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音、汤唯,你们新片太敢拍了!

中国电影市场,这几年仿佛坐着火箭直冲云霄,在这种环境之下,最需要的是什么样子的电影呢?

在我看来,是那些能为华语电影“开疆扩土”,打开一片新领域的商业类型片。 也就是展现那些从未有人触碰过的题材,讲述没有被中国电影讲述过的故事的影片。即将在12月6日上映的《吹哨人》,我有幸提前为大家鉴定了一下,它就是我所指的那种“华语新类型片”

《吹哨人》开创悬疑犯罪类型,没有常见的局促场景下、追求结构故事玩法的花哨,而是厚重的更具商业质感的犯罪悬疑片,辗转中国、澳洲、非洲三地拍摄,完全走的就是工业化大制作路数。 影片今天也在金鸡奖现场举办了发布会及特别首映礼,备受瞩目。并且将在金鸡奖期间进行展映。

“吹哨人”这个身份可能不少人都并不熟悉,这一词源于英国,警察在发现罪案时吹哨,以引起同事和民众的注意。 在如今,“吹哨人”则代表企业重大违法行为的内部知情揭发者,政府将予以其奖励与保护。 早在1989年,美国国会制定了《吹哨人保护法案》。就在今年,我国国务院也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严格保护。

新世纪以来,最有名的“吹哨人”制度应用案例,莫过于2002年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被曝出大规模的财务造假,最终直接导致安然公司申请破产。 在这起震惊世界的丑闻背后,就有“吹哨人”安然公司前副总裁沃特金斯的努力,她在公司任职期间,就曾冒着被解雇的风险写信给安然董事会主席,警告公司的会计方法存在问题。这样制度的存在,对于药企、食品企业等事关民众生命安全的领域更是尤为重要。

《吹哨人》讲述的正是一个为了正义而冒着生命危险举报公司违法的故事,将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平民英雄身份搬上了大银幕,吹哨人与大公司斗智斗勇,甚至要玩命的题材,也是再合适不过的类型化基础。 影片故事由非洲的一场地震展开,讲述在澳洲能源企业工作的中国员工马珂(雷佳音饰演),在公司另一名中国同事离奇死亡前,收到了这名同事最后的暗示。 在即将合作的中方公司代表周雯(汤唯饰演)神秘失踪后,马珂也察觉到公司内部可能有着巨大阴谋。

整部影片疑窦丛生、悬念不断,谜题一个接着一个并且环环相扣,主角基本全程在一头雾水和玩命奔逃两种模式之间切换,观众也跟着他们一路提心吊胆,当你以为一切要柳暗花明,实际上新的坎还在前面,而且每一个都是翻车就会丢命的大坑。 片中无论是雷佳音、汤唯,还是齐溪饰演的雷佳音妻子,都不是简单能用一个标签就概括的单薄角色,心理十分复杂,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是影片的一大看点。 因为影片离上映还有一段时间,在这里我就不具体剧透了。

《吹哨人》的导演薛晓路,在我看来是当今中国影坛最出色的女导演之一,同时也是最会拍类型片、最会塑造人物的女导演几乎没有之一。 无论是《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是最近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回归一段,薛晓路展现出了对类型把控的精准,她也是这部70周年献礼大作中唯一一位参与的女导演,足见她有实力将大事件拍摄的荡气回肠。 在《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后,薛晓路一直潜心打造《吹哨人》,片中大量的动作戏对她而言也是个从未尝试过的新挑战。

《吹哨人》的女一号,是与薛晓路第三度合作的汤唯,几乎可以说是薛导的成御用女主角了,两人的互相信任不言而喻。 汤唯选片一向谨慎,近几年甚至一年都不主演一部作品。上一部主演作品还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金马5项提名斩获3项大奖的《地球最后的夜晚》。 这次出演《吹哨人》,不得不说汤唯选角的眼光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周雯这个角色对于汤唯而言是个极大的突破。

简单来说,周雯不是一个能用二元的善恶标签概括的角色,她处处展现着人性的真实和复杂,她有善良和充满同情心的一面,但又有自私、幼稚、贪财的一面,整个事件在周雯的不断“作妖”中一次次升级,但如果没有周雯的存在,能源公司背后涉及三个大洲、两座城市、几百万人口的阴谋,也不会被揭开。 这样一个复杂的角色,让汤唯彻底演活了,而且难得的不惹人讨厌,只让人觉得周雯是真实的,她的恐惧和自私令人气愤但又满怀同情。

出演男一号的雷佳音,虽然是首次与薛晓路合作,但作为近几年高速崛起的中生代实力派,恰是在薛晓路作品中最能出彩的“大叔型”,熟男魅力和演技统统在线。 马珂这个角色,倒像是为雷佳音量身定制的,怂中带刚,平凡里透着不平凡的英勇,总而言之又是个魅力爆棚的中年男人形象。马珂被卷进一场阴谋飓风,阴差阳错成为了风眼,面对利益的诱惑和生命的威胁,他选择了坚守正义一方,即便是在大公司的魔爪之下他的声誉和生命都危在旦夕,这可能也就是“吹哨人”精神的最佳体现。

正如周雯一样,马珂也并非一个完美的人,甚至犯了不止一个的错误,这也就是《吹哨人》这部电影最打动我的地方,它塑造的英雄都绝非圣人。正义不代表着无瑕,善良不代表不会犯错。正是这份真实,让人更加笃信《吹哨人》所最终传播的那份,战胜庞大黑暗势力的美好!

究竟《吹哨人》里的能源公司背后有着怎样的阴谋?马珂同事在生命的最后留下的暗示究竟代表什么?周雯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秘密?马珂等人最终要如何举报成功?

这些答案都需要各位去影院中自己寻找了。

《吹哨人》的出现,无疑意味着国产商业类型片在商战领域的一个新尝试,也呈现出了近些年中国电影工业发展所逐渐产生的大片质感。

当然,比起类型上的娱乐体验,更重要的是《吹哨人》讲述的这个具有现实性的故事,将让每一个观众都能更加了解“吹哨人”制度。

也许就在未来的某一天,有人会因为这部电影的感染,而毅然决然的选择迎战“恶龙”,为了公理和正义,甚至是无数无辜者的生命,而拼尽全力吹响那声警示之哨!

这,才是《吹哨人》这部影片的最大价值所在。

总体而言,《吹哨人》不但是同档期独一无二的国产类型片,同时它所涉及的题材在整个中国电影历史中都是独一份的。

无论是强大的主创阵容,还是影片最终呈现的效果,《吹哨人》在我看来都是这个12月最不容错过的电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