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显油耗容易“造假”?真实油耗应该这么测!

由于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油价越来越贵,很多消费者都会刻意的关注车子的油耗。久而久之大家就会发现无论是官方油耗,还是工信部油耗,大多都与实际油耗有很大的偏差,甚至行车电脑所记录的“表显油耗”都不够准确。事实真是如此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表显油耗是如何计算的。通常情况下,汽车会采用喷油脉宽获得油耗量,也就是在油路上安装了流量计,以此来测量喷油量,再和轮速传感器的里程数据,通过内部计算得出平均油耗。按照理想状态来说,这个方式测出来的油耗是比较准确的,但现实中,这其中会存在各种传感器的误差,所以行车电脑算出来的油耗自然就不够准确了。
图片
同时,也有的厂家故意“投机取巧”,为了让表显油耗好看,就去做一些手脚,这里最常见的就是不计入怠速油耗。一般使用此类办法的车子都是装了“自动启停”的,因为有了这一功能,它就能名正言顺的忽略怠速油耗,毕竟开启自动启停后,停车时发动机会熄火,自然也就没有怠速油耗这么一说。但是,基本很少有人全程开启自动启停,而汽车在怠速情况下的瞬时油耗非常高,所以这时车子的表显油耗是非常不准确的。
图片
所以,如果你想知道车子的真实油耗就必须亲测。具体方法也非常简单,选中一家加油站,先将车子加满油,然后清空里程,正常行驶,再加油时去同一家加油站加满油,用第二次加入的燃油量除行驶里程,就能算出每公里的油耗,再乘100就能算出真实的百公里油耗了。不过,因为车子测里程也会存在误差,所以自己多记录几次再取平均值得到的油耗数据会更加准确。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