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痛苦赛程!打完湖人打快船 NBA受虐之旅谁能顶得住?

奇才客场22分惨败湖人,从实力而论,他们本来就很难赢下这场,但接下来更痛苦的是他们还要在客场打快船,洛杉矶已经成了诸多客队折戟的地方,连续打湖人快船,这谁能顶得住?【NBA专题】
图片
NBA最痛苦旅行,带你去洛杉矶打两天
曾经有首歌词叫“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就新赛季的NBA而言,又有一句话叫“我想要带你去恐怖的洛杉矶”,对于前来这里打客场的NBA球队来说,天使之城更像是“魔鬼之城”,难受的事情是造访洛杉矶,更可怕的是“留宿”洛城——接连打湖人和快船。
在这场对阵湖人的比赛里,奇才俨然底气不足,在半场,他们就落后21分,比赛在三节就已经彻底终结悬念。让奇才更苦恼的是,在两天后,这样的场景可能会重演一遍。
奇才的痛苦有些球队也懂,根据赛程显示,NBA本赛季一共安排了10支球队背靠背对阵湖人和快船,还有另外五支球队在和这两支球队交手时只是在中间休息一天。放在过去几年,来洛杉矶走一遭根本算不上什么,但本赛季则有所不同,湖人和快船在今夏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支配备多位巨星的球队是联盟争冠热门,来这里连续打两场简直是一场“地狱之旅”。
NBA本赛季第一支被安排客场背靠背打洛城双雄的球队是黄蜂,结果可想而知,他们在10月28日的比赛里19分输给湖人,在一天之后又以15分输给了快船。作为对比,在完成这波洛城之旅后,黄蜂立刻取得三连胜,从困难模式调回简单模式后,他们似乎感到无比轻松。
11月11日,猛龙客场113-104击败湖人,终结了紫金军团7连胜,将一场“胜利”装入购物车。但出征洛城之旅想要买一送一是不存在的,在第二天,猛龙虽然防得莱昂纳德11投2中,并逼出了小卡生涯最高的9次失误,但他们还是因为末节体能透支而遭遇一场失利。
事实上,本赛季截止到现在,也只有猛龙能够在洛城背靠背比赛里攫取到一场胜利。在之后,老鹰背靠背分别以49分和21分输给快船和湖人,连续两天在同一个球馆输掉70分也创造了NBA历史纪录。
老鹰看起来输分最惨,但从赛程编排来看,最悲催的是雷霆,他们先是背靠背客场打了快船和湖人,仍然又回到主场打湖人,这种“2+1”的套餐着实杀人诛心,从比赛过程来看,在三场比赛里,雷霆竟然都挺到了最后,但结果分别是:眼睁睁看着泡椒终场前25.9秒完成致命一击、末节最后时刻狂追9分却被波普关键三分终结、终场前11.8秒追至1分却再也无能为力。
明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几乎触手可得,但梦醒后才发现,一切都只是幻觉……这或许就是雷霆对阵快船和湖人的心得体会。
就本赛季而言,所有客场背靠背打湖人和快船的球队都明白,除非洛城双雄出现意外情况,否则来到这里只有一种结果——遭遇无情的惩罚。在早前背靠背之战输给快船后,猛龙主帅尼克-纳斯就发出了“我太难了”的感叹。
“这种安排显然太难了。”纳斯当时说道,“我更希望休息一天再和他们打比赛,背靠背的的赛程非常艰苦,更何况你是在洛城连打两场,这可能是你所遇到过的最艰苦的赛程之一。”
别说是纳斯,快船主帅老里弗斯也深有感触,当年,他曾执教过魔术和凯尔特人,在回忆连续客场打湖人和快船的场景时,老里仍然记忆犹新。“那些年里,当我们来到洛杉矶打比赛时,我们总会说‘为什么不赶快结束?’,但不管早打还是晚打,你终归会碰到他们。”
没错,终归会碰到,但没有人希望在洛城最疯狂的一个赛季里连续打湖人和快船,在这里,你无法享受到比赛的乐趣,更像是受虐。
图片
湖人和快船风格迥异,这谁能顶住?
湖人和快船都是顶级球队,但两支球队又特点迥异,他们的战术风格有着很大区别,湖人的进攻由双星主导,詹姆斯是联盟最强单打手之一,他本赛季有22%的进攻比例是依靠单打完成,场均面筐单打5.7次在联盟排名第三;场均利用单打拿到6分在联盟位列第二。
安东尼-戴维斯的背身单打比例达到25.2%,比重要高于鹈鹕时期,他场均利用背身单打拿到5.8分,在联盟仅逊于恩比德,除了背身单打外,浓眉哥的进攻套路同样多种多样,空接吃饼、挡拆、面筐跳投、二次进攻……应有尽有。
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都具备吸引对手包夹的能力,这使得湖人的无球跑动和空位投篮变得极其关键,好在是,紫金军团在这方面也做得不错,他们本赛季场均利用空切拿到14.8分,在联盟居首。同时,湖人定点跳投每回合能够得到1.1分,在联盟位列第二,仅逊于猛龙。
巨星+射手以及空切手的组合往往会让对手的防守顾此失彼,在不包夹情况下,詹姆斯和浓眉哥可以依靠一己之力解决战斗,一旦包夹,外线空位的射手以及湖人的空切跑动就会发挥作用。
湖人靠双巨头拉动进攻,而快船则是四核驱动,他们板凳席上拥有持球进攻一流的路易斯-威廉姆斯和运动能力炸裂的哈雷尔,因此,除了卡乔的单打外,快船还拥有一套无解的战术——路哈挡拆,本赛季,路易斯-威廉姆斯作为挡拆持球人场均打12.2次挡拆进攻,在联盟排名第四,他场均利用挡拆拿到11.9分,在NBA中仅逊于欧文、利拉德、特雷-杨和东契奇。
哈雷尔在挡拆接球后同样可以做出多重选择,要么直接攻击篮筐,要么扮演中转站角色,将球传递到空位,助攻队友轻松得分。快船掩护人本赛季场均利用挡拆拿到9.4分,在联盟排在第四,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哈雷尔。
虽然没有安东尼-戴维斯那样的神塔,但和湖人相比,快船拥有更强大的锋线群以及更多的持球终结点,这使得对手的防守找不到方向感。
就防守而言,湖人和快船都拥有顶级资源,内线的浓眉哥和霍华德都是既可以护筐又能够延伸至三分线外封盖的球员,锋卫线的詹姆斯、丹尼-格林以及布拉德利都拥有不错的单防能力以及出色的协防意识,加之湖人主帅沃格尔一直都是一位防守大师,当年,他执教步行者时,球队的防守效率从未跌出过联盟前10,甚至曾连续两年位列第一。
快船虽然没有高大内线,但侧翼防守人却非常充裕,这导致他们可以无限换防,封锁外线的球路,并利用快速移动去收缩篮下,完成护筐。
两大洛城球队的攻守风格不同,但相似的地方是攻守均衡,连续两天应对窒息的攻防,这谁能顶得住?
更可怕的事情是,对于之前连续两天出战洛城之旅的球队来说,他们还并未遇到最强的湖人和快船。开季至今,湖人阵容一直不齐整,在库兹马和朗多回归后,布拉德利又遭遇伤病。而快船不是缺少保罗-乔治就是莱昂纳德,当后面的球队背靠背碰到完整的洛城双雄时,他们的洛城体验或许会更崩溃。
图片
隔空较劲,这也是湖人快船另类战场?
作为竞争对手,湖人和快船本赛季的角力贯穿始终,事实上,这样的比赛也是他们在正式交锋外的另一个战场,同一个参照物更能够准确测试各自的融洽、默契程度,让他们能够发现自身问题的同时窥探到各自的命门。
拿本赛季对阵猛龙为例,在当场比赛里,湖人就遭遇到麻烦,猛龙的策略很简单,也很有效,他们坚持收缩篮下,限制詹姆斯的突破,让勒布朗打得非常难受,与此同时,当詹姆斯将球传到外线时,空位的射手无法将球送进篮筐,猛龙的赌博最终收获了效果。
这一战也让湖人的一些弱点被放大,在詹姆斯之外,他们缺少另外一个能够持球破坏对手防线的球员,当猛龙针对湖人过度依赖詹姆斯这一点做文章时,紫金军团难以做出有效的应对。
此外,安东尼-戴维斯在鹈鹕时期更多是面筐进攻,当他低位遭遇对手包夹时,在处理球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面对猛龙这种锋线群强大、移动迅速、换防犀利的球队时,当两大巨星遭遇限制,他们只能将命运寄托给外线的射手群,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湖人三分射手缺少稳定性的弊病,如果球队能够保持稳定的远投命中率,想必对手也不敢、或者说不敢一直坚持做出“包夹巨星,放三分投篮”的策略。
在第二天对阵快船时,猛龙疯狂对莱昂纳德进行夹击,他们就像上赛季总决赛对付库里那样在比赛中动用了三人以及四人包夹,去遏制小卡,最终最大限度降低了莱昂纳德的威胁,并多次切断他和队友的联系。
虽然这一策略也让猛龙付出了代价,他们在强弱侧防守切换方面过于疲于奔命,导致体能被耗尽,但这种富有攻击性的防守无疑给快船敲响警钟,球队缺少组织者的短板暴露的非常明显,虽然莱昂纳德已经提升了策动进攻的能力,但他毕竟不是詹姆斯那种天生的组织前锋,诸如贝弗利、路威等人也都不以传球手定位,一旦快船的场上联系受到影响,就不免会影响到进攻流畅性。
随着赛季深入,湖人和快船的化学反应都在提升,不排除两支球队在赛季中期进一步对阵容进行调整,达到阵容的进一步优化。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洛城双雄总会被人放在显微镜下去比较,甚至会细化到对手,同时面对一个对手时,输球不可怕,但“你赢我输”最尴尬,他们会将这种比赛当成隔空叫板的试金石,只是,对于这些对手而言,这并不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