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殴打的女性,没有做错任何事

家暴问题不仅仅是一个个被殴打的受害者,更是一个整体机制的问题。

转载或者合作请联系

mszhangziyan@foxmail.com

昨天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

一则“电梯录像”刷屏了微博:一位男性,死拽着极力反抗的女性的双腿,将她生生地拖出了电梯.....

这是美妆博主@宇芽YUYAMIKA 对于自己真实家暴经历的披露,其中包括多方采访与视频证据,一共十二分钟。

视频中的“电梯家暴”就发生在不久前的今年8月21日。

发声的博主@宇芽YUYAMIKA,是一名仿妆博主。

在她的微博上,可以看到很多生动逼真的名人仿妆及美妆视频,很有才华,产量也很高。

去年5月份的蒙娜丽莎仿妆也惊艳了很多网友,定格下来如同画中人。

这样有才华的优秀女性,平时微博主页看起来也多姿多彩地在生活着,很难想象她在现实里遭遇了这么大的痛苦。

被指控家暴的男性微博名为@沱沱的风魔教 ,下文称为“沱沱”。

根据他以前的微博来看,爱生活、爱动物,除了写作,也是插画师和摄影师。

他出过书;

出过画集;

也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做过彩绘版海报。

沱沱还曾以坚持着画画梦想形象接受采访。

在采访中,他表示自己保持着对画画最纯粹的热爱,并也在撒播梦想的种子,培养了更多的艺术苗子。

而在宇芽发布了自己被家暴的视频、自述和其他受害者采访,很多人才知道,这个看起来很文艺的“才子”,是一个一直在殴打女性的家暴男。

宇芽称,在去年5月份出了蒙娜丽莎的仿妆,引起热议,之后在沟通相关工作过程中认识了沱沱。(谁能想到这个令她成名的作品也给她带来了噩梦般的关系。)

在相识之后,沱沱不断包装自己,称自己是编剧,出过书、画册、影集,又说自己是“燃烧生命要照亮时代的伟大之人”,并且屡次强调自己从来不打女朋友——但其实这句话就很奇怪,谁会专门强调自己不打人呢?不打人不是最基本的吗?

一开始宇芽还为自己认识到这样一个极为优秀有才华的好人而感到荣幸,后来才知道根本不是这样。

去年9月份两个人在一起后,变化出现了。男方对女方开始贬低、洗脑,不准女生有正常社交......还让她学“容忍老公在外面瞎搞”的姐姐。

2018年9月我和他正式在一起了。在一起后,他开始因为生活中的一点小事就对我各种贬低大骂,不断的向我灌输他的三观,否定我的工作和生活,给我洗脑不让我有正常的社交。他跟自己的母亲断绝了联系还要求我也要跟他一样,他做什么事情我必须无条件帮忙,要我在外面给足他面子,要学他最喜欢的姐姐,学人家漂亮能干情商高,会赚钱出手大方,容忍老公在外面瞎搞等等。

——@宇芽YUYAMIKA

此外,沱沱总是以各种形式向女方索要钱财。由于被洗脑,宇芽答应了他的各种要求,给他转账买东西,帮他买狗粮照顾宠物。

女方不及时给钱,男方就语音轰炸。

在女方的精神状态已经完全被男方掌控之后,身体上的暴力来了。

从2019年4月到8月,沱沱一共对宇芽家暴五次。从最初的连扇十几下耳光,到后面打到宇芽无法动弹,生命都感到威胁。

视频中那次“电梯惊魂”,是第四次家暴,发生在2019年8月21日。

因为宇芽没有任劳任怨地帮沱沱在新家的66楼高空安装防坠网,沱沱最终恼羞成怒,先是用微信将宇芽引诱到家中,而后大打出手。

第4次是2019年8月,在我给他找的新房子里,为了省钱我一个人刷墙,还要独自在66楼高空安装防坠网很危险的情况下他却完全不帮忙,只顾自己拍高楼风景发微博炫耀新租的好房子,在我装了两个防坠网又害怕又累的情况下我说想早点回家休息,但他想喝酒不想回去,于是我就先回家了,结果他就半夜发微信用死来威胁我。我不放心就过去看他,却没想到一进门他就打我,吓得我想坐电梯逃跑。

——@宇芽YUYAMIKA

宇芽出于求生本能马上转身逃跑,跑进电梯内想摆脱他,却被他赶上。

于是出现了视频中让所有人倒吸冷气的一幕,宇芽大声吼叫求救,拼命去抓住身边的一切,想摆脱这个男人,但还是被强行从电梯里拖到房内。接下来是辱骂和暴力行为:掐着宇芽脖子,使之几乎窒息,之后抓着她的头使劲往墙上撞......

可是这一次家暴也像前几次一样,因为男方的忏悔、甜言蜜语、软磨硬泡,宇芽还是选择原谅了他.......

家暴并没有就此打住,十天后,又发生了更严重的一次家暴,也是这次几乎致命的家暴经历,让宇芽彻底清醒。

当时宇芽被他踢的踹得全身都是瘀伤,最可怕的是他将宇芽狠狠地摔在地上,女方尾椎受伤,双腿失去知觉,无力站起......

而他以为宇芽在装,依旧不停地施加暴力。口头辱骂、用鞋底踩着宇芽的正脸,带给宇芽极度的屈辱感......

当时宇芽已经失去任何反抗能力,只能任他踢打、宣泄情绪。

这次家暴把宇芽打得送进医院,而被打后的这一个月,宇芽都没有办法自己站起来。

宇芽是怎么被送进医院的呢,是沱沱看到宇芽真的无法动弹后,叫来朋友把她拖走的。

在朋友到来之前,沱沱还给无法动弹的宇芽换了一条新裙子,就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暴行。

被叫到现场的朋友看到场面震惊了,说宇芽当时是“像牲口一样摊在床上”。

裙子也是反着穿着。

到医院检查看到衣服里面都是淤青,触目惊心,朋友看完后心痛不已,得好像自己也被打了一顿一样。

宇芽脱离他控制后,最悔恨的其实也是每一次家暴后都选择原谅他,没有选择第一时间报警验伤保留证据。

第五次家暴后,宇芽决心分手后,男方依旧是老一套:不断求饶,表达悔恨。不过表面是诚意忏悔,背地里还在继续约会玩乐。

吹牛说自己的电影做出来要轰动世界了。

男方见无法使女方回心转意,更是骚扰威胁她和她的朋友家人。在短信里说:开战!全家死绝!

另一面,男方又向圈内朋友散布谣言,泼女方脏水,说女方有问题,虐待自己的宠物

同时在微博上营造出自己的宠物和生命遭到威胁的假象。

沱沱还威胁帮助宇芽的学生,说自己要将其往死里打,她这一辈子都死定了。

此外他还造谣过学生的性取向、曝光隐私等等。(也能看出来沱沱多么狭隘了,什么性取向都不是黑点啊。)

明明自己是施暴者,他却说自己的名声都被女人毁了。

宇芽不堪其扰选择在微信发布声明。

结果,威胁没有停止,男方更对宇芽家的车位进行毁坏。

在宇芽朋友圈声明发布后,沱沱的前任们也联系到宇芽,决心说出自己被沱沱家暴经历。

第一任妻子表示自己在怀孕时都有遭到家暴。

第二任妻子表示自己被沱沱家暴五次,还有两个男性友人作证,称亲眼目睹他家暴的场面。

他也曾对女方精神控制、羞辱。

男方向女方及女方家人忏悔、污蔑、威胁、诡辩这一套也曾发生在第二任妻子身上。

看到宇芽受到屈辱、被污蔑的样子,其他受害者也会想到自己的当初。

男方知道女方没有保留证据,之后就会肆无忌惮地继续作恶。

@沱沱的风魔教 极会包装自己的人设,他在微博上营造出爱宠爱生活受小姑娘欢迎的一面。

实际上他收到的礼物却是让女友购买,然后故意晒到微博上的。

沱沱在社交平台上是富有爱心的形象,爱动物也爱老人。而他的前任和前朋友表示他经常把宠物关在笼子里打得满嘴鲜血。和宇芽同居时,沱沱的两狗一猫都是女方在照顾,宇芽也有看过他打宠物。在结束关系后,他还污蔑女方虐待动物。

沱沱对老人的态度也很恶劣,将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从养老院接出来后,锁在臭气熏天没有通风的宠物杂物间内,连老人的医保都花。

他作为老师,表面上是无私奉献,说的都是艺术,做的却都是龌龊的事,疑似猥亵甚至强迫学生发生男女关系。

在多方作证的情况下,事情不断发酵,宇芽的视频发布一天后已经有上亿观看量,超45万的转发。

群众都愤怒不已,而沱沱的个人简介依然是“目中无人无法无天”。

他只是关掉了评论,并在昨晚7点继续当他的美食博主,发布美食照片。

之后又发了两张另外一个年轻人的照片。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在这种当口发别人照片出来。

从过往微博来看,沱沱很喜欢炫耀自己的感情及婚史。

他结过三次婚,下面这条微博晒的是两次结婚离婚的证件和第三次婚姻的结婚证。

沱沱记录过第三次结婚的经过,一开始要去登记被告知要之前婚姻的结婚证和离婚证,他的口气好像“老子屋头最多的都是结婚证了”很了不起一样。

在他微博搜“离婚”两个字大开眼界,有这么多结果,都是讲自己离婚次数多的。

而他的感情观点也很可怕。

2014年在他拍完结婚照之后,记录了一下散步时看到女生吵架的事情,最后说:“女××们去买点黄瓜茄子回来耍也叫出轨的世道,打死一个算一个。”

每次感情以分手收场之后,沱沱都在咒骂前任。

最可怕的是他对家暴的观点,认为女方先烦到男方,男方推一下不能算家暴,男方“长期受到令他想要自杀的精神压力才是家庭暴力”。

根据新京报最新的采访,知情人爆料称,2014年沱沱的动画公司倒闭,2015年火锅店倒闭。

沱沱本人的朋友更替很快,对别人要求高,“别人切菜都得按他说的来切。”很多朋友基本都和他绝交了。

而他也常常提及自己的前任,一旦说起就是前女友如何如何不好,自己如何如何无辜。这也跟他微博的里的状况相符合。

@鹦鹉史航 推荐过沱沱的画和文字,他昨天也转发了宇芽的视频,称非常意外错愕,见到了他如同深渊的“另一面”。

世界确实很小,作家桑格格的朋友就是沱沱的其中一位前妻,闪婚闪离,她昨天庆幸自己的朋友“性子烈”,没有被家暴的经历。

桑格格那位朋友的微博里曾有一片满怀深情的《生日快乐》,是送给沱沱的,但算时间他们感情很快破裂了。

曾为沱沱出过书的读库,今天也发表了一则不算声明的声明。

这件事里的证据已经很明确了,沱沱在公开和私下的两面令人震惊,但某种意义上也非常典型。

他在精神上羞辱女方,控制对方的社交和思想,这样才能更方便他予取予求,每次暴力后就服软求饶,也是家暴者的典型行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就有展现。

几乎每一个施暴者都会为自己的暴力找借口。

宇芽已经是一位非常勇敢和聪慧的女性,她及时止损,远离家暴男,搜集了证据。这个事件里其他发声的亲历者,包括男方的前任、过去的朋友,都非常令人尊敬,他们没有做冷漠的旁观者,没有因为自己远离的灾难就怕麻烦,而是一起作证,指出错在家暴者,这样才能让犯错的人受到惩罚,让更多的潜在受害者不要轻易掉进他“文艺”的陷阱。

但非常意外的是,还是有“为什么第一次打人时女方不逃走”的质疑。

“完美受害者”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词,当人们在追问受害者是否“有错”时,就已经堵死了她的路,这套思维方式的背后是:只要我足够的聪明和强大我就不会受害。

但家暴的错误根源在于施暴者。当施暴者想打人的时候,他们总有借口。总觉得是自己被逼的。

“受害者为什么不立刻离开?”

只要关注家暴这个议题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施暴者一般都会贬低和打击受害者,一边施暴一边说都是对方的错,处在亲密关系中的受害者已经很脆弱了,她可能想不清眼前的状况,她可能被威胁了,她可能怕激怒对方导致更多的伤害。女性可能在控制中被切断了经济来源,更何况很多女性的孩子还可能被施暴者用作威胁的砝码。

今天这则TED演讲就流传很广:《为什么家暴受害者不离开》。演讲者非常的优秀和强硬,她也遭受过严重的家庭暴力。

受害者离开施暴者也是一个可能引发危险的动作。

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受害者在被家暴后会选择掩饰,在今年大热的《致命女人》里也有一个家暴的副线。

Beth Ann的女邻居,在开门时就显得很恐慌,对着屋里的丈夫说话特别紧张。

原本不耐烦的男主人在看到有客人时瞬间就变了脸。

Beth Ann跟April说这件事时,父亲有家暴倾向的April立刻说,因为男主人在家暴,被家暴的女人都会化浓妆。

April的母亲也是这样,一层层遮盖掉脸上的伤痕,伪装自己生活还正常。

这个细节非常地戳我,由于擅自离开施暴者可能是危险的,由于很多女性认为被家暴是自己的错,由于一个被家暴的女性站出来也会被指责,由于很多社会里擅自离婚的女性孤立无援,相当数量的女性在被家暴后,就是假装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

而家庭暴力的伤感绝对远远不止身体上的痛苦,还有精神上的虐待和囚禁。受害者时刻看家暴者的脸色,总是怕触怒对方。而越是这样越容易被施暴,害怕和恐惧也是错。

《你好之华》里,男人家暴之南的理由是,她的眼睛那么美,看到就想打。“那双眼睛仿佛在告诉我,我是个人渣。”

关于家暴受害者的痛苦,我还想推荐一部我非常喜欢的日剧《直美和加奈子》,可能这也是某一种Why women kill,讲述走投无路的家暴受害者不得不反杀的故事。

其中内田有纪扮演的家暴受害者加奈子就是先自我安慰,说被打只是偶尔的下次就不会了。

之后又试图跟家暴男合理谈判结果在雨夜被关在阳台整整一晚上。

而即便很痛苦,她也会害怕帮助她的朋友太强势,她应付不来。(看过一些家暴援助资料,这种情况也不罕见,受害者真的太痛苦太害怕了。)

受害者一直被打,口腔里都是血腥味,说每天喝的水都是苦的。

她的人生,仅仅是想要喝到没有苦味的水,想要能自己决定服装和发型,想要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而帮助加奈子的直美,父亲是家暴者,母亲是受害者。直到父亲去世,母亲才开心了,可以出去玩、跳舞、喝酒。

被家暴了一辈子的母亲对女儿是心里有愧的,她后悔自己不够勇敢,如果加油把孩子们带出这个家就好了。

女儿对母亲也是有愧的,说只想着自己考上大学逃走,却没有顾及到母亲和妹妹。

但是她们都是受害者,家暴发生时,错误只有一个,就是那个使用暴力的人。

在宇芽提供的证据里,家暴男在数次打人后还扬言要打更多的人,更认为自己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家暴问题不仅仅是一个个被殴打的受害者,更是一个整体机制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发声的受害者不会受指责和质疑,报警都能得到有效的处置,使用暴力的人要受到惩罚,潜在暴力犯人可以被预防。

当受害者说出自己的痛苦时,她没有错,她很勇敢。

扫描或长按二维码关注我

给你严肃的八卦

想要复习以前的推送,直接点这里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