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有头有脸的科技公司都在种树

图片
“谷歌搜索两次碳排放相当于烧开一壶水。”
2009年,一位哈佛大学环境中心的研究员在一项研究中测算,每一次谷歌搜索能产生7克二氧化碳。
这个结论后来被媒体简单地总结为“烧水论“。虽然”烧水论“看起来更像是忽视前提的武断结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巨头们的数据中心至今还是用电大户,十年前更是低能效大户。
互联网巨头们搞的是虚拟经济,但数据并非凭空存在。目前,全世界建有数百个超级数据中心,来储存和处理互联网的数据;每个数据中心中架设了数万台服务器,耗电量可想而知。单说美国,2016年美国全国的数据中心用电900亿千瓦时,相当于同年整个英国耗电量的1.4倍。
很多年过去了,在社会舆论和减排目标的步步紧逼下,互联网巨头们不得不做出改变。
2011年,谷歌承诺,将100%使用可循环能源,并通过更新技术来解决低能效问题。在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前夕,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自己已经从低能效大户成为了更加环保的“碳中和”(carbon-neutral)公司。它们专门成立了“可持续”部门,每年发布环境报告,高调地宣布自己对全球环境治理的贡献。
但就在最近,有一家名叫Ecosia的德国搜索公司在环境问题上抢了巨头们的风头。它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简单而直接:用户每进行45次搜索,它就会种一棵树。
为你种树的搜索引擎
Ecosia是一个基于微软必应搜索服务的绿色搜索引擎,于2009年在德国柏林成立。和其他搜索引擎不同的是,Ecosia创建之初就宣布将80%的利润捐赠给全球各地的植树造林项目,用户每进行45次搜索就可以让它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种一棵树。
图片
Ecosia的首页,搜索框下会滚动显示实时种树数量。/ 网页截图
截止目前,Ecosia有超过800万的活跃用户,2018年实现盈利逾900万欧元,已经在巴西、印尼、马达加斯加、布基纳法索等地种了7500万棵树。
创始人兼CEO克罗尔(Christian Kroll)来自德国,他16岁开始投资股票,大学期间学习工商管理。进入社会之前,克罗尔去印度、尼泊尔和拉美进行了一次长途旅行,看到人们的疾苦生活和生物多样性的悲惨状况之后,他发誓要做点什么保护环境、守卫地球。
图片
Ecosia的创始人兼CEO克罗尔 / IC Photo
种树成了他的目标。克罗尔对媒体表示:“我们有足够大的空间种植12亿棵树,如果真的做到了,全球变暖就可以圆满解决。而种植这些树只用1%的全球军费,这远比新能源、电动汽车更划算。”
虽然种树能否圆满解决全球变暖仍待商榷,但克罗尔坚信自己是对的。他不仅一个人种树,还搞了这个名叫Ecosia的浏览器,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种树。
建立伊始,Ecosia做的还是单纯把钱捐给环保组织。他们找到世界自然基金会作为合作伙伴,该基金会在Ecosia上投放广告,该搜索引擎则会捐赠至少80%的广告利润给世界自然基金会。但基金会组织庞大,项目众多;Ecosia的捐款并不能直接落实到种树上面。
所以此后,Ecosia转换策略,和项目国当地的环保组织直接合作。Ecosia为这些组织提供资金援助,让它们为Ecosia在世界各地种树。到现在,Ecosia已经在15个国家成立了20个种树的项目。
图片
Ecosia的植树林 / Ecosia
为了确保这些树的种植情况,Ecosia聘请了首席植树师定期审查项目进展,并依靠卫星图像时刻监控树的生长状况,以预防自己资助的树会被砍伐。
受今年亚马逊热带雨林大火和瑞典少女格蕾塔的影响,该公司的搜索量相比去年增加了82%。在8月22日,全球媒体聚焦巴西雨林大火时,Ecosia当日的安装量比日均多了1150%。
Ecosia声称自己选择种树的原因不止为了自然环境,他们坚信种树还能够赋权女性,改善贫困问题从而振兴社区发展。比如在非洲的塞内加尔和埃塞俄比亚,Ecosia的种树项目旨在帮助当地恢复水循环系统,从而改善干旱问题和耕地水土质量,通过促进农业发展来消除贫困。
通过和当地机构组织合作,直接雇佣当地人,Ecosia既能满足自己种树的目标,又能帮助当地发展,解决了一些像修复供水系统,创造就业这样的“顽疾”,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全球种树,钱从哪来
像其他搜索引擎一样,Ecosia也靠广告作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特别之处在于该搜索引擎不会向用户定向投放广告。所有广告都以”Ads“明显标示,只有当用户点击在搜索结果上方或旁边的广告,向Ecosia提供搜索服务的必应才会产生广告收入,此后再由必应向Ecosia分账。
虽然并不能保证用户的每一次搜索都会点击广告,但据Ecosia自己统计,平均每位用户每次搜索会让该公司挣0.5欧分,平均每45次搜索就能攒到种一棵树的成本。
对于广告商们来讲,Ecosia的800万用户与谷歌等其他大搜索引擎相比确实不值一提,用户不点广告,就没有收益。但对环保领域的广告商来说,Ecosia却是更好的选择。
图片
Ecosia的搜索结果页面,右侧为广告 / 网页截图
Ecosia的800万用户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关注环保话题的19-34岁年轻人,他们用Ecosia不仅仅是为了搜索,更想为环保添一份力。Ecosia的广告在他们这里并不是减分项,反倒成为了一个使用这个搜索引擎的重要理由。双方的相互促进,为该搜索引擎的广告收入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
图片
Ecosia网页端的右上角有一个计“树”器,当达到45时,用户就知道已经帮助种了一棵树 / 网页截图
Too good to be true?
Ecosia似乎有些好得“不太真实”。它究竟拿出了多少钱种树?这些树都种在哪?种树是不是一次性的“场面工程”?这些问题引发了外界的怀疑。
Ecosia声称自己是一家“社会企业”,每个月都会出财报,向公众展示当月所有收入,支出等详细信息。至于种树的真实性问题,他们的解决方式是通过Youtube和自己经营的博客披露植树项目的最新进展。
Ecosia能够这样在全球种树,不仅仅靠CEO的理想做支撑,从现实的因素来看,他们也并没有什么财政负累。仔细看看财报就会发现,Ecosia的运营和营销成本非常低廉。
图片
Ecosia在YouTube上创建了月度种树更新视频来告知大众各个种树项目的最新进展 / 网页截图
这家面向全球的搜索引擎只有47位雇员,其中有25位都是工程师。Ecosia需要做的并不多。他们的支出只用覆盖自己的服务器、浏览器插件和移动端app的运维开发以及营销工作就够了。
但不管它有多么透明的财报,还是多么真实的植树计划,Ecosia还是避不开这个模式最大的软肋——它最核心的搜索业务并不属于自己,而是由必应提供。
虽然外包搜索业务确保了Ecosia能够维持最小的运营成本,但使用Ecosia本质上和使用必应没有区别——它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搜索引擎对环境的负效应,在Ecosia的每一次搜索,依然会让必应的服务器消耗和普通搜索一样的电力。
种树是一种直观的方式,但种一棵树是否真的能够抵消45次搜索的负效应呢?2018年《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不论是通过深度学习等新技术改善算法,还是应用更高效的冷却系统,谷歌数据中心的平均电源使用效率(PUE)已经达到了相当理想的水平。
相比通过改进技术来减少数据中心的耗能,种树是否是真正高效的方式?Ecosia面对的不仅有关于透明度的质疑,更有气候治理中争论最激烈的议题:什么才是“对”的方式?
投向绿色竞争的科技行业
不管怎样,这家种树的搜索引擎体现的愿景是好的,它也体现了近些年来科技行业的一个明显趋势,那就是互联网巨头近年来纷纷投向环保,展开了一场新竞赛。
图片
荷兰维灵厄韦夫,风力发电机正在为附近谷歌和微软等公司的数据中心提供电力 / IC Photo
各大互联网公司对环境的重视其实并不难理解,随着环保越来越被大家关注,这些排放和能源使用大户受到的外部压力与日俱增。而对他们自己来说,关注环保也顺应自己的行业发展。
一方面,环境友好的产品市场发展蓬勃,关注环保是用户需求使然。据统计,三分之一的英国消费者都会根据品牌的社会及环境影响来做出购买选择。总的来看,消费者愿意为可持续产品多掏钱。
另一方面,投身环保对互联网公司来讲更是一笔好生意。各国政府对环保投入不小,但新兴领域发展缓慢。各大互联网企业可以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和资本推动环保领域的发展,他们拥有足够的知识和资源去做改变,有机会去影响规则制定,掌握游戏主动权。
图片
今年10月,示威者在谷歌伦敦总部门前,敦促谷歌等公司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措施 / IC Photo
谷歌发言人就曾表示,谷歌将可再生能源的投入看作是一次商业机会。这些企业不再只能被动依靠一种能源,大多数时候,他们可以独立于政府。大公司对规则政策的影响会更方便行事,灵活的环境政策会更加支持技术发展,还能同时减少碳排放,帮助优化品牌形象,加强和消费者的关系。
在刚出炉的“2020正义资本排行榜“对美国各大上市公司在环境领域的表现进行排名的环境分榜中,工作日、苹果、英特尔、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等科技企业名列前茅。
这一切对于大洋彼岸的另一群巨头来说,当然也不应被忽视。但在考虑这些之前,说出“隐私换便捷”的老板们应该优先解决的,或许是最基本的商业道德问题。(文/施璇 责编/朱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