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试过程中,耿直说真话和努力吹捧自己哪种效果更好?

面试就是一场博弈,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太真了,容易造成一种局面:你是一个好人,但不是适合这个职位的人。
太假了,一不小心玩砸了会很难看。
简单来说,你可以耿直,但不应该露怯,不能自曝其短,这就有点耿得太直了。你应该告诉面试官真相,但你没必要告诉面试官所有真相。
你可以说话中稍微有所修饰,但不可太过夸大其词,这是挑战面试官的智商,如果你没有本事把假话说得和真的一样,莫不如坦诚一点。
图片
其实,面试官也不会那么真。
你问面试官,公司怎么样,她一准儿说的分分钟就要上市,事实是不是如此呢?
上市又不是上炕,没那么容易,在职场,不管是面试你的HR,上班后的老大或老板,没点画大饼的技能包怎么出来混?要是HR面试时告诉你,公司不咋地啊,我都想辞职了,还怎么玩?
你也同样如此,HR问你:怎么从上家公司离职了?你说我被开了。问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啊?你说别的公司没约我面试……还能不能好好聊天了?
拿出你谈恋爱的时候和女孩子脸不红心不跳地说“爱你一万年”的勇气!
图片
面试时是化妆,不是乔装。
明明是刚入行的小豆包,非说自己是俄罗斯过来的大列巴,面试满嘴跑火车,吹得满天的牛都在天上飞……HR都是老油条,如果你不是骗人的天才,太浮夸的表演很容易被识破。
你可以表现自信,对现有能力的自信,对学习能力的自信,但不要表现狂傲。
图片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明哥聊求职!
明哥,陈年职场老梆菜,混迹职场十八载,《明哥聊求职》作者,《妇女之友》职场专栏作家。如果你想看幽默犀利的职场观点,关注明哥聊求职,与你一路相伴进击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