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客迅猛,奈何投诉不断!分众传媒旗下“还呗”前路几何?

图片
作者:姜旭波
来源:独角金融
“还呗”获客的急切心情愈加明显。近日,多位用户称,收到“还呗”的推销电话或者短信。
有用户向独角金融表示,之前注册过还呗,之后就卸载了,大半年没管。可今年已经三次接到自称“还呗客服”的电话,提醒说是提高额度了。
从相关数据来看,作为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027.SZ)(下称“分众传媒”)旗下的信用卡代还平台,还呗获客收效大,用户数增长迅速,业务规模也随之扩大。
1
获客迅猛,业务投诉也不断
独角金融下载了还呗APP,注册后不到20分钟,自称该平台的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希望尽快完善资料,并称在该平台借款是不收任何手续费的。
深受还呗推销困扰的用户不在少数。申先生11月20日在聚投诉上发帖称,还呗经常发骚扰短信,以前每星期发几条,最近几天又开始了。“我不用你家贷款,以后别再给我发了,要求停止骚扰”,申先生在投诉帖中表示。
独角金融发现,截至2019年11月22日,聚投诉上有关还呗的投诉帖达1345条。投诉的内容,大多与还呗信用卡代还业务涉嫌违规有关。
毕女士11月6日在聚投诉上发帖称,“一直使用还呗代还信用卡,从未逾期,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每次借款都在还款日自动扣除保费了,开始使用的时候并没有,一直绑定自动还款,上次卡里没钱了扣款失败我才注意到,中间几期借款被扣保费了,最高90,最低15,累计被扣除保费468元。”
图片
(图片来源:聚投诉)
此外,还呗还涉嫌收取高额利息。11月20日,杨先生在聚投诉上发帖称,还呗以“信用卡代还”名义发放网贷,先后两次向其收取高额利息,共计424.68元,其中一次的实际年化利率高达67.35%。
图片
(图片来源:聚投诉)
11月22日,独角金融向还呗人工客服求证以上投诉是否属实,对方仅回复“不是的”,却并未对相关细节做出解释。
“信用卡违规代还,容易造成银行认为持卡人套现,影响银行对于持卡人的评价,可能造成其信用卡的正常使用;而且,代偿流程问题出现问题会影响银行的信用卡还款情况,存在民间借贷风险向商业银行的传递风险。”一位行业人士说道。
2
业务迅速扩张,颇受资本青睐
天眼查显示,还呗的运营主体为上海数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数禾科技”),成立于2015年8月。2016年2月,数禾科技推出还呗,主要业务是提供信用卡代偿服务,是一家持牌金融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还呗APP下载用户超过1000万。2018年10月,注册用户数2000万。2019年3月,还呗注册用户数超过2500万,4月份注册用户数达到3000万。
在用户迅速增长的同时,数禾科技的业绩也出现好转。据数禾科技控股股东——分众传媒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数禾科技分别亏损547万元、4854万元、5615万元和3843万元。但截至2019年6月末,数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净利润45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至今,数禾科技获得诸多重量级投资方的青睐。
2016年1月28日,分众传媒出资1亿元,完成对数禾科技的天使轮投资;2017年12月,数禾科技完成A轮3.5亿人民币融资;2019年3月,数禾科技B轮又获3000万美元投资。
目前,数禾科技有7大股东,大股东为分众传媒全资子公司上海时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41.99%。
3
强监管下,信用卡代还前路几何?
从整个行业来看,信用卡代还业务状况频出,备受市场关注,并且也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11月18日,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银联风险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发布《关于开展收单机构信用卡违规代还专项规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收单机构立即关停信用卡违规代还业务。《通知》称,违规业务极易引发持卡人支付信息泄露、资金损失等重大风险,甚至引起恶性案件。收单机构应立即展开内部自查清理并上报。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独角金融表示,有些支付机构为了追求经营利润,上线了代还业务,这个“封杀令”主要就是针对这样的机构。那些没有牌照的代还公司属于无证经营支付清算业务,违法的后果比持证收单机构要严重得多。
《通知》下发后得第二天,首家宣布退出信用卡代还业务的公司出现。11月19日晚间,上海奔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信用卡代还平台“还吧”向其用户发布通知,主动宣布关停代还业务。
面对监管加强,以及诸多涉嫌违规的投诉,《通知》的下发对信用卡代还平台意味着什么呢?11月22日,独角金融就《通知》是否会影响到还呗的信用卡代还业务时,客服方面表示,“没有影响”。
你对信用卡代还有什么想说的?欢迎评论区留言与我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