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睡觉时大脑会“自我清洗”,熬夜变傻有实锤了?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一节生姜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最近,有这样一则新闻:
科学家拍下睡眠时大脑“自我清洗”的过程,“熬夜变傻”终于实锤了!
这新闻标题看起来很抓眼球。
熬夜怎么就让人变傻了?新闻报道是标题党吗?
别急,我们来捋一捋。
图片
一、科学家发现,脑脊液“洗脑”是有规律的,睡觉的时候比较明显
新闻提到的这个研究,发表在最近的《科学》杂志上。
因为研究提供了记录人脑脑脊液流动的视频,有的人觉得很神奇。
图片
但是,脑脊液入脑这一点,已经是一种“科学常识”,被发现很多很多年了,并不是该研究新颖的地方。该研究的新颖性是观察到脑脊液在睡眠时入人脑的节律性。
进入大脑的脑脊液,会把脑内的代谢产物带出脑外,这可以被简单理解成“清洗”。之前,研究人员以为脑脊液一天24小时都在“洗脑”,但在2013年,通过小鼠实验,科学家发现脑脊液洗脑其实主要发生在睡觉的时候。最新的这项研究在人脑中也观察到脑脊液洗脑的过程,并且发现了洗脑的节律性。
二、脑脊液有规律“洗脑”和“熬夜变傻”没有直接关系
发现了脑脊液“洗脑”的现象,为什么会得出“熬夜变傻”的结论呢?
其实这是新闻报道误读了研究结果。
有理论认为,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的原因,是大脑内β淀粉样蛋白堆积太多,这个蛋白可以简单理解为大脑里的一种代谢产物,2013年的小鼠实验,证明了脑脊液可以把这种蛋白洗出大脑。
基于这个观察,脑脊液在洗脑的过程中如果洗出了β淀粉样蛋白,那么就可以预防、缓解阿尔茨海默病了。再加上脑脊液主要在睡眠时流入大脑,自然就得出“睡眠能预防痴呆,熬夜让人变笨”的结论。
然而,科学推论并不是这么简单和想当然的事。
事实上,β淀粉样蛋白的理论还没有得到完全证实,而针对这个蛋白进行的新药研究,也一直未能成功。
就在前不久,渤健公司( Biogen) 重新分析了一个已经被认为是“失败”的老年痴呆症临床治疗研究,最后认为高剂量的抗β淀粉样蛋白的抗体药物Aducanumab还是有一定治疗作用的。
当然,这个结论是否能得到美国食药监局(FDA)的认可,目前还没有答案,需要等渤健公司2020年正式提交上市申请之后才知道。
图片
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研究,睡眠时脑脊液“洗脑”不代表只在晚上某几个时间段才能洗脑,白天睡觉就洗不了脑了。如果“熬夜”只是为了赶着完成工作,熬完夜之后只要补足睡眠,那就应该不是事。
有的人睡眠时间即便短一些,可能问题也不大。比如收垃圾,有的地方需要每天收,有的地方每周只需要1~2次。关键还是垃圾产生的频率和清扫垃圾的效率。
综上,这个研究最多是说明了睡觉对人脑的重要性,严格来说并没有坐实“熬夜”有什么危害。
三、睡够觉很重要,尤其对青少年而言,睡眠越充足,认知功能越强
不过,睡觉的重要性,远不止可能的“预防老年痴呆”。
人的睡眠呈现周期性,每个周期又有从浅入深、再从深入浅的不同程度的睡眠。睡眠分为非快速眼动(NREM)和快速眼动(REM)睡眠。根据脑电波,NREM又可以分为4期。
·NREM第一期:为打盹、浅睡,人对外界的刺激仍有反应,脑中有零碎的思维活动,醒后可回忆;持续时间为5-10分钟。
·NREM第二期:为中度睡眠,对外界刺激已无反应,亦无可回忆的精神活动。脑电图开始出现西格马波(σ波);人体出现体温下降,呼吸和心跳更有规律;持续时间为20分钟左右。
·第三期:为深度睡眠, 人体此时肌肉放松,血压和呼吸频率会下降。
·REM:大脑在这一期比较活跃,做梦通常发生于这一期。
图片
纵坐标为睡眠的阶段,横坐标为时间(秒);来源:https://www.tuck.com/stages/
从脑电波上看,从NREM第二期开始,大脑高频波动会产生像纺车上纺锤一样的西格马波,也称“睡眠纺锤波”。有很多研究表明,从一个人西格马波的多少,可以预测这个人的认知功能的强弱,甚至智商(IQ)的高低。
每个睡眠周期一般长度为1.5~2小时,REM通常在1.5小时后发生,而且越往后的周期,REM的时间会越长。有研究表明,REM跟记忆有关。
对于青少年来说,睡眠越充足,认知功能就越强,平均智商以及语言智商都会越高。
总之呢,“熬夜让人变傻”的结论,下得为时过早。但是如果想要变聪明一点、更健康一点,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
话又说回来,这事儿都不用科学家来说,小时候,妈妈就反反复复叮嘱过我们了,不是吗?
本文编辑:三月
想了解更多关于睡眠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