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斯柯达明锐海外发布!会抢速腾的饭碗么?

十多年前,斯柯达汽车带给大家的印象多是沉稳、中庸、实用,因此被不少人视为“大叔座驾”。但自从天才设计师约瑟夫·卡班于2008年加入斯柯达汽车品牌,并担任斯柯达汽车首席设计师后,斯柯达汽车品牌迎来了蜕变!捷克的水晶元素及斯柯达家族风格被很好的进行了融合,并通过更现代的方式,在明锐、速派、柯迪亚克等车型上充分展现,让斯柯达品牌重新被世人所关注。
图片
虽然,约瑟夫·卡班在2017年已经离开了斯柯达品牌,但我们依旧能在随后推出的车型中,找到约瑟夫·卡班先生设计的影子,这其中,就包括了在捷克当地时间11月11日晚,斯柯达正式发布的明锐(Octavia)最新一代车型。那么新款车型有哪些变化呢?
延续经典,运动气质进一步加强!
在后卡班时代,明锐车型进行了中期的小改款,也就是现款在售的“四眼”版明锐。说实话,现款车型的变化,相较于此前卡班的原版设计,实在有些画蛇添足。分体式前大灯组,明显不符合国内主流审美,尾灯也是,似乎是为了向速派靠拢而设计成横向,但水晶切割的设计元素并没能很好展现,因此显得很普通。
图片
这次在捷克发布的全新明锐令我们眼前一亮。从前脸看去,斯柯达家族式进气格栅样式得到传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调整为更加立体的六边形。与此同时,凶悍的LED大灯与进气格栅边框融为一体,不仅迎合时代潮流,更增加了整车的时尚气息。
图片
车身侧面,全新明锐更加简洁流畅,动感的双腰线不仅增添了车身的层次感,更让车辆呈现出一种俯冲姿态,配合鲨鱼鳍天线,19英寸铝合金运动轮毂,以及微微上翘的小尾翼,运动感比速腾更加强烈。
图片
全新明锐的车尾造型变化较大,尤其尾灯样式,一改往日中庸,变的更立体,更时尚,并且足够精致,你能从细节之处看到富有捷克传统的水晶元素。此外,箭羽样式的斯柯达logo并没出现在车尾,取而代之的是ŠKODA的捷克语标识,看上去更个性。
内饰焕然一新,科技感大幅提升
来到车内,全新明锐的内饰焕然一新。中控台整体简洁明快,没有过于个性化的设计,但风格非常统一,并且上下双层的设计层次感分明,配以银色饰条和氛围灯,能带给用户较好的体验感。
图片
全新明锐搭载了一块10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以及10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全方位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更重要的是,新样式的双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新款电子挡把的加入,让全新明锐有了足够吸引年轻人的亮点,希望在未来国产后,这些功能可以全部保留。
图片
其它配置方面,无线充电、迎宾照地灯、HUD抬头显示、带腿托的打孔皮质座椅、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座椅记忆、自适应巡航、开门警告系统等配置应有尽有,虽谈不上越级,但和同级产品相比,全新明锐也基本达到了同一水平。
平台无变化,动力系统有看点
与现款车型一样,全新明锐继续基于大众集团MQB模块化平台打造,但掀背轿车和旅行版在车身尺寸上有变化,掀背轿车和旅行版的长度、宽度及轴距相同,分别为4689mm、1829mm和2686mm。但掀背轿车相比现款车型长了19mm、宽了15mm;而旅行版相比现款车型长了22mm、宽了15mm。
图片
现款车型无论在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方面在同级都有着绝对优势,因此,新款车型也完全不用担心。况且,全新明锐也继承了一直以来掀背车的传统,而旅行版更是将空间利用率发挥到了极致,堪称同级之最。
图片
这次在捷克发布的全新明锐,在动力系统方面搭载了1.0TSI直列三缸、1.5TSI直列四缸以及2.0TSI直列四缸三款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0马力、150马力及190马力。1.0TSI/1.5TSI版本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双离合车型将配有48V微混系统;2.0TSI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四驱系统,但未来引进到国内的可能性较小。
图片
车叔总结
全新明锐延续了约瑟夫·卡班赋予斯柯达品牌的经典设计,完成了产品的全方位升级。经典与现代的交融,科技与时尚的共舞,为这款车型带来全新的活力。曾经,或许斯柯达在你眼中是一个老气横秋的品牌,但是,彻底完成蜕变后的全新明锐,已经变的更运动,更时尚,更科技,与主打运动的速腾相比,也显得要更加年轻,至于最终市场表现会如何,期待它进入国内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