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反应过来?澳情报机构对“中国特工王立强”价值高度怀疑

上海市公安机关日前已经辟谣,所谓的“中国特工”王立强其实是一名涉案在逃人员,且有诈骗前科,并曝光了王立强2016年因诈骗罪在法院接受审判的庭审视频。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11月29日援引澳大利亚情报界资深人士消息称,澳情报机构对自称“中国高级特工”、已逃往该国的王立强的身份表示“高度怀疑”。 消息人士直言,王立强对澳大利亚安全机构“几乎没有用处”(little use)。 此前,王立强向澳媒声称,“北京正在暗中干扰台湾2020年大选”,策划推翻蔡英文、资助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澳大利亚以及美英等西方媒体如获至宝,其宣称的“北京正暗中干扰台湾2020年选举”等言论也被民进党及其当局利用,大打“反中牌”。

天空新闻台:情报界对王立强是“中国间谍”表示“怀疑”。

报道称,根据上周二(26日)提交给莫里森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意见,王立强可能只是从事低级别的工作,对澳大利亚安全机构几乎没有用处。

王立强接受澳媒《60分钟》采访

30日出版的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则在头版更直接以“中国间谍闹剧” 为题,称澳大利亚机构对王立强的“大胆言论”表示怀疑。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头版:中国间谍闹剧澳大利亚机构对中国叛逃者的大胆言论表示怀疑

现在,曾如获至宝的澳大利亚似乎逐渐反应了过来。 而这位情报人士的话一经报道,外国网友也开始嘲讽起澳大利亚来。

有网友在天空新闻台相关推文下直言:“澳大利亚乐意说任何关于中国不好的话,包括谎言。”

还有网友嘲讽说:“如果这家伙是中国高级特工,那我就是詹姆斯⋅邦德。 ”

网友还称,“在这个故事被报道出来几个小时后,他就会被揭穿是个骗子。”

与此同时,岛内媒体也开始报道这一最新进展。

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澳媒消息称,王立强的说法之所以受到怀疑,理由包括他的年纪太轻,以及其提供的信息不止缺乏细节,大多数也早已公开。台湾TVBS新闻网称,澳洲情报机构研判后认为,王立强无真正情报价值,可能是为了寻求庇护,而夸大自身的价值。

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台湾TVBS报道截图

台湾风传媒、东森新闻云等多家媒体也转发报道这则消息。

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截图

此外,“中时电子报”还特意在标题中点出“闹剧一场? ” 这一细节。

“中时电子报”报道截图

尽管如此,部分岛内网友依旧视而不见。有网友声称,“重点不是他好吗?重点是他拱出来的向心。”

但更多的岛内网友则开始怒批利用王立强大打“反中牌”的民进党。

有网友说,“只有民进党白痴,自以为捡到宝“;“其实这个所谓的‘间谍’,从一开始所说的内容,就能知道完全是骗子,但还浪费了那么多的社会资源,台湾还有政客见猎心喜真是丢脸丢到国际。”

还有网友称,“假的真不了!乌龙‘情报员’被嫌弃了”,但“民进党深信不疑,难怪台湾诈骗集团人这么多”。

至于王立强的身份,上海市公安机关本月23日就辟谣称,所谓的“中国特工”王立强其实是一名涉案在逃人员,且有诈骗前科,并曝光了王立强2016年因诈骗罪在法院接受审判的庭审视频。

庭审现场

针对澳情报官员及媒体进行的所谓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我们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从来没有、也从来不感兴趣去干涉别国内政。

耿爽说,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的一些政客、一些机构,还有一些媒体,在涉华的问题上表现出高度的紧张,已经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地步。 他们不断编造所谓中国的“间谍案”,对澳大利亚的“渗透案”,我想无论情节多么离奇,花样如何翻新,谎言终究是谎言。我们希望澳方的有关政客、有关机构和有关媒体,能够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看待中澳关系,这有利于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也有利于他们自己的身心健康。

来源:环球网/ 桐瑶 小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