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迎新任省委书记,“一把手”楼阳生曾三次跨省履职

值得关注的是,楼阳生和骆惠宁均是在2014年山西官场大地震之后进入山西工作的。2014年山西成为反腐重灾区,7名副部级干部被查,其中5人为省委常委。今年11月30日,楼阳生接替骆惠宁,担任山西省委书记。自五年前袁纯清离开山西至今,山西已经迎来第三任省委书记。

11月30日,山西省委班子发生调整:楼阳生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楼阳生

资料图

这是山西自2014年至今以来迎来的第三任省委书记。此次接棒山西省委书记一职的楼阳生,此前已在山西工作五年。据新华网报道,前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因年龄原因卸任,根据公开简历,其今年已经65岁。

楼阳生曾三次跨省履职,已在山西工作五年

公开简历显示,现年60岁的楼阳生自2014年6月起担任山西省委副书记至今,在山西已经工作了五年。

2014年6月至2016年11月,楼阳生一直兼任省委党校校长;2016年11月,在短暂地担任山西省代省长一职2个月后,开始正式担任山西省省长。

此前,楼阳生曾三次跨省履职。

楼阳生早年在浙江工作,曾在浙江浦江县当过知青。1984年2月,其开始任共青团浙江省龙游县委书记,此后历任龙游县塔石区委书记,龙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龙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浙江团省委副书记、书记,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丽水市委书记,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等。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2009年1月调任海南,楼阳生在浙江工作超25年,其中在共青团系统工作约12年。

2009年1月,楼阳生跨省履新海南,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并于2010年2月兼任海南省教育工委书记。

2012年3月,楼阳生第二次跨省履新湖北,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并于同年5月开始兼任湖北省委党校校长。

2014年6月,楼阳生第三次跨省履新山西,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2016年,其开始担任山西省省长一职。今年11月30日,开始接替骆惠宁任山西省省委书记。

骆惠宁因年龄原因卸任,曾在安徽工作超30年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就在5天前,骆惠宁还主持召开了山西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十三次会议,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残疾人联合会改革、计划生育协会改革、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改革的几份文件。

新华网报道称,骆惠宁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

公开简历显示,1954年出生的骆惠宁现年65岁,曾经历任安徽省巢湖地委书记,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青海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骆惠宁在安徽工作超过30年,在青海工作超过10年。2016年6月,其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并于三年后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据新华网报道,11月30日,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吴玉良在会上宣布了此次山西省委班子调整的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以及山西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山西自2014年官场地震后,迎来第三任省委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楼阳生和骆惠宁均是在2014年山西官场大地震之后进入山西工作的。

2014年山西成为反腐重灾区,7名副部级干部被查,其中5人为省委常委,其中包括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山西省原省委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原统战部部长白云、山西省原人大常务副主任金道铭、太原市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原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

公开报道显示,在山西原省委书记袁纯清履职期间(2010年5月至2014年8月),山西曾开展过两次整风运动。

2010年8月,袁纯清到任山西百余日后,山西开展刹风整纪专项行动。据山西省纪委公布的数据,此次行动山西全省共查处421名违纪人员。

2011年,为了整治“堵心煤”现象,山西再次掀起正风肃纪行动。根据当时通报显示,此次整顿共查处违规违纪案件367起,处理处分540人,追责294名官员。

2014年,袁纯清调离山西,开始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同年,王儒林从吉林调任山西,任山西省委书记。

此次履新山西省委书记的楼阳生同样也是在2014年进入山西担任省委副书记。

2016年6月开始,王儒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并于一个月后开始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接棒王儒林的,正是此次卸任的骆惠宁。

今年11月30日,楼阳生接替骆惠宁,担任山西省委书记。自五年前袁纯清离开山西至今,山西已经迎来第三任省委书记。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马嘉璐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