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影像丨第四届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举行,《青潮魂动》获奖

即将结束的2019年,对于整个文娱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创作上的启示之年。” 在刚结束的CEIS2020·第四届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复星国际副总裁、复星影视文化集团CEO张昭一上台就开门见山。他指出,经过近些年的潮起潮落后,中国观众开始在国产作品中寻求身份认同。
像《飞驰人生》《少年的你》《新喜剧之王》等讲述小人物的奋斗,折射的是中国年轻人的故事,“其身份认同是银幕上的中国青年面对现实困境的突破成长之路”。
“在大的主流意识形态的语境底下,提炼出社会的一系列的不同人群的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认同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这个价值观认同就变成一种品牌表达。”张昭说道。
而与这些不同群体特征的用户产生情感连接,也是内容行业从业者所追求的。
“你真正要关心的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现在的人们生活是怎样的,他们的痛点是什么,值得去歌颂的和值得去抨击的东西是什么,这个才是真正的出发点。”编剧、导演董润年说。
小宇宙集团高级副总裁、燃烧小宇宙传媒CEO王险峰则觉得,“真人秀是综艺节目最近几年一个主要的节目形式,因为它比较容易讲故事。故事就要真,真实的人设、真实的场景以及即时发生的故事。”
这一年,我们的确也看到城市、美食、旅行、探险多种类型的中国原创纪实类视频内容,纷纷登上互联网平台。追求真实、贴近生活,同时注重互动和传播性的大胆尝试突破原有纪录片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爱上纪实类视频内容。
同是这一年,潮鞋价格飞起;从纽约时装周回来的“中国李宁”多次爬上社交媒体热门话题榜单;各潮牌之间的强强联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纷纷入局潮流市场,潮流文化被愈加频繁地推送到眼前。
“当整个社会具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之后,人们一定是回归到关照内心,关照社会的点来,”恒顿传媒首席内容官王童说,“今年应该是一个很妙的转折点,综艺制作人以及各平台,对社会情绪,还有大众的内心洞察,甚至对特殊群体的关心,体现在了节目中。这其实是一种对自我的反思,对社会的反思。”
2019年11月28日,在“CEIS2020中国娱乐产业年会”暨“2019金河豚奖颁奖典礼”上,娱乐资本论创始人吴立湘称每一位行业人都是整个行业的“文娱之光”。他希望通过这次行业人士的聚集,点亮行业热情,点亮文娱之光,一起探讨“真正对行业有影响、有话题、有未来使命感的内容。”
在这次以“与光为伍”为主题的大会上,新商业类型片的突破,现实主义的社会化表达、内容价值的持续创造与变现,以及新偶像产业的升级,这些行业趋势都成为本次CEIS探讨的话题。
由腾讯新闻谷雨影像出品《青潮魂动》系列纪录片,被评为“2019最具商业价值青年文化项目”。
图片
中国首部青年潮流系列纪录片《青潮魂动》属于腾讯新闻“70周年”重大内容报道中的重点项目,以70天倒计时为预热期,在内容、商业化等多个维度实现突破和创新,成为商业化驱动与内容出品团队深度合作案例。《青潮魂动》聚焦“潮文化”,用8集纪实短片讲述了11位中国本土潮牌设计师的奋斗故事,搭配24支“vlog探店”短视频,深入走进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四个城市,解锁实用潮品信息,种草当下最火爆的潮流单品。
从国货到潮鞋,从奶茶到盲盒,从潮物电商app到各类沉浸式体验馆,“潮文化”正在火速蔓延至各个消费领域。
不同于以往潮流类节目着眼于“潮流消费”这一大众切口,《青潮魂动》通过触及国内青年潮牌主理人的内心感受,探索潮流时尚的边界,从源头上帮助潮牌发声,推动内容价值的持续创造与变现。11位主理人以专业态度打磨每一个潮牌作品,也纷纷在节目中表达自己对潮流的见解——潮流并非一件衣服、一双鞋子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年轻人总是能够更快地理解对方并产生共情,每个人心中对于潮流的理解都有所不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潮流乐园”。在这座乐园里,年轻人是在为关注买单,为个性而消费,从而获得情感上的满足。
图片
如今,“青年潮流文化”已成为泛文娱领域中被瞄准的新兴赛道,新内容和新玩法正在逐渐显现。作为垂直于中国文娱产业的行业媒体新锐和行业内最精准的文化娱乐服务平台,娱乐资本论将《青潮魂动》评选为“青年潮流领文化”域的开拓者和“最具商业价值青年文化项目”。一汽马自达全新一代阿特兹作为《青潮魂动》的战略合作伙伴,一起记录下了推动时代发展的潮流涌动,也见证了中国青年追逐潮流路上的奔走与坚持。
图片
2019年,在历经破局、拐点、蝶变、重燃后,文娱行业在变局的迷惑中坚持梦想,也在冷静发掘和总结自己所处领域的创作规律,不少从业者开始深耕更细分的内容领域,也试图去尝试更多不同跨界融合的玩法和开发更多新商业模式。
本届“CEIS2020中国娱乐产业年会”暨“2019金河豚奖颁奖典礼”上,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秀影视作品也荣登榜单,《流浪地球》开启国产电影的科幻元年获得“最佳院线电影项目”,《都挺好》现实主义题材剧成全民爆款获“最佳娱乐营销剧集案例”,《乐队的夏天》树立垂类综艺典范获得“最佳综艺项目”……
如同《青潮魂动》栏目展现的核心理念:“潮流易变,态度永存”,活动主办方娱乐资本论对行业的未来也充满期待:永远保持信心,永远向往光芒,以行业内优质的人与企业为标杆,共同成长,结伴而行。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在大会上,除了带来许多不为人知的业内故事,还给行业提出了更多创作以外的启示——“要勇于创新,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冒险,但是总比等死好,所以要在你习惯的领域,在你最擅长的领域要想办法改变。”
图片
主编 | 王波
责编 | 夏末 迦沐梓
运营 | 杨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