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纸箱回收日,北京80个小区开展绿色公益回收

“双11”以来,不少居民家中都囤积了一些快递纸箱。11月20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200多个小区设立了绿色回收点方便纸箱回收。记者获悉,当日北京有80个小区参与了绿色公益回收。

“双11拆了很多快递,纸盒子家里都堆不下了,这个公益活动好。”在北京沿海赛洛城小区,一位老大爷一口气捐了6个纸箱,获赠一套环保餐具和一个环保购物袋。他所在的小区,半天就收到了300多个纸箱。

在活动现场,既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10来岁的小朋友,有人抱着一大摞纸箱,还有人推着小推车、骑着自行车前来。

据了解,11月20日是菜鸟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以及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共同发起的“全国纸箱回收日”,号召大家“一人回收一纸箱”。

在北京,朝阳区的沿海赛洛城、东恒时代,东城区的本家润园,丰台区的西罗园南里,海淀区的紫竹花园,昌平区的天鑫家园,顺义区的金地中央世家,通州区的新华联锦园,房山区的太平庄西里等80个小区参与了这次活动。

“每一个回收的纸箱,我们都会贴上一个绿色小标签。”北京中通快递员李伟山向市民介绍,一个箱子循环使用一次,就可以减少37克碳排放。全国200多名快递员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会把纸箱统一带回快递网点,寄件时再次使用,而每一位收到全国纸箱回收日小绿标包裹的消费者,也为环保做出了贡献。

《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500多亿个快递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占生活垃圾总量的0.85%,其中纸箱占比将近一半。虽然90%以上的快递纸箱都被资源回收、再做成纸箱,但如果能直接循环利用,无疑更加环保。

不过,如何推动纸箱在社区进行长期回收利用,依旧是个难题。由于很多社区都是上门配送或是投放智能快递柜,很难有固定的场地进行常规回收,而快递公司也因成本问题,很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日常纸箱回收。

目前,一些北京的小区尝试使用分类回收箱让居民自助投递,但是由于没有激励或惩罚机制,大多数居民还没有养成集中投放纸箱的习惯。业内分析,随着北京出台垃圾分类的具体措施,社区的快递纸箱有望得到长期的集中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