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鲍特瑟已返苏,荷兰苏里南人对法律裁决分歧,何天送怎么说?

关注荷兰,从关注一网荷兰开始!

新闻摘要

苏里南总统鲍特瑟从中国返回苏里南,在荷兰时间凌晨6点左右飞机降落在约翰·阿道夫·彭格尔(Johan Adolf Pengel)机场,他受到约1500名支持者的欢迎。

与此同时,荷兰媒体在鲍特瑟受到法律裁决决定提早结束出访,取消古巴行程而返回苏里南之际,组织了专题节目,一些在荷兰的苏里南人纷纷发表意见。荷兰主流媒体一如既往偏重于对鲍特瑟的负面意见,但是,也不得不报道其他势力的观点。

何天送如是说

荷兰媒体NOS报道称,许多苏里南的荷兰人对鲍特瑟被定罪感到满意,因为他在十二月谋杀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荷兰苏里南友谊基金会(Stichting Vriendschapsbanden Nederland-Suriname)的何天送(Roy Ho Ten Soeng)说:“这是正义的裁决。等候这项裁决等得太长了,但现在我感到非常高兴。”

何天送本来希望将鲍特瑟囚禁起来, “那将获得更大的满足。”

何天送是荷兰华人熟悉的一位具有苏里南和华裔血统的政界人物,曾任荷兰的副市长和市长,目前仍然担任欧中友好协会会长职务。

荷兰媒体报道说,苏里南的十二月谋杀案的审判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进行。1982年,鲍特瑟与24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参与酷刑和杀害15名政治对手而受到起诉和审判。上星期五,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无罪释放,但是也有罪成而必须入狱的。鲍特瑟被判有罪,入狱20年,但是没有被马上关押。

这位苏里南总统一直否认他个人参与了十二月谋杀案。

问题是下一步将发生什么,因为鲍特瑟至少目前是自由的。

对鲍特瑟的各种看法

苏里南荷兰社会学家兼政策顾问弗雷德·卡塔拉姆(Fred Kartaram)表示:“如果他对自己口头上经常强调的人民和民主还有一点尊重的话,他应该主动辞职,继续保住自己的名誉。他是苏里南宪法的象征,是领袖,那么就不能在自己的名字上留下如此巨大的瑕疵。”

但是鲍特瑟没有任何辞职的迹象,他长期以来一直在谈论这宗“不公正和政治的审判”,并且决定就这次宣判事件上诉。

苏里南社团Vereniging Ons Suriname的文森特·索克拉(Vincent Soekra)认为,裁决是对苏里南法治的推动,经过多年的司法程序,“终于重拾希望,希望多年的紧张气氛会有所缓解,可以朝着和平迈进一步。”

荷兰苏里南广播电台Radio Mart的节目中,组织嘉宾现场辩论的同时让听众来电对事件和鲍特瑟作出评论,多数人对该裁决持批评态度。听众欧弗曼(Overman)在广播中回应说:“这是一出表演秀,是一个政治审判过程。”

他的意见得到其他人的支持:“他们谴责他,这很不好,只表明他们在政治上的不安。”

电台的听众来电明显存在分歧。

大多数来电者是苏里南总统的支持者,该节目最终延长了一个小时,以让更多不同的声音发出。语气常常很激烈,一名叫做Kwaku X的听众说,让人们的脚离开鲍特瑟远一点, “我们将到机场迎接他,向他致敬。他是苏里南国王,新的国王。”

荷兰电视节目Nieuwsuur昨天与阿姆斯特丹一家苏里南餐厅的顾客进行了交谈,他们大多也支持鲍特瑟。一位顾客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不记得发生了什么。” 鲍特瑟是否造成15人死亡他不在乎,说“(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水手不也一样?”

另一位顾客说:“这是一个为苏里南尽力而为的人。没有别的,鲍特瑟是苏里南的领袖,苏里南之父,他不是谋杀者。”

今晨的苏里南机场

今天早上,鲍特瑟抵达机场时候现场的1500名支持者唱着歌,挥舞着旗帜,大喊“我们要鲍特瑟”。

鲍特瑟的政党国家民主党已经安排了70辆巴士,将欢迎者带到距首都帕拉马里博约50公里的机场。下机后不久,鲍特瑟简短地向他的支持者致辞。他说他没想到会有如此多的欢迎的人群。

星期五,苏里南的军事法庭对发生在1982年的“十二月谋杀案”意外作出裁定,74岁的鲍特瑟被判入狱20年。据军事法庭的说法,1982年12月,他是军队中最有权势的人,曾虐待和杀害了15个政治对手。

抵达后不久,鲍特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主要是汇报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情况。最后,他根据律师的建议,对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件作出一般性的反应:“我们遵守法律和法规,我们尊重一切和每个人。政治必须以政治来回应,只要我们在法律和法规的范围内,且看看游戏是怎样玩的。”(黄锦鸿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