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中医药大学,我肠子都悔青了

就读于这些医学院校的留学生也不免担忧——在毕业后回国读书、就业会不会没法得到认可,也不能开展医疗行为?如果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受国际认可,长此以往,学校的国际化办学也难免受到影响。

学生表现不好,可能会被学校开除。没想到,母校竟然也有被“开除”的一天。

近日,有行业媒体发布消息称,国内有8所中医药大学近日遭世界医学院名录(The World Directory of Medical Schools,简称WDMS)除名。

世界医学院名录网站查询截图,其中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已无记录。

“除名”事件事发并非突然,早在本月初,上海中医药大学美国校友会就注意到了这一变动,并于5日致函学校,希望校方与世界医学院沟通。

上海中医药大学美国校友会致信学校。

11月7日,韩国媒体《韩国生物医学评论》报道了这一事件。

因为在一年前,韩国国内的一些韩医学院校在申请进入上述名录时,也遭到了拒绝。

韩国生物医学评论报道截图。

直到本周,8所中医药大学被除名的消息才开始为国内媒体广泛报道,除名事件本身,以及其将带来的影响等话题,引发了大众的热议。

这个《世界医学院名录》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它凭什么用一份名单就决定了这些学校的“是否存在”?

什么?学校被人“拉黑”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介绍,《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目前是一个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和国际医学教育和研究促进基金会(FAIMER)共同维护的项目。

在这一名录的官网上,其明确指出,“名录的任务是将全球的医学院纳入名单,并为受众提供每一所医学院最精确、最新和最综合全面的信息”。

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网站首页。

这里的“拥有姓名”,不单是指医学院的信息被提供,更表明该医学院的资质受到认可。很多国家对国外医学院校毕业生的资格认证、以及是否允许这些学生来本国行医,就仅以此名录作为重要参考。

如果你就读于一所不在名录之上的医学院,即便顺利毕业,你的学历也难以被国际承认。

世界医学院名录这次对中国学校的除名,难道意味着国内所有的中医院校都不被认可了?似乎并非如此。

在该名录网站上的“地区”和“医学院名称”处键入“中国”和“中医药”,网站仍会弹出20个相关院校的记录。

国内知名的医学院校,如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依然在列。

对比被除名和仍留名的两类医学院校,有业界人士分析道,前者均属于纯中医药大学,学科设置基本以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的专业为核心。

后者虽然同样被叫做“中医药大学”,但它们的招生专业更多属于现代医学的领域,中医专业并非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比如,被除名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专业设置、重点学科、硕博士学位授予等方面均围绕中医药展开。

而未被除名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院系涉猎范围则更广,除了中医药学科,它还涵盖了医学信息工程、护理、经济管理等领域。

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 wiki@Zhangzhugang

根据科技自媒体DeepTech的采访,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主席 David Gordon也表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旨在提供基于西方科学的医学院校信息。

关于除名的原因,还有另一种说法:

一般来说,我国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在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的指导下,对国内医学院校进行认证,学校通过审核后即可进入世界医学院名录。

陈业孟系上海中医药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

后来,教育部另外成立了中医药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单独对北京中医药、上海中医药等8所学校开展中医药专业的认证。

相比之下,其余20个设立临床医学专业的中医院校,还是按照原来的流程,接受临床医学认证——这就引发了《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对前面8所学校的除名。

WDMS所指出的“获得中医医学学位的毕业生,不能直接进入临床工作”,正是两种标准相互打架的结果。但这一原因也尚待官方确认。

北京中医药大学/图虫创意

不过,据北京日报报道,这份名录其实并非完全“准确”和“最新”。

比如在名单内有一所“北京针灸骨伤学院”,但事实上,该学校早在2000年7月就合并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

除名的学校,焦灼的学生

如果打算在国内就业和深造,“除名事件”并不会给学生带来太大影响。

教育部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中医药院校的毕业生会如常获得相应的学位,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类别医师资格——这一事实不会因一个非政府组织管理的院校名录未收录这些中医药院校而受到影响、发生改变。

教育部回应8所中医药大学未列入名录:不影响学位授予及考试

但学生的出国发展之路免不了会受到阻碍,因为学校没有相关资质记录,学生不能使用毕业证在国外考取行医执照或留学深造。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目前已有学生因学校被除名受影响。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3届的一名毕业生,于今年9月报名参加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这是获得美国临床执业资格的必要门槛。

但在本月,这名学生却收到了官方邮件,被告知其已不具备考试资格,原因就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已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

最无辜和最无奈的,都是学生。/pexels

同样的,就读于这些医学院校的留学生也不免担忧——在毕业后回国读书、就业会不会没法得到认可,也不能开展医疗行为?

如果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受国际认可,长此以往,学校的国际化办学也难免受到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上海中医药大学美国校友会在发给学校的信函中,会提及此事“影响甚大”,希望能“恢复学校在名录中的资格”。

不承认不等于否定,而是标准不同

11月20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工作人员对除名事件做出最新回应,是因为“它们未能提供培养在中国之外有普遍认同的医师资格的指导课程”。

相关人员还补充道,这一决定并非要评价中医的质量或重要性。

2017年10月17日,在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药房,一名药剂师忙碌地称药,抓药。/图虫创意

实际上,中国高校并非被除名的特例。韩国的东方医学院,曾在 2012 年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

据科技自媒体DeepTech报道,韩国高丽大学教授Ducksun Ahn介绍,在韩国,东方医学院不被视为医学院,他们有自己的认证机构,还有自己的执照考试和执照。

也就是说,在运行模式上,像东方医学院这样的传统医学机构,与西医走的是两条不同的道路。韩国也并不允许传统医学的医生从事西医治疗。

类似的,在我国台湾,中医学历只能在当地考取,其他地区的中医学历不会被台湾承认、无法作为在台湾执业的入场券。此外,台湾的一些中医教育也未被列入《名录》中。

2010年6月6日,山东济南市环山社区卫生服务站,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为社区居民抓药。/图虫创意

不同地区的传统医学院不进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并不意味着这些学校的质量要被否定。

除了无关教育水平,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主席 David Gordon也向DeepTech说明,《名录》的变更“无关传统医学在其国家健康系统的地位”。比如在印度,当地的传统医学就为国内某些地区提供了超过一半的医疗服务。

David Gordon还补充道,“这些传统医学院校可以考虑做一份世界传统医学院校名录,但这不在 WFME 权限范围内。”

照这么看,对于中医院校来说,“是否拥有姓名”的误解正在慢慢化开。不同的医药体系,当然意味着不同的认可与管理。

只是,对于身处其中的学生们来说,焦虑与纠结也许才刚刚开始。

参考资料:

1.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8所中医药大学”并非评价中医质量,澎湃新闻,2019.11.20

2.高等中医药教育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于红艳,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2010.03

3.8所中医院校除名风波: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主席回应称,只收录全球认可的医学院校,DeepTech,2019.11.18

4.8 Chinese medical schools delisted from world directory of medical schools,Korea Biomedical Review,2019.11.07

5.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思路探讨,张伯礼,于越,周桂桐,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8.06

* 未标注来源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