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时尚集团内斗升级,已故创始人刘江之子宣战外资势力

11月22日,刘江之子刘畅紧急召开发布会,质疑有关部门将时尚集团的经营控制权交给美资。

文/甄晃

距离时尚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刘江去世已经半年有余,时尚集团内部权力斗争却未消停。

11月22日,刘江之子刘畅紧急召开发布会,斥责有关部门“不惜将民族企业品牌献给美方”,正式向“外资和其背后的势力”宣战。

这是一场紧急召开的发布会,十多家媒体临时收到通知,在80分钟内匆忙奔赴位于世贸天阶的时尚大厦。十六层会议室里,工作人员现场搬来一台桌子,拎着插线板接上智能音箱,临时搭起发布会现场。对于发布会主角刘畅来说,这是一场突袭后的快速反击。

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时尚集团内部家族、国资、外资三方势力共存,其中《时尚》杂志社为集团大股东,持股28.5%,由文旅部主管,社长宫娜任集团董事。此外,创始人刘江及其家族持股31.5%,股东中刘江、樊百乐各占一席,美国赫斯特传媒有限公司(代表邢文宁)、美国国际数据集团传媒有限公司(代表熊晓鸽)作为外资股东则分别持股20%。

3月9日,刘江去世,打破了长期以来三方势力维系的平衡。此后,时尚集团召开中层管理会,宣布由六位副总裁组成临时管理团队,随后熊晓鸽退出,监事刘冰接替,而刘江和樊百乐的董事席则由刘江的儿子刘畅以及刘江的妻子王秀萍接替。目前,董事会的合法成员为宫娜、王秀萍、邢文宁、刘冰、刘畅等共5人。

时至今日,公司董事长、总裁一职尚未敲定新人选,在经历了副总裁樊百乐解职风波后,外界对时尚集团内部的权力斗争充满着各种猜测,但当事人鲜有正面回应。

11月22日,时尚集团创始人刘江之子刘畅,紧急召开发布会,向“外资和其背后的势力”宣战

作为刘江之子,父亲在世时,刘畅并未直接插手公司事务。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他也一再强调“作为创始人的继承人,并无意争夺公司控制权”。他表示父亲离世后半年,自己“经历了太多,看到了世间百态。”“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从来不会说不的人,但是这不代表我在父亲为了《时尚》鞠躬尽瘁拼上性命后,持续被各种势力威逼利诱。外资代表这段时间的言行和表现,使我们之间失去基本的信任和对话条件。”

11月22日,宫娜、邢文宁、刘冰三名董事采用书面决议的方式形成董事会决议文件,宣布“选举宫娜为公司董事长,并根据《公司章程》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与此同时“聘任邢文宁为公司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此举成为刘畅最终决定参与总裁之争的导火索,“在没有召开现场董事会会议的情形下,公然违反公司章程规定,在没有经全体董事书面同意采用书面决议的方式形成的董事会决议文件”。环球网在对发布会的报道中引用了决议文件的图片,称上面只有3位董事的签名,并没有公章。

刘畅在向记者展示了由三位董事签名的决议书后,拿出了公司章程开始诵读:“公司章程第20条,董事会会议应当有三分之二名以上的董事出席方能进行。每名董事享有一票表决权。公司章程第23条,公司董事长总裁的人选决议必须经亲自或者委托代表出席董事会会议并投票的董事以多数票赞成通过。如果决议采用书面形式,必须经董事会全体董事以多数票通过。”

从其展示出的文件看,相关条例用橘黄色荧光笔悉心标记注明。

刘畅在记者会上展示的相关文件

刘畅在记者会上提出质疑,“邢文宁是《时尚》的美资股东赫斯特的代表,国籍美国,赫斯特中国也是《时尚》的直接竞争对手。把《时尚》的总裁交给邢文宁,就相当于把一个媒体的经营控制权交给美资。”

刘畅先后展示了与宫娜的微信截屏以及与邢文宁的录音。在录音中,“邢文宁声称与主管单位领导关系密切”。

这是刘畅第一次公开就集团总裁职位问题在线下做正面回应。他在现场指出:三方在11月22日形成非法书面董事会决议文件之前,大股东时尚杂志社的主管单位“要求配合他们召开董事会选举邢文宁为总裁”。对此,刘畅“委派自己以及王秀萍女士的两方股东已和他们多次沟通,且在11月14日向大股东时尚杂志社及其主管单位发了律师函,一再要求他们停止这种违法、违反公司章程的行为”。

对于刘畅的宣战,邢文宁、宫娜和刘冰目前没有做出公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