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高职双高工程”,公办、民办高职学校同等对待

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12月5日,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启动实施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

“高职双高工程”项目建设,由河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发展改革委(以下简称“省直三部门”)联合组织,立项建设学校和专业群所在学校具体实施。

根据《通知》,河南重点建设30所左右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河南省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通知》称,“高职双高工程”于2020年启动,第一轮建设周期为5年(2020-2024年)。“高职双高工程”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年度评价、期满考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建设周期内,省直三部门将根据阶段性评价和期满考核情况,对建设进度缓慢、管理混乱、绩效目标偏离较大、违法违规等现象的学校,取消立项建设资格,并适时进行等额替补。

另外,河南省“高职双高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也于同一天启动。

“高职双高工程”遴选坚持质量为先、改革导向、扶优扶强,面向独立设置的专科高职学校,公办、民办高职学校同等对待,分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两类布局。教育部认定的9所国家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未满三届的专科高职学校暂不纳入“高职双高工程”申报范围。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