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和高晓松之间,差了1000个李诞

看过第六季《奇葩说》了吗?

说实话,在看之前,我也对这一期的超强阵容有过很高的期待。

马东式的幽默,蔡康永的高情商,黄执中的逻辑,李诞的穿插打诨,还有罗振宇的硬派知识……

怎么看,都会是收视率暴增的一季。

然而看完几期之后,我却跟大多数观众一样,突然怀念起被罗振宇替位的高晓松。

如果说李诞在这一季的表现惊艳了众人,那么罗振宇的言行则大多时候都让人觉得乏味可陈。

李诞调侃罗振宇在“贩卖焦虑”“搞传销”,而罗振宇则将尴尬进行到底,直接为自己的产品打起了广告。

辩论时,李诞会说:“轻松点嘛,别搞这么严肃。”而罗振宇则一板一眼地开始分析什么是“永恒”……

网友纷纷评论道:

“很讨厌罗振宇,从他强扭自己是知识服务,而不敢承认自己是知识付费,很虚伪很油腻。”

“没了高晓松,奇葩说还有看头吗?”

“高晓松是真胖子,罗振宇是打肿脸充胖子,无比怀念高晓松!”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高晓松,却不喜欢罗振宇呢?

真相只有一个:罗振宇和高晓松之间,差了1000个李诞。

《奇葩说》第六季开播后,网上突然出现很多这样的问题:

你为什么讨厌罗振宇?

说真的,罗振宇本不至于。

2012年12月,《罗辑思维》横空出世,这档罗胖子亲自上阵的脱口秀节目,一经推出就疯狂吸粉。

上到中年大叔,下到青年愤青,很多人被罗振宇的新锐观点折服。

可走着走着,《罗辑思维》在悄然改变。

先是节目时长从每集45-60分钟,变为每集不超过8分钟。再从过去的视频为主,变为单音频。

最后,节目播出平台从优酷、喜马拉雅FM等,变为“得到”App。

正是“得到”的出现,让罗振宇真正变成了收割的商人,而他收割的方式就是:“卖书”。

李诞在节目里毫不避讳地怼:

你传销,你就是个贩卖焦虑的。

姑且不讨论是不是节目效果,可是当人们看到罗振宇针对贩卖焦虑、知识付费几个字,忽然变得急赤白脸,急着去纠正“我是知识服务,不是知识付费!”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有种“皇帝新衣“的感觉。

是不是这几个字踩低了他好不容易才架起来的精英感?

除了商人气味日益浓厚,还有更多人表示,不喜欢罗振宇的"绝对正确"。

相比之下,我们更喜欢撒贝宁这样忽然走下神坛,喜欢看李诞插科打诨佛系生活。

所以,即便罗振宇用尽全力,告诉你:不深刻就是肤浅。

我们却偏偏觉得:你说的都对,可我们为什么不能有不深刻的权利?

特别怀念上一季《奇葩说》那个摇着折扇,温暖憨厚的高晓松。

说到精英,高晓松算是一生下来,就躺在这个阶层。

“小时候我遇到什么问题,家里人就写一张字条,说你去问谁谁谁。”

这些谁谁谁,很多都是中国学界泰斗。

“随便敲开一家的门,进去聊会天就很长知识,梁思成林徽因就住我家前面的院子。”

作为这样一个躺赢在起跑线的人,却很少看他故作深沉硬凹深刻。

在《奇葩说》表达观点时,他常常会加上这样一句:

“这个东西我是这么认为的,你们可以听听,听完可以有更棒的想法。”

而遇到自己不了解的,他又说,这个我谈不了,不懂。

做《晓说》时,他给自己的定位是 “说书先生”,而不是一本正经的“教书先生”。

他就坐在那儿,泡杯茶摇着扇,慢悠悠地侃,大家听着图个轻松乐呵,谁也不绷着。

冯唐说,一个中年男人要避免成为油腻猥琐大叔,第一不要成为一个胖子。

但高晓松却偏偏奔着发胖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不止胖,还有一张用美颜相机都无法拯救的脸。

他在微博中常发的,就是让人恨不得戳瞎眼睛、“又胖又油腻”的丑照:

敷面膜要拍,抠鼻孔要拍,昨天看了电影《小丑》也要发张丑照纪念下……

刚开始底下一水的嘲笑和叫骂,但高晓松一点也不在意,反而自黑得更欢快了。

这样的他,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精英”的印象,一点也不精致,不讲究,但却又多了份平常人的随和。

一个中年胖子身体里,关着一个天真的少年,哪怕是丑,也丑得诚恳。

有人曾对罗振宇和高晓松之间的区别,有过精准的解释:

“罗胖子:我从维基百科上扒了点东西,你们都不知道balabalabala

高胖子:我从维基百科上扒了点东西,特有意思2333333”

“罗胖子努力地在证明他的观点是正确的,是客观的。罗胖说,罗胖在卖艺。

高大脸是在和你分享他的知识和见识,不论你是否赞同他的观点。你来,他不迎,你走,他不送。大脸在卖萌。”

目光如炬的网友们总结得多形象。

为什么说,罗振宇和高晓松之间,差了1000个李诞?

再来说说李诞。

在这一季中,李诞的辩论首秀,就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圈粉无数。

大家喜欢他自私得坦荡且真实,尤其是那句:

“我们这样自私地活着,但是不伤害别人,这个世界才能运转。

而正是那些为了所谓宏伟的事业,不计后果地牺牲别人,频频地让我们这个世界陷入大火。”

少年时,我们常被教导伟大与无私才是合格的接班人。

我们羞于承认那些自私自利的小俗念,这时突然有人告诉我们,自私地活着,这没什么不好。

说实话,这样说的李诞特别真。

伟大固然崇高,但渺小并不可耻,因为我们可能就是渺小本身。

在《十三邀》里,李诞对着许知远,笑眯眯地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就是想活在浅薄里,我就希望活得流于表面。”

那一刻,震惊的不止是许知远,还有屏幕前的我们。

是啊,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不完美,我只想做自己,俗不可耐地活下去,但谁又能说这样的活法就是错的呢?

这个世界已然这么难,我只想按自己的想法活。我的人生,我说了算,谁也别想给我上价值。

《十三邀》里,看着许知远想按自己的方式套路李诞,却总被李诞四两拨千斤推开于无形,画面真的有种难得的尴尬美。

如果说罗振宇是赤裸裸地“贩卖焦虑“,那李诞就是劝人如何“葛优躺”在自己的舒适区。

而高晓松,却总是不厌其烦地对你说,别忘了还有“诗和远方”。

三个人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各自都取得了极大成就,也在不断输出的个人价值观里,逐渐暴露了他们的真实素质和信仰。

真人秀节目历来都是照妖镜,奇葩说也不例外。

看到这一季罗振宇的表现,大跌眼镜的,一定不止我一个人。

感谢罗老师,把第六期变成了社会小剧场,让观众们隔着屏幕深深感受了一把什么叫“跟我刚你还嫩着呢”。

精英在精英圈子呆久了,也许就忘了自己也曾非精英过。

我们996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连饭都没力气吃,歪在沙发上,旁边有个娃拽你求玩求抱抱。

那一刻,你一点也不想懂世界什么是永恒,你只想听高晓松说说好玩故事,听李诞讲讲搞笑的段子。

怀念有高晓松的奇葩说。至少那时候,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尊重,也真实感受到了诗和远方。

而看完罗振宇,我只有一个想法:李诞说得对,人间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