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蒙古坐拥铁骑数万,更有铁浮屠6000人,大宋竟仍坚持300年?

图片
编者按:在冷兵器研究所之前的文章《骑射玩得好,就能无伤取胜?北宋骑兵就这么被游牧民族海扁》中,我们介绍了宋军因为受到沙陀人影响,重视骑射,近战能力有所欠缺,不敌异族重骑兵的情况。然而缺少马匹的宋王朝,在与异族军队骑兵会战时,却也不乏胜绩,比如北宋前期的精锐骑兵静塞军就曾击败辽国铁林军在内的多支骑兵,西军骑兵也经常打败西夏骑兵部队。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北宋早期所面对的那些北方少数民族,虽然重视冲击骑兵的格斗能力,但他们由于财力的限制,冲击骑兵的比例实在不够。如果我们脱掉水分,就知道宋王朝能坚持300多年实在与对手的名过其实有很大关系。
图片
按照《辽史》的说法,辽国前期,太宗耶律德光的皮室军就多达3万。按耶律曷鲁传:「太祖宫行营始置腹心部,选诸部豪健二千馀充之」,则辽太祖时代作为宿卫亲兵的皮室军仅有2000余人,如果辽太宗时代皮室军兵力没有注水的话,那么皮室军这时已经成为直属于君主的部落兵力之泛称,并非精锐部队。随后辽国的宿卫部队被宫卫军取代,辽圣宗时代宫卫军数量为5600人,辽道宗时代增长到一万人,这已经是辽国主要的精锐部队了。按辽朝军制,军队分为宫帐军、部族军、京州军、属国军,还有少量精锐部队分散在各部族大王亲卫部队和地方军队当中。
图片
契丹鎏金银鞍。辽国马具涂金饰银,常作为珍贵礼品赠送友邦。契丹鞍与宋朝名产蜀锦、定瓷、浙漆并称“天下第一”
按照辽史的说法,契丹军队是“马甲皮铁,视其力”。然而马铠是非常昂贵的,一般游牧民很难有这个力。如果我们考虑到契丹本族军队“诸京统军司及寨幕契丹兵不过十五万”,则能披挂马铠的有多少则可以估计,至于像宋军精锐具装骑兵那样披挂全覆盖马铠的就更少了。
图片
宋代精锐骑射手也常有全覆盖的马铠
辽国马鞍制造精美,但马铠覆盖往往显得单薄。胡三省就曾说“契丹谓精骑为铁鹞,谓其身被铁甲,而驰突轻疾,如鹞之搏鸟雀也”,则契丹精骑只能确定人披铁甲,又强调轻疾,马铠重量、覆盖率很可能大多非常有限。
图片
辽国重骑兵
由于财力的限制导致人马防护比例都不够,契丹军队更强调机动性,打法讲究灵活多变,硬碰硬的勇气不足。不否认他们有不计伤亡硬拼的情况,但是终究是很少的,以宋太宗时代幽州之战为例子,耶律休哥在危急情况下率领契丹军发起硬冲,结果虽然击败了宋军,但自己也受伤昏迷,辽军付出代价也不轻。
图片
西夏是党项羌建立的,其骑兵风格又与吐蕃互相影响,较作为纯游牧的契丹军队更倾向于近战。但即便如此,党项人仍然被宋人评价为“其人能寒暑饥渴,长于骑射,而不能枪刀”,这也是因为财力限制,他们的披甲率较低,才往往回避格斗来减低伤亡。
图片
西夏武士的盔甲装备充满吐蕃风格
宋军骑兵对游牧民族军队威胁最大的战法是“墙进而前”,算是后世墙式冲锋的先声。辽国冲击骑兵偏好小部队循环试探性冲锋,虽然宋军重骑兵中只有一部分是骑枪部队,但这种墙冲仍然给他们以极大的压力。相比之下,西夏骑兵数量远少于辽国,不过其精锐骑兵部队也往往能集群发动猛攻,但续航能力有限,如同吴璘的评价一样“一进却之间,胜负决矣”。
图片
相比辽国,西夏也有一定数量优质步兵,所谓“横山步跋子”。由于使用往往冷锻工艺锻造铠甲,冶铁技术发达,西夏的盔甲颇有佳品,但拘于财力限制,真正的精锐骑兵和步兵数量都很有限。
图片
在宋夏战争后期,西夏的骑射已经被自己人评价为“弓弱矢短,技射不精”。显然宋军的精锐骑射手与步弓手、神臂弓手配合,在对射中给予西夏以极大的火力压力。这点上说,宋军重视远程伤害也并非完全一无是处,至少对付西夏这种盔甲列装率低下的对手时是很有效的。
图片
不过当对上渔猎民族出身的女真人时,宋军的那一套就悲剧了。金人“胜不追,败不乱,整军在后,更进迭却,坚忍持久,令酷而下必死,每战非累日不决”,他们非常重视骑兵防护,也有粮食喂马的传统,能够培养更多负重能力较强的优质战马。
图片
铁浮屠砖雕
女真被宋军认为“曰骑兵,曰坚忍,曰重甲,曰弓矢”,既擅长集群冲锋,也能骑射作战。他们既有“铁浮屠”这种超重装骑兵,也有拐子马这种中型具装骑兵,更有与宋方类似的具装骑射手,其巅峰时代全具装的铁浮屠有6000人,算上半具装部队,重装骑兵可能多达数万。而金国骑兵下马时,又成为优质的步兵或步弓手,并不像辽国军队那样“挫于步战”。
图片
不过女真人不重视仆从军步兵,其仆从军队大多质量低下,这使得他们的野战军规模一直受限,当金宋战争范围扩大后就不免陷入捉襟见肘的局面。而岳家军崛起之后,经过极为艰苦训练的背嵬军骑兵重视近战,完全能够与“合扎猛安”等金国核心精锐抗衡。若非赵构秦桧掣肘,杀害岳飞岳云父子,金人很可能被赶出中原。
图片
当金国步入衰弱,宋王朝也就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形成宋金对峙的局面,直到蒙古人的来临。有趣的是,蒙古骑兵虽然也重视近战,但其本族骑兵更嗜好阿拉伯式的弯刀,反倒是汉人仆从骑兵擅长骑枪冲锋,给宋军以极大压力。显然,蒙古人为了维持过于庞大的帝国,他们非常畏惧本民族的损耗,往往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比起辽人,他们的优势在于擅长利用各族仆从军而获得较能打硬仗的冲击骑兵部队,但对宋人的威胁,其实并不如排山倒海的金军铁骑冲锋那样触目惊心。
图片
使用战刀和骨朵的蒙古重骑兵
因此,已经极度衰朽的南宋,仍然在庞大的蒙古帝国面前坚持了45年。
参考资料:龙语者《重骑兵千年战史》、沈融《中国古兵器集成》、魏兵《中国兵器甲胄图典》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冷研作者团队,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