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生这项排名火速上升 英媒称赞“中式教育”给力

近日,新一轮“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结果发布,在这份全新的榜单中,中国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测试中排名全球第一。
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始于2000年,每三年进行一次,是一项由经合组织(OECD)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生学习评价项目之一。其主要对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测试学生们能否掌握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本次排名是基于对79个国家和地区近60万名学生测试得出。
除了中国学生再次“笑傲全球”,引进了“中式教学”法的英国,也尝到了甜头。本轮测试中,英国学生在数学方面世界排名第18位,较三年前的27位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同时,在阅读方面也从三年前的第22位上升到了第14位。
图片
英国媒体以直观的图表形式,记录本国学生在数学、阅读和科学学科的PISA世界排名中取得长足进步。图源:BBC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日报道,在政府努力引进了“中式教学”法后,英国学生在数学、阅读和科学学科的PISA世界排名得到了大幅提升。
经合组织教育主管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也表示,中国的教学方法在英国课堂推广之后,英国教育正在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数学,出现了巨大的飞跃。
引入中式教育是英国“精通教学项目”的一部分。2014年,在中英两国教育部的共同商定下,上海市教委与英国教育部国际司签署了《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自此,英国学校的数学老师可以前往中国学习“中式教学”方法。迄今为止,近600名来自中英两国的教师参与了交流活动。绝大部分参与过交流计划的英国教师认为,他们正在实施的数学教学方法的改变,会在学生对数学的理解方面产生深刻且持久的影响。
图片
在PISA排行榜上,英国学生在数学方面的排名从三年前的第27位上升到第18位。图源:《每日电讯报》
2015年,英国BBC曾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在英国一所中学对中式教育成果进行测试。该中国邀请了5位中国教师用中式教学方法向50名英国学生授课,一个月后,这50名接受“中式教学”的学生与另外50名接受英国传统教育的学生进行对比测试。结果显示,尽管中式教学让学生有较大的压力,但这些学生的各科平均成绩均高于接受英式传统教育的学生,尤其是在数学方面。
2016年,英国政府又推出一个耗资4100万英镑的新项目,除了将“中式教学”培训引入数千所英国小学,还引进了中国的数学教科书。目前,英国的1.6万所小学中,约有5000所在数学授课中采用了“中式教学”法。英国教育部还在各地建立了一系列数学中心,培训教师使用新的教学方法。
英国国家教育研究基金会(NFER)的国际事务主管本·德宾表示,成绩的提高令人鼓舞,尤其是看到成绩较差的学生的数学成绩有所提高。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 综合报道
编辑 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