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反腐:4天4家银行高管被查或“双开”

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随后,《中国纪检监察报》在题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报道显示,要坚决斩断“金融大鳄”和“金融内鬼”关系纽带利益链条。

11月2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网页截图

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行长被查

今年54岁的于成信是黑龙江绥化人,22岁参加工作,其一直工作在金融系统。于成信从中国建设银行大庆市分行计划科职员做起,历任大庆市分行营业部综合计划科副科长、国际业务代理部主任、国际业务部主任、府新支行行长等职务。2005年转入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历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哈龙支行行长、新阳支行行长。

7年后的2012年,于成信跨行担任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任党委委员,随后经历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党委书记、行长。

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3日,黑龙江保监局网站连续下发19张罚单,其中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因“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被重罚400万元。

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因“个人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核保”,被重罚400万元。图源于网络

4天4银行高管被查或被“双开”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于成信,短短的4天内,有4名银行高管被查或被双开。

11月18日,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对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指出,谢明经济上贪婪无度,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甘于被“围猎”,直接插手、干预信贷项目审批,大搞权钱交易,违法发放贷款,严重破坏任职金融机构的政治生态。

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被“双开”。今年6月6日,顾国明在任上落马。通报称顾国明“把国家托付管理的金融资源当做交易筹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利用,甘于被‘围猎’,涉嫌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的高层被查,反腐的力度正在加强。

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随后,《中国纪检监察报》在题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报道显示,要坚决斩断“金融大鳄”和“金融内鬼”关系纽带利益链条。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