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请就位》这次郭敬明说出了我的感受

知道郭敬明敢说,没想到他这么敢说!
图片
《演员请就位》播出了第八期,已经稳坐第四季度网综C位,无论播放量还是话题量都无出其右。而本期节目中,郭敬明可谓再次勇担“话题担当”。
陈凯歌导演的《我想有个家》表演结束后,点评环节中,赵薇的评语还是一如既往地含蓄,但是郭敬明却开腔如“开枪”,“失真”、“极度理想化的状态”、“春晚小品”,发言之后……emmm,陈凯歌导演的眼神有些微妙。
图片
图片
郭敬明指出这个剧本真实性上的诸多问题后,仍然“不知悔改”,接下来李少红组的《开心家族》也没能幸免,鬼魂“吹纸巾”使整个作品逻辑无法自洽,李少红导演随后也认了这个bug,但两位导演听郭敬明开讲的时候,那表情也是相当值得玩味了。
图片
郭导接连高能输出,弹幕上普通网友都认可郭敬明的观点,可陈凯歌、李少红毕竟是功成名就的大导演呀,郭敬明作为后生晚辈,敢说到这种程度,真心为他的演艺道路捏了一把汗。
图片
先为小四点播一首胡彦斌的《我敢》。
图片
接下来说说郭敬明的编剧意识。
陈凯歌导演的《我想有个家》,除了郭敬明在节目中提到的如“天降神兵”等问题,片中薇薇付不起全款,牛骏峰有钱就先帮她买下,再原价转卖给薇薇,甚至让她随便掏多少首付都行。这一看就是近年没有进行过二手房交易的人写的剧本,“房住不炒”!为限制房价暴涨、遏制炒房,二手房每多倒一次手就要多付一次税费,金额着实不小,尤其是房子刚刚过户就倒手(虽然各地政策略有不同,不过未满3-5年),税会更高。
图片
而且牛骏峰一开场承诺两个员工,这单生意成了,女员工的月子中心,男员工的孩子的私立学校学费都有了着落,莫不是对当下物价有些误解?一套二手房交易,中介到手能够有两个点就不错了,100多万的房子顶多抽佣金2万,支付房租水电人工就基本见底了,月子中心、私立学校更是无从谈起。
图片
并不是吹毛求疵,只是这类现实题材生活流的作品,每一个细节都会对剧情逻辑产生很大影响
估计凯歌导演从来没有当过房奴,更不可能把时间浪费在繁琐的二手房交易手续上。
图片
图片
所以平心而论,郭敬明的点评是中肯而真诚的,这应该来自他一直以来的编剧意识和剧作者的自觉。
八期节目看下来,《演员请就位》放大了演员对作品成功与否的主观能动性,似乎演员演技可以弥补剧本的不足。但事实上,再好的演员也不可能让一个烂剧本起死回生
影视圈的幸存者偏差往往让观众忽略了好剧本对成就作品的核心作用。简言之:一个好剧本能捧红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演员,但好演员多演几部烂剧,基本就进入扑街走衰的下行通道
前者如《红色》之于张鲁一,《我的前半生》之于雷佳音、《人民的名义》之于吴刚。后者就不举例了,太伤人。
图片
《演员请就位》之前的表演片段都是截选了电影、电视剧已经成型作品的经典片段,其逻辑性、起承转合都经过了无数次打磨,成片效果较好。同时,导演还能融入后期制作,帮助观众理解剧情。
但节目进行到第八期,舞台剧式的呈现从形式上让表演更趋向于小品,而不是电影、电视剧。对导演和演员的要求也更加复合、立体。
可以说,导演除了要导戏,还要捋顺剧本。
在本期总共只有24小时的准备时间内,从导演到演员,完成的都是几乎不可能的任务。李少红组在上台表演前剧本还在打磨中,更没有时间系统地排练一次,所以观众不妨以平常心看待竞演类节目的玻璃天花板。
图片
如果非要从这期节目中提炼出一些朴素道理,“剧作中心制”也许值得更多人深思,码演员、码投资之前,最应该下功夫的其实是剧本
《演员请就位》汇聚了顶级的导演,专业能力、素质过硬的演员,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剧本打底,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尴尬的“逻辑不能自洽”。演员请就位,先决条件应该是编剧请就位。
少点套路、少点尬夸,多点直言不讳,可以吗?
图片
节目播出后,#郭敬明太敢说#的hashtag毫无疑问地登上了热搜,网友们对郭敬明的直言不讳还是很欣赏的,毕竟演员们来参加节目是为了提升自己,获得真本事,“你好我好”互相吹捧在影视行业进入寒冬的当下不仅是最没用的,甚至是有毒的。
有多少演员,在身边人“一哥”、“一姐”的赞誉声中逐渐迷失了自我,在演艺圈热钱奔涌,煤老板、房地产土豪遍地找项目的时候,演员就算不思进取,甚至敷衍了事都能有戏拍。但这种糖衣炮弹是真毁演员,眼看行业走下坡,大比例的优胜劣汰,行业对你说永别的时候,是连招呼都不打的。
对于导演又何尝不是如此,信息偏差和认知习惯偏差导致大多数人更愿意接收到顺耳的声音和反馈,但真实生活中,恰恰不中听的真话才能在关键时刻将你拽出泥沼。
郭敬明的点评犀利,却是对个体、行业真正有意义的反馈。比如陈凯歌这次呈现的《我想有个家》,也是在郭敬明发出质疑后,凯歌导演才将四位演员的角色背景、人物关系,以及创作阶段的种种设定对大众娓娓道来,这种提问与回答的双向互动,对打磨剧作有百利而无一害。
图片
很多时候,表面和平来自粉饰太平,彩虹屁则是消极应对的烟雾弹。
这一次,为郭敬明的我敢,点个赞。
今日主笔:馒头卷饼。
@刀刀叨文艺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