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的下一届台柱子出现了?

文 | 沈 林
没有明星流量,不靠吵架撕X,时隔8年,央视再一次操刀主持人大赛,撒贝宁主持,董卿、康辉担任点评,央视叫得上名字的主持人都在评审席打分,强大的阵容一经推出就收获了网友们的眼球。
图片
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个节目的选手们也都是神仙打架,不少从事主持工作多年的资深主持,初出茅庐尚在学校的年轻后辈,还有完全来自不同行业的挑战嘉宾,一集看下来,走的是比较复古的流程——自我展示,即兴环节,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加上大众评审的打分,最终决定选手排名,排名又决定了选手的去留。
图片
不过复古有复古的好,这样的流程告诉我们,一个主持人不仅仅只是一个念稿子的机器人,而是需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有得体合适的应对,对于语言的应用能力,更是需要达到精湛,难怪有网友感叹,语言的魅力太强大了——因为这不仅是说话,而是智商、情商的集中体现。毕竟,这不是一个光靠人设就能存活的舞台。
司仪型的主持人需求越来越少,记得年初的时候,有不少讨论提到,我们是不是还需要主持人这个行业?
如果只是cue流程,那么节目里的嘉宾也可以完成这个使命,比如《我是歌手》,歌手本身就是主持人,最后唱分的环节则是导演担任的,大家看着也挺有劲;《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则直接用演员当主持,真正的主持人伊一反而像个局外人。
图片
胡海泉担任《我是歌手》主持人
图片
张国立担任《我就是演员》主持人
而年初北京卫视的春晚,由于主持人吴秀波的劣迹被曝光,为了删掉吴秀波的片段,北京卫视几乎把所有主持人串场的部分都剪掉了,没有主持人报幕,直接一个节目接着一个节目播,收视率反而好于往年,观众也很买账。
图片
图片
更别说还有研发中的AI主持人要来抢饭碗.....
说实话,主持人这个行业的确存在断层,观众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能够挑大梁的台柱子级别的主持人出现。
拿湖南卫视来说,有汪涵、何炅两位坐镇,但剩下的年轻主持人,哪怕是已经家喻户晓的快乐家族,杜海涛、谢娜也经常会在重大场合出现口误、接不上话等低级错误,吴昕虽然底子很好,但这些年比起主持人,她似乎更想在时尚、演戏这一块发展,更享受做流量的感觉。
图片
浙江卫视也是一样,虽然有几档王牌综艺节目,但主持人却没什么知名度,好不容易培养出了朱丹、华少,朱丹出走了,华少近些年也慢慢flop,花了大力气培养的伊一也始终没啥观众缘。央视好一些,但这些年被观众记住的新面孔,其实也要追溯到上一次主持人大赛出来的李思思,不过除了春晚,你也实在记不住她还有什么节目。
图片
没有国民级别的主持人,一部分是因为电视台本身的话语权在慢慢削弱,观众的注意力被短视频、社交平台、网络电视、网络综艺等等分散;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做主持人的门槛其实挺高的,符合标准的人才有更多曝光率高的工作可以选择,有的毕业进了娱乐圈,有的做了网红,也有的回归普通人的生活,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主持人也有不少离职的,比如张泉灵、马东、罗振宇、郎永淳等等;当然,出镜主持人的需求本来就很少,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不过,除了念广告之外,主持人依然有其必要性,这个职业也不是没有任何专业素养的跨界爱豆可以胜任的。比如大家至今津津乐道的汪涵救场,在《我是歌手》节目决赛现场,孙楠临时退赛,如果换一个经验不够的主持人,恐怕这个节目当场就垮了,湖南卫视的面子也挂不住。
汪涵救场片段
在访谈类节目中,主持人的作用就更重要。主持人不仅仅是就着采访提纲跟采访对象沟通,而且要根据采访对象提供的信息及时提问,挖掘更深层次的内容,挖掘那些有价值的消息。比如今年央视《面对面》节目专访任正非的视频,不仅谈了华为在外界压力之下的一些真实想法,也谈了和孟晚舟的一些私人故事,如果没有主持人循循善诱,任正非恐怕不会如此交心。从这个角度来看,AI永远无法取代主持人,因为它无法和人类产生共情,而且缺乏审时度势的能力。
图片
《面对面》专访任正非截图
并且,这一类节目中,主持人能力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节目生命力的长久,一个有知名度的主持人在采访对象面前,得到的宽容度也会更大,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我们看《鲁豫有约》的时候,鲁豫常常把天聊死,周迅说:“一下子所有我想合作的人出现在我的面前,你能想象到我的开心吗?”鲁豫回答:“不能”;搜狐的张朝阳回忆艰辛史的时候:“当时我看到飞机上的月亮,万念俱灰......”鲁豫表示:“在飞机上怎么能看到月亮?”;鲁豫问刘谦最满意的魔术是哪一个?刘谦:“很难选,就像问妈妈最喜欢哪一个小孩,很难选。”鲁豫说:“你妈就你一个孩子。”
但她又总能问一些观众好奇但其他媒体不敢问的问题,比如直接问洪金宝的身家是不是已经有李嘉诚的一半?她还问过于谦每次演出郭德纲给他多少钱等,但她的节目依然能吸引无数艺人。
图片
说到这儿,主持人大赛算是央视的保留节目了。不知道大家以前有没有看过马东主持的《挑战主持人》,这是一个纯原创的综艺节目,选手都是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像选秀一样一步一步晋级,节目不仅能够展现选手的实力,也算一个主持人行业求职的舞台——当时的9期擂主尉迟琳嘉,第一期出现的时候就引来了华娱电视、东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电视媒体的橄榄枝;8期擂主王若麟现在则在凤凰卫视就职,还有一些表现优异的选手,比如李思思、高博等都留在了央视发光发热。
图片
《挑战主持人》节目截图
这次重出江湖的主持人大赛,宗旨是为优秀主持人搭建一个顶级的展示平台,为中国广播电视事业输送全媒体、全球化、复合型主持人才。
看到这个定位的时候,小编想,央视是不是终于打算给自己选下一届台柱子了?
大家还都在看这些
转载请在评论区留言,获得授权!
转载时,须注明作者、出处和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