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髻山的冬天美得不像话!五彩缤纷的冰川湖泊比九寨沟还迷人

螺髻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一个融独特自然风光和浓郁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与邛海湿地、泸沽湖并称为凉山州三大必游景点。冬天来了,螺髻山景区银装素裹、山舞银色、原驰蜡象,好一派“北国风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螺髻山之所以叫“螺髻山”
传说在两亿五千万年前“资木呷托”(全世界)洪荒泛滥,所有山脉被洪水沉没。只有螺髻山的山巅上还能站立一只落难的鸭子,鸭子彝语称“艾”,再者螺髻山的山体像一只肥大的鹅,而鹅彝语亦“鹅”,因此当地的彝族称螺髻山为“艾鹅安哈波”。“螺髻山”之名来源于与峨眉山的“姊妹”关系,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
图片
精彩纷呈螺髻山
螺髻山以“高山湖泊,冰川刻槽,杜鹃花海,角峰刃脊,云山雾海,原始森林”等“螺髻五绝”典型景观闻名于世。古籍中将螺髻山名胜归结为十二佛洞、十八顶、二十五坪、三十二天池,七十二峰,一百单八景。这里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登高、冬可观雪,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
图片
图片
世界古冰川地质公园
浩瀚磅礴、雄伟气势的螺髻山千年古冰川清晰完整地保存着第四纪冰川地貌,构成全国独一无二的高山奇观,所以被誉为“世界古冰川地质公园”。在海拔3550米处有一条长达30米以上,进口处高3.3米、深2米,出口处高1.7米、深1米的"v"型冰川刻槽,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冰川刻槽。
图片
图片
五彩冰川湖泊
螺髻山拥有大大小小52个五彩缤纷的冰川湖泊:红色的甘海子、橙黄色的金海子、五颜六色的五彩湖、两湖相连的姐妹湖、青翠浓荫的叠翠湖、蛟龙出世的黄龙潭,还有面积较大、潭水最深的黑龙潭……
图片
图片
雄奇壮观冰川角峰和刃脊
根据1989年卫星遥感资料,螺髻山山脊高出4000米的山峰有58座,它们均是第四纪冰川由主山脊东西两侧冰川的强大作用刨蚀而成,古籍中称为“七十二峰”,其中主峰是一个典型的金字塔形角峰,就是著名的骆驼峰、蓓蕾峰。海拔4000米高的主山脊上高大雄伟山峰群、峰丛或孤峰排列成龙,甚为壮观!
图片
图片
罕见温泉瀑布为四川名泉之首
地处海拔1700米的螺髻山温泉瀑布在东晋人常璩的所著《华阳国志》中记载:“温泉穴,冬夏常热,下流洗澡,治疾病。”温泉常有,瀑布常见,但温泉瀑布绝对稀有,螺髻山温泉瀑布二实乃大自然神奇的造化,1994年其被评为四川名泉。
图片
乘亚洲第一长索道观浩瀚云海
螺髻山拥有全亚洲第一长索道,登上山顶除了可以俯瞰世界最大的古冰刻槽以及高山湖泊,还能体验螺髻山气象万千、烟波浩瀚、瞬息万变。“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的古语就是螺髻山云遮雾绕的生动注释。白白的、软软的、柔柔的云烟在空中漫游。
图片
TIPS
【自驾】从西昌出发沿G248国道行驶42km即可到达螺髻山镇,从镇上沿螺髻大道行驶4km便可至景区,全程车程大约1小时45分。
【开放时间】08:30-17:30。
【特色商品】彝族银饰、银器、漆器、小饰品、彝族服装、擦尔瓦、批毡、高山苦荞茶、牛肉干、风味腊肉、香肠、包腊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