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来了!2分钟短视频破解金融“天书”

南都“金融实验室”系列短视频即将上线!通俗化甚至娱乐化破解金融“天书”,把经过重重包装而其实高度同质化的金融产品细细拆解,让金融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投资。短视频拆解的产品都是金融机构最当红、最热推的产品。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和反复打磨,第一期视频已处于最后的剪辑优化阶段,今天就来剧透一二。
图片
“养娃恐惧症”帅哥求助南都“金融实验室”。
涨姿势:90秒带你攻克“碎钞机”魔咒
幼儿园五位数、小学初中每年五位数、高中大学每年都要五位数⋯⋯更别说结婚生子。养娃就像开了碎钞机,生娃前后两重天。
怎样才能少花冤枉钱,做好科学规划是关键。问题就在于这规划要如何做?难倒了一大批家长。
最近一位帅哥患上了“养娃恐惧症”,被推荐了好多款网红少儿教育金,说是能帮他解决钱的难题,但好像都长得一模一样,他反而被绕晕了,于是找到南都“金融实验室”求救。
研究员小姐姐心生一计,让这几款产品自己来说说看,孰优孰劣?90秒时间内,南都“金融实验室”研究员像做化学实验一样把复杂产品分解为一个一个元素,每个产品的优点、缺点全都呈现给你,最后为你总结综合性价比最高最适合你的选择。
划重点避坑:围观网红产品吐槽大会
吐槽谁不会?金句频出有干货,才是真本事。部分噱头亮眼的产品,实际上不过是名称好听,实质并不出色。研究员小姐姐一人饰多角,扮演不同的少儿教育金计划,用他们自己的口吻吐槽别的保险产品,也展现自身优点。
什么样的产品存在捆绑销售?什么样的产品投保年龄限制多?哪个产品满期给付不合算?不断划重点为你避坑。
当然了,让网红产品在一起开吐槽大会只是南都“金融实验室”系列视频娱乐化通俗化拆解金融产品的招数之一。研究员小哥哥小姐姐们作为时尚弄潮儿,还有一百种办法让网红产品一一现原形。死磕测评不止步,不踩坑是我们的最低要求!
避坑1
图片
部分(如泰康宝育)少儿教育金计划必须要捆绑购买其他保险产品(如万能型终身寿险等)才能投保,而部分(天安人寿幸福源)少儿教育金计划则可以拆分购买。有不同保障需求或投资需求的家长,可全面比较市面的产品后再做选择。
避坑2
图片
研究员对比的几款类似产品投保年龄一般在0-13周岁之间,也有个别11周岁、12周岁为上限的产品,不过某品牌(平安)少儿教育金计划10岁就不能再投保了,是所有产品当中投保年龄上限最小的。
避坑3
图片
图片
很多少儿教育金计划领取保险金的年龄都需要到18岁,但少数产品领取时间较早。比如上述某品牌(平安的两款)的少儿金计划,自投保人15周岁开始,就可获得主险合同基本保险金额的30%给付教育关爱金,给付至被保险人24周岁保单周年日止(含24周岁的保单周年日)。
避坑4
图片
不同少儿教育金计划满期年金给付差异大,比例对比悬殊。有的(平安的产品)是满期给付保险金额的100%,也有(前海)满期给付所交保险费(不计利息)的110%,满期给付最高的(华夏)比例则是所交保费的120%。剩余三款则相对逊色。
采写:南都记者 熊润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