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东部之王到底是谁?五强争霸却各有“死穴”

雄鹿在主场以137-129击败开拓者,打出六连胜的雄鹿,杀回东部第一的宝座。雄鹿近来可谓状态正佳,11场比赛拿到10场胜利,得以超越凯尔特人雄踞东部榜首。
但是,雄鹿是否能坐稳东部第一的位置,目前仍是未知数。本赛季的东部呈现群雄逐鹿的竞争态势,雄鹿、凯尔特人、热火、猛龙和76人,都在东部争霸的行列中,这五强各有优势,却又各有“死穴”,这令东部之王的争夺更加激烈,也更加扑朔迷离。
雄鹿:12胜3负 东部第一
优势:攻守一体 一星四射
雄鹿本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四,防守效率联盟第八,他们的场均攻防效率净值(百回合得分-百回合失分)为+8.7,仅次于湖人(+9.1),排在联盟第二位。
布登霍尔泽在上赛季就为雄鹿打造出了高大版一星四射体系,这是他们的核心进攻战术,本赛季继续使用,具体方式是四名球员外线散开,为阿德托昆博提供杀伤禁区的操作空间,“字母哥”根据对方的防守决定是投是传。
雄鹿本赛季场均出手41次三分联盟第二,与此同时阿德托昆博场均在禁区拿到18.1分联盟第一。“字母哥”在雄鹿的体系中如鱼得水,本赛季场均得分篮板助攻30+14+6,他在篮下的杀伤力已经有些“匪夷所思”,本赛季距离篮筐3英尺(3英尺约为0.9米)区域内,投篮命中率高达85%,创NBA生涯新高。
图片
阿德托昆博的升级还体现在防守端,他本赛季防守百回合丢96分,同样是NBA生涯最佳。阿德托昆博将对位的球员命中率压制到37.2%,较赛季平均值降低8.4个百分点。“字母哥”在接近篮筐的区域防守尤其凶狠,数据为证,在距离篮筐6英尺(6英尺约为1.8米)区域内,阿德托昆博能够让对方球员的投篮命中率较该区域的赛季平均值降低19.8个百分点。
正如进攻端四位队友拉开空间支援阿德托昆博,“字母哥”在防守端也获得了来自队友的援助,其中首推布莱德索。布莱德索是一位三分并不好的后卫,从投射角度来讲,其实并不是很适合一星四射的打法,但布登霍尔泽坚持让布莱德索首发,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防守。布莱德索上赛季与阿德托昆博共同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一阵,他本赛季能够将防守目标的命中率控制在39.4%,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压低到29.8%。布莱德索的外线扫荡式防守,结合阿德托昆博的禁区防护,成为了雄鹿坚硬的防守链条。
缺点:成也三分 败也三分
三分球和阿德托昆博的冲击力是雄鹿战术体系建立的基础,两者相互倚重,这是雄鹿的优势,但与此同时,也是雄鹿的短板。
如上文所述,雄鹿本赛季场均三分出手联盟第二,但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排名联盟第20位,也就是说他们投得多,但投得并不怎么准。当然,在常规赛问题不大,但雄鹿的目标可不仅仅是常规赛。
上赛季雄鹿常规赛豪取60胜,但在东部决赛止步。雄鹿输掉东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三分失准,他们在对猛龙的系列赛中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1%,当雄鹿三分失灵,猛龙就可以加大力度围剿阿德托昆博,而“字母哥”恰恰就存在射程有限的短板,这在季后赛容易被防守强队针对。
阿德托昆博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29%,场均投进1.3记三分,乍一看虽然与“很好”这样的投射等级不沾边,但也并非不会投三分的那一种。我们说数据有时候会“撒谎”,阿德托昆博的三分球“欺骗性”在于他需要大空位的条件才有可能投进。联盟官方统计将防守者距离投篮人至少6英尺(6英尺约为1.8米)设定为大空位,阿德托昆博本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有85%是大空位情况。换言之,阿德托昆博通常只在防守强度非常低的情况下投三分,即便如此,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不到30%。
阿德托昆博篮下攻击力确实强悍,但他不是沙克-奥尼尔,布登霍尔泽实际上将阿德托昆博作为身材更高的詹姆斯使用,但即便是詹姆斯本人,也是在练出稳定的三分投射后才成为现役最佳球员的。
凯尔特人:11胜3负 东部第二
优势:团队篮球 铁血精神
本赛季的凯尔特人,很像2017-18赛季那支绿衫军。那一年凯尔特人先后遭遇了海沃德和欧文伤停,他们却打进了东部决赛,靠的就是密切合作的团队攻守和勇往直前的铁血精神。
现在的这支凯尔特人,走的就是纪律性很强的团队路线,进攻效率联盟第七,防守效率联盟第六。凯尔特人在休赛期失去了欧文、罗齐尔、霍福德、贝恩斯、马库斯-莫里斯,就纸面阵容而言,他们变弱了,但从实战效果来看,他们却又变强了。
失去了大牌球星,反而打得更好了,这样奇怪的情况也就是史蒂文斯能制造出来。史蒂文斯的体系实际上不太适合欧文那种进攻端需要大量持球,防守端有些懒散的球星,体系的最佳执行模式是如今的肯巴-沃克、塔图姆、杰伦-布朗、斯马特和受伤前的海沃德都能持球攻,也都能去打无球,没有绝对的进攻核心。
凯尔特人本赛季的球权分配相当均衡,沃克、塔图姆、布朗和受伤前的海沃德,都拥有超过20%的战术使用率,但都没有超过30%,也就是说凯尔特人的进攻在发起点有多个选择,在终结点同样如此,对手很难抓住重点,因为绿衫军根本就没有进攻重点。
图片
防守端,上赛季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的斯马特统领外线,泰斯守护禁区。斯马特一向是防守尖兵,强悍并且聪明,泰斯在防守端的表现则是凯尔特人本赛季一大惊喜。绿衫军在休赛期内线受损严重,尤其是走了霍福德,让他们的禁区防守颇为令人担忧,但泰斯及时出现,弥补了这个漏洞。泰斯本赛季防守效率创生涯新高,他在场上期间,凯尔特人百回合只丢96.5分,而当他不在场上,绿衫军百回合丢107.8分,相差11.3分之多。
泰斯的防守优点是轻易不失位,并且协防能力强,外线防守出现漏洞,他能去补,与此同时还可以及时回撤保护篮筐。外线有斯马特,内线有泰斯,他们撑起了凯尔特人的防守架构,让绿衫军的防守链条非常完整。
缺点:超巨缺失 霸业受阻
等到海沃德复出,凯尔特人如果在球员健康方面不出大问题,他们与雄鹿在常规赛东部第一的争夺中可谓难分伯仲,但能否最终在东部称王,很难说,因为凯尔特人有一处短板,那就是没有超级巨星。
季后赛的时候,两支球队相遇,最少也要打四场,双方的教练组都会认真仔细地研究对手的战术体系,体系的作用将弱化,巨星的作用将更加突出。简单说,就是当其他手段都不灵的时候,把球给巨星,靠个人能力解决战斗,这是季后赛的终极杀招。
2018年的凯尔特人团队篮球打得那么好,但还是在东部决赛止步,与其说是输给骑士,倒不如说输给詹姆斯。凯尔特人在那个系列赛曾经总比分3-2领先手握晋级赛点,然后发生的事情是詹姆斯第六场砍下46分11篮板9助攻,抢七战打满48分钟拿到35分15篮板9助攻,带领骑士连胜两局翻盘绿衫军。
如今的东部没有詹姆斯,也没有莱昂纳德,但还有阿德托昆博和恩比德等球星,凯尔特人上赛季东部半决赛就是输给了阿德托昆博的雄鹿,“字母哥”在那个系列赛场均28.4分11篮板5.2助攻。
现在这支凯尔特人,最大牌球员是沃克。沃克是全明星,他的性格和打法都很适合史蒂文斯的体系,但身高限制了他的上限。塔图姆和布朗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但他们首先要迈入全明星行列,距离巨星还有些远。
热火:10胜3负 东部第三
优势:进攻升级 小将闪耀
热火本赛季强势崛起,主要来自进攻方面的升级。热火上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七,斯波尔斯特拉执教的球队,防守一般不会差,但上赛季的热火,进攻效率联盟第26位,这造成热火的场均攻防效率净值是-0.4,进攻严重拖后腿。
本赛季,热火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三,防守有了进步,更大的变化来自于进攻,进攻效率联盟第12位,虽然不能算是出类拔萃,但与上赛季相比还是有了非常大的提高。能投进还能守住的热火,场均攻防效率净值达到+7.8,在全联盟仅次于湖人和雄鹿。
热火的进攻提升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吉米-巴特勒在组织进攻方面起到了带动队友的积极作用,他本赛季场均助攻7次创NBA生涯新高。其次,正因为首发阵容有巴特勒驱动,斯波尔斯特拉可以让德拉季奇扮演第六人的战术角色,德拉季奇本赛季打替补场均贡献15.8分5.2助攻,投篮命中率46%,三分球命中率41.4%,带动了热火的第二阵容。
图片
三分球是热火本赛季一大进攻利器,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6%,排在联盟第二位,而上赛季热火三分球命中率34.9%,位于联盟第21位。
三位年轻球员邓肯-罗宾逊、纳恩和希罗,为热火带去了强劲的三分火力,罗宾逊本赛季场均投进2.8记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4%,纳恩场均命中2.2记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9%,希罗场均投中1.8记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0%。这三位球员中,罗宾逊和纳恩都是选秀落榜生,本赛季拿的都是部分保障合同,却成为了热火的三分杀手,罗宾逊尤其神勇,本赛季13场比赛已有7场命中至少3记三分,11月21日对骑士一战投中9记三分,距离热火队史单场三分纪录只差一个。
缺点:缺攻坚者 少纯控卫
热火本赛季进攻很均衡,这是他们的优点,但也有隐患。热火缺少攻坚者,巴特勒无疑是第一选择,但他本赛季单打命中率只有33%,而上赛季是44%。当然,巴特勒在组织进攻和防守方面承担了很大的职责,这多少影响了他的个人进攻表现,但在其他队友持球攻击力有限的情况下,巴特勒的单打如果总是处于一种效率不高的状态,随着赛季的推进,热火会有麻烦。
翻开热火的阵容名单,你会发现这支球队真正意义上的一号位球员只有德拉季奇。这支球队能持球组织的人很少,首发靠巴特勒,替补靠德拉季奇。正是因为持球点少,热火失误太多,他们本赛季场均失误19.2次联盟最多,这令热火虽然有排名联盟第六的场均26.2次助攻,但1.36的助攻失误比只位列联盟第21位。
在热火本赛季的13场比赛中,有7场比赛的对手胜率不到50%,其中包括防守效率很差的骑士、黄蜂、活塞、灰熊、鹈鹕和老鹰,因此热火的进攻表现或多或少有些“水分”。热火本赛季对胜率不足50%的球队7战全胜,对胜率50%或以上的球队战绩是3胜3负。也就是说热火本赛季遇弱能虐菜,但遇强还不够强。
猛龙:10胜4负 东部第四
优势:擒敌擒王 四面开花
猛龙失去了莱昂纳德,却没有战绩雪崩,10胜4负的表现甚至有些出人意料。纳斯确实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他为猛龙打造了出色的攻防体系,本赛季猛龙进攻效率联盟第六,防守效率联盟第五。
纳斯在上赛季季后赛就已经展示出限制球星方面的战术素养,本赛季这一点并没有因为莱昂纳德离队而丢掉。在11月的西部客场之旅中,猛龙将詹姆斯、莱昂纳德和利拉德的投篮表现分别限制到15投5中、11投2中和12投2中,三人总计得到34分。擒敌先擒王,猛龙深谙此道。
进攻方面,西亚卡姆场均25分的表现,让猛龙4年1.3亿美元的投资看上去非常合理,但猛龙不仅仅靠西亚卡姆。这支球队是本赛季最好的三分大队,场均投进14.4记三分联盟第三,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1%,是全联盟唯一三分准度达到四成的队伍。
简言之,猛龙在防守端能有效限制对方的主要得分手,进攻端内突外投四面开花。
图片
缺点:替补乏力 首发消耗
如果说莱昂纳德离开对猛龙一点影响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为了保证首发的进攻火力,纳斯将范弗利特放入首发,“范乔丹”本赛季场均得到17.6分7.6助攻,都是生涯新高,但与此同时,猛龙的替补战斗力被削弱。
猛龙本赛季场均替补得分是34分,排在联盟第22位,在猛龙输掉的4场比赛中,他们的替补平均得分只有26.5分,猛龙的阵容深度很有限。
正因为替补实力有限,导致猛龙首发消耗比较大,猛龙本赛季首发球员场均要打32.9分钟,该项数据联盟第一。我们可以进行一下比较,就能看出猛龙在阵容深度方面较联盟顶级强队有怎样的差距,快船本赛季首发球员场均只打26.4分钟,湖人是27.6分钟,分别是联盟第一少和第四少,洛城双雄有着充足的人手进行轮换,这可以更好地保护球员健康。
在本赛季场均出战时间榜上,前八位有3名猛龙球员,分别是范弗利特(场均37.6分钟,第二位)、西亚卡姆(场均36.7分钟,第四位)和洛瑞(场均36.2分钟,第八位)。洛瑞已经因为左手拇指骨折停赛,猛龙在首发球员方面的消耗,随着赛季的推进,会有更大的伤病隐患。
76人:9胜5负 东部第五
优势:四星战阵 天赋超群
恩比德、本-西蒙斯、霍福德、托拜厄斯-哈里斯,76人拥有四星战阵,从纸面上来看,76人的天赋相当好,而天赋代表着无限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赛季开始前,媒体和球迷对于76人会期望很高,因为他们远未到上限,这支球队的天花板要比很多队伍高许多。
76人有内线攻击强点,有高位策应强点,还有外线持球组织的强点,在防守端也是内外都有高配置,可以说这支球队从阵容上来看很华丽,具备冲击东部第一的实力。
图片
缺点:客场低迷 远投不佳
76人纸面天赋好,但就本赛季的表现而言,他们并未达到外界期待的水准,9胜5负与他们的天赋并不是很匹配。76人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主客场判若两队。76人本赛季主场5胜0负,客场4胜5负,也就是说他们输掉的5场球,都是在客场。
76人客场打得不好,主要症结是防守,他们在主场比赛中场均丢99分,而他们在客场比赛中场均丢110.7分。一支真正的强队,是不会出现主客场防守差别这么大的情况的,只能说明76人的防守表现受环境影响比较大,这支队伍不稳定。
在进攻方面,76人的表现也不理想,他们的进攻效率只排在联盟第16位。76人在进攻方面的主要问题是三分球不行,他们在上赛季有场均投进3.2记三分的雷迪克撑着远投门面,雷迪克在休赛期去了鹈鹕,76人本赛季最可靠的三分手是打替补的科尔克马兹,而且即便是科尔克马兹,场均三分命中数也不到两个。
恩比德和霍福德两位内线球员,本赛季场均合计要出手9记三分球,这是因为76人严重缺少靠谱的三分投手,本赛季拿着76人队内最高工资(3100万美元)的托拜厄斯-哈里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6.7%,本-西蒙斯在NBA打了172场比赛才投进了第一记三分。76人本赛季场均在禁区拿到51.7分,该项数据联盟第五,他们有攻打篮下的硬实力,但外线投篮却在拖累球队。
结语:扬长避短的争霸赛
职业体育没有完美的球队,任何队伍都会有短板,争霸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扬长避短的过程,哪支队伍能够将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同时尽可能掩盖住劣势,就会越接近目标,东部第一之争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