在胎儿偏大,医生也建议我控制体重、多运动。以前说,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动,一天吃6顿,把孩子养得很大,其实会造成难产。所以这个观念是要改变的。
2012年,我在旧金山第一次看到孕妇跑马拉松,当时很惊讶。后来我也查阅了很多资料,其实是有很多先例的。国外翻译过来的孕妇百科全书,也提出孕妇在孕期要做适当运动,遵循一定的规则。比如刺激心脏的,或是有冲撞性的活动就不能做,像滑雪、潜水等等肯定不会去做。而跑步是一个有氧运动,是很提倡的。
图片
参加马拉松的黎莉莉
运动时,会有运动手表和心率带,实时监测自己的心率。而腿部力量要支撑,就穿着腿套。到了孕晚期肚子比较大了,就会有托腹带托着。和孕前跑马拉松相比,心态上会更谨慎、会放松。我保持训练,但训练的量和强度都在降低。
红星新闻:您是和普通孕妇一样,是做孕期的常规检查,并没有为这三次马拉松,做专门的产检?
黎莉莉:是的,就是定期产检。咨询医生,是在孕妇课堂里面。当时来了好几个不同科的医生,有产前诊断的、有产科的,课堂上讲了孕妇要孕期运动的课题。课后,我向其中一名医生进行咨询,提到过我有马拉松运动史,也怀孕跑过一个全马。她说,没有问题。检查结果也没问题。因为我是高龄孕妇,我还做了很多额外的项目,包括羊水穿刺、基因芯片的检测,都是健康的。我在新西兰跑完第二次马拉松之后,马上就去做了B超检查,也正常,没有什么问题。
图片
参加马拉松的黎莉莉
红星新闻:跑前有担心吗?
黎莉莉:会犹豫。像我到了孕晚期、人很多什么的,我也担心。但一定要有比赛的策略,我的策略就是:如果不行,我就回家。我口袋里揣了一张地铁卡,(如果不行,)中途我就退赛了。而且“上马”是一个安保设施设备、急救医护人员很充分的一个比赛。沿路有很多的急救跑者跑过我,都没看出我怀孕。
红星新闻:这次跑的过程还顺利吗?
黎莉莉:比赛那天,我也不争成绩,会放低我的配速,走一走、歇一歇,拿一瓶水,天气很热的话就给自己补充水分。所以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日常操作。平时跑42公里,我最好的成绩是3小时28分,我这次的成绩是5小时17分。
图片
参加马拉松的黎莉莉
到了孕晚期,即使不运动,都会有胎动。跑步时,感到胎动比较明显时,我就停下来,走一走,等到身体舒服了再跑。跑时耻骨连接处会疼,所以步子不可能迈很大,是小步幅。跑完也很正常,因为强度很低。那些跑步的人,通常跑完全马,腿部肌肉会比较酸痛,但我没什么感受,比较正常。
红星新闻:孕期参加马拉松,家人支持吗?
黎莉莉:有人说“你家里人怎么不拦着”,我丈夫也是跑马拉松的,所以我们互相了解、互相支持,他的支持当然很重要。那天他和我一起踏上起跑线,平时也会陪着我训练。到了孕晚期,我可能连鞋袜都穿不上,每次跑步,都是他给我穿鞋子袜子。
图片
参加马拉松的黎莉莉
同时,我们没有跟父母住在一起。我们家庭的边界比较清晰,他们也不会过多的干涉我们的生活。像我整个怀孕的过程当中,也没有父母或公婆来照顾我,我自己做饭、自己锻炼。
红星新闻:有网友质疑,这是对自己和孩子不负责任的行为,您怎么看?
黎莉莉:我已经是马拉松经验很丰富的人了,成绩也很好。我为什么有自信去参加比赛?是因为我有60多场比赛的经验,所以我很自信我能完成比赛。好多人说如果推挤什么的,我说如果有推挤我就靠边站,我也不赶时间。有人说会晃动婴儿,其实不存在的,因为婴儿是被羊水、子宫、筋膜、皮肤、脂肪等层层包裹着,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鸡蛋黄摇散”,是很安全的一个结构。很多批评我的人,有一大半没有怀过孕,不了解生理卫生常识;另外一大半没有跑过步,他不了解运动生理常识。所以跑步是我、怀孕是我,说三道四的是别的人,他们不了解这个事情。
图片
参加马拉松的黎莉莉
红星新闻:也有网友担心,会有其他的孕妇来效仿。
黎莉莉:首先第一个,我不是普通的跑者,我也不是普通的孕妇,我有很丰富的比赛经验,我是精英跑者,而且我整个孕期在坚持运动。所以要模仿很困难。不要说孕妇模仿我,随便找一个正常人,模仿我跑一个全马,也很难,对不对?第二个,想多了。朋友圈里面那么多鸡汤文,说“富二代都这么努力了,你为啥还这样”,谁真的看这些鸡汤文就去发愤图强了?没有的。很多人也就看一看。第三个,女性的身体,不仅仅是生殖的容器,女性应该有支配自己身体的权利。我现在是孕妇,但是不代表我是被支配的。我看到还有留言说,你这孩子掉了,你婆婆就要嫌弃你了,你老公就把你给休了什么的。这都什么年代了,女性还不能支配自己的身体吗?身体是我自己的,我有支配自己身体的权利。
图片
黎莉莉孕期参加马拉松
【专家说法】
孕妇能否参加马拉松等高强度运动?孕期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对此,原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党委贺书记告诉红星新闻:个性不能代表共性,应谨慎选择。适量运动可以,但极限运动最好不参加:“怀孕后,心肺功能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运动量的增加,耗氧增加,心脏跳动加快,有可能发生一些问题。”他认为,不管是否怀孕,建议参加极限运动前,做一个体检:“如果各项指标没问题,而且以前没有流产、异常怀孕的情况,根据其具体情况,可以体验,但不要强求”。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熊万春则表示,不建议孕妇进行剧烈运动,易引起早产。熊万春认为:“她这种长期训练、身体条件允许的人可以尝试,但是临床上不主张。一般人是不行的。”他表示,怀孕中期3个月到28周,可以适量运动,“比如轻微的跑步、散步、孕妇瑜伽等。以散步为例,1小时内为宜”。
红星新闻 彭莉 王春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杨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