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教学:打球想要协调,发力要有传递性,动作还需统一

今天跟大家聊一下乒乓球的协调性。点我观看视频版教学
图片
我们经常说打乒乓球的时候动作要协调,这个协调指的是我们在发力的过程当中,腰腿手以及各个关节进行协调的配合发力。
图片
发力不是指的某一个部位单独发力,有很多业余爱好者在讨论发力的时候经常会说到一个叫逐级发力,先什么脚下传递到身体,身体再传递到手臂,手臂再传递到球拍,最终打到球上,是一级推动二级像火箭一样推上去,把发力的过程解释为几段式的逐级发力和我们协调发力的理念就是相违背的。
图片
协调发力指的是腰腿手在发力的过程当中要做到协调统一,整个动作要连贯,那么这个力量的传递是有传递过程,但并不是说是逐级传递的,而是在瞬间完成的。
图片
比如说我们的腰髋的转动是可以带动我们上肢转动的,并不是说我腰髋转上肢才去运动,这个理解是错误的,我们的上肢也在主动的发力,只不过说我腰髋的转动和我上肢用力的发力的方向是协调统一的,那么这个时候你整个腰髋的发力和手臂的发力才能够配合到一起,这个时候的带动力量的传递才会有效。
图片
如果是所谓的逐级传递,那么我腰在转完以后我的手臂才能挥动,那打球的时候不可能是这样,这两个是同时一起在发力的。
图片
在乒乓球启蒙界经常说的一个词叫做蹬、转、收,蹬地转腰收小臂其实这个形容也是不够准确的,很多人就认为我打球的时候要脚先去蹬地,然后才能转腰,腰转动以后再把手臂带出来,那不又成了逐级发力了吗,更加准确地形容应该叫转、撑、收。
图片
“转”体现在击球的过程当中首先腰髋要转动,腰髋是我们发力的核心点,腰髋转动了你才能够带动你的下肢上肢协调的进行转动发力。
图片
然后你在腰髋转动发力的过程当中你的膝盖,你的大腿小腿都会跟着转动,这是一个重心转移的过程,脚下有蹬转,这个蹬转不一定说是脚掌转动起来,它是一种关节性的转动,踝关节、膝关节协调转动也是协调统一完成的,基本上是在一瞬间同时一起转动的。
图片
图片
“撑”体现在我们击球的瞬间去刹住你的惯性,你要刹住惯性,无非你的身体要能撑住,撑住你的身体靠脚下,以我们正手拉球为例,比如说我拉前冲的时候我是不是重心先在右脚,然后发力的时候整个身体的重心惯性向前,在击球的瞬间左脚撑住把身体的惯性刹住,这样才能把力量用出来,保证我们的身体重心不会丢掉,能够快速的还原。
图片
我们经常在专业比赛当中看到运动员有时候发力的时候脚下会蹬地,包括发球的时候也有蹬地的动作,这个蹬地其实就是撑住你的发力惯性,把这个惯性突然地刹住。
图片
我们所讲的腰腿手的协调发力也是为了制造击球的惯性,乒乓球最核心的要点就是能够瞬间发力,能够制造击球的惯性力,你有了惯性以后你还要把它刹住,就是我们讲的通过撑突然的刹车,把你的这种惯性突然地刹住,达到一个制动的效果,那么你真正的力量才能作用到乒乓球上面,那么要真正的做到这一点就要在打球的时候学会放松,做到放松了动作还不散架。
图片
下集的视频当中,我就详细给大家讲解一下,打乒乓球的过程当中如何做到松紧有度。
乒乓网刘宝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