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中国海军主力舰,如今即将交付南亚伙伴,现役多艘战舰中国造

作者:战忽局编外
图片
近日,即将出口南亚国家孟加拉国的原中国海军主力舰——053H3型导弹护卫舰522号“连云港”舰与524号“莆田”舰在上海申佳船厂再次相遇,并进行了整修翻新工作。两舰已经按照孟加拉国海军的涂装要求完成了新涂装,并改新舷号为F16和F19。基本已经达到可交付状态,预计很快可移交给孟加拉国海军。
众所周知,孟加拉国是我们全方位合作伙伴,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防务合作十分密切。由于我国装备质优价廉,十分适合经济欠发达的孟加拉国装备。因此,目前,孟加拉国陆、海、空三军多型装备都为中国造。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孟加拉国装备的中国产新型的武器装备。
一、海军/海岸警卫队
大型巡逻艇(LPC)
图片
LPC是孟加拉国海军下单订造的2艘大型巡逻艇,首艘在武船建造,第2艘是在武船建造技术支持下,孟加拉国昆拉造船厂建造。使之成为孟加拉国海军历史上建造的第一艘战斗舰艇。
该船船长64m,型宽9m,型深5.1m,设计吃水2.6m,满载排水610t,船员编制60人,最大持续航速为不小于28kn,巡航航速为16kn。该反潜型巡逻艇主要用于执行近海防卫、有限反潜,护卫专属经济区以及驱逐他国非法进入本国海域的船只及海上搜救任务。
近海巡逻舰
图片
今年5月29日,中船重工与孟加拉库尔纳海军船厂正式签署协议,为孟加拉海军建造5艘近海巡逻舰。库尔纳海军船厂在本月中旬获得孟加拉政府授予5艘近海巡逻舰的建造合同,中船重工将根据协议向库尔纳海军船厂提供船舶设计等技术援助和发动机、武器等设备。
053系列导弹护卫舰
图片
053H1型(江湖II级)护卫舰556 湘潭舰,1989年卖给孟加拉国,更名为F18(奥斯曼号)。
图片
053H2型(江湖III级)护卫舰535 黄石舰、536芜湖舰,2018年退役后出售给孟加拉国海军。两舰于2014年1月27日服役于孟加拉国海军,舷号分别改为F15(阿布巴卡尔号)和F17。
图片
2018年,孟加拉国海军已经与中国达成协议,引进2艘053H3型护卫舰,分别是522连云港舰、524莆田舰。这2艘护卫舰将从中国海军退役,进行相应改装之后再移交给孟加拉国海军。
这款军舰拥有完善的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吨位也合适,而且在我军服役也仅二十年左右,舰龄较新。十分适合第三世界不够发达国家作为主力舰使用。
C13B型轻型护卫舰
图片
该型护卫舰其实是我国056型导弹护卫舰的外贸版本。孟加拉国海军称为独立级,共订购了4艘。根据孟加拉国的要求进行了修改,相比原型有较大的性能缩水。但采用更先进的SR2410C多功能雷达,搜索探测能力较056有较大提升。该型舰艇排水量约1300吨,长约90米,宽约11米,最大航速25.5节,续航能力可以达到2000海里。
装备一门76毫米舰炮、2门30毫米近防炮、1个8联装FL-3000N舰空导弹发射器、4枚C-802反舰导弹。具备防空反舰能力和一定的对岸攻击能力。此外,该护卫舰还具备执行海上监视、巡逻、保护海洋权益、搜寻及救援等能力,并且能在热带地区进行服务。
035G型常规潜艇
图片
2016年11月14日,孟加拉国海军在大连辽南造船厂接收了2艘中国退役的035G型潜艇。该型艇长76米,艇体最大直径7.6米,可携带鱼雷、水雷等武器。2艘035型潜艇总价值2.03亿美元(分期付款),中方还将提供艇员训练和培训等服务。
中国对此进行了翻新,换装了新型的船壳声纳、新的壳体消音材料,潜艇围壳也经过修改。这是孟加拉海军历史上首次拥有潜艇,对孟加拉海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海警40米快速巡逻船
图片
2017年4月26日,由广船院设计、中船西江提供技术支持,在孟加拉国DEW船厂建造的中孟军贸项目孟加拉国海岸警卫队40米快速巡逻船1号船顺利下水。
海警52米级近海巡逻艇
图片
2019年9月3日,由中船集团旗下605院设计、中船西江造船有限公司参与建造的孟加拉国海岸警卫队“阿普巴·孟加拉”级52米级近海巡逻艇(52米级)首艇“阿普巴·孟加拉”号(BCGS Apurba Bangla,舷号PC207)在孟加拉国纳拉扬甘杰造船厂顺利下水。该型艇是继我国提供设计和技术援助、孟加拉国自行建造的40米、50米两型海岸巡逻艇之后,又一型两国军贸巡逻艇新产品。
该型艇建成后将用于该国海域海港及海洋专属经济区的巡逻,并执行渔业资源保护监视,打击和防范恐怖主义。除此之外,该船还将用于海上自然灾害影响区域开展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