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第四轮纾困措施:9项达40亿港元 含纳税人可分期缴税等

修例风波让香港经济持续受重挫,零售、饮食、旅游等行业先后大受打击。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12月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最新一轮纾困措施,包括减免非住宅用户每月75%的水费及排污费,纳税人有需要可申请分期缴税等,总金额设计40亿港元。这是香港特区政府本年度第四次推出纾困措施,前三次推出的纾困措施已涉640亿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最新一轮纾困措施涵盖9个项目,金额涉40亿港元。包括减免非住宅用户每个月75%的水费及排污费,提供75%的电费补贴,均为期4个月,预计涉及23亿港元,惠及43万户;同时,为所有非住宅物业,提供进一步差饷(指土地税)宽免。
图片
此外,纳税人若有需要可以申请分期缴付税项,若申请得到税务局批准,会豁免未缴交税款的附加税,为期不超过一年。香港特区政府还优化“展翅青年计划”,协助青年人投入就业市场,涉及每年1430万港元。
图片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香港特区政府本年度第四次推出纾困措施。此前,港府已公布了三轮纾困措施,涉及640亿港元。其中第一轮为今年2月时推出,主要包括宽减薪俸税、个人入息税、利得税等,预计涉及429亿港元;第二轮于本年8月推出,主要包括豁免多类政府收费,为期12个月,注资中小企推广基金等,预计涉及191亿港元;第三轮于本年10月推出,包括对运输业、旅游业等行业提供补贴,以及减免政府产业50%租金,预计涉及20亿港元。
12月2日,陈茂波在立法会上表示,由于香港经济环境恶化,政府税收及卖地收入减少,加上已推出不少额外的纾困措施,对港府财政造成压力。他预计,香港本财政年度将会转盈为亏,为15年以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而2020-2021年度出现财政赤字的机会也较高。
但陈茂波指出,面对经济下行风险,特区政府不会因有赤字便收紧开支,反而会更积极推出纾困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协助有需要行业渡过难关,“香港特区政府有一定财政储备,可以支撑”。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近期香港局势大事记
12月5日
香港推出第四轮纾困措施,9项达40亿港元
12月4日
香港警方:修例风波以来483名警员受伤 百名未满18岁者被控告
12月3日
外交部宣布反制美涉港法案,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会作出配合及跟进
11月28日
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国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特区政府等陆续发声,对美方进行有力回击,并表示强烈谴责。
11月27日
香港特区上诉庭:“禁蒙面法”继续有效到12月10日。
11月20日
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20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港府、外交部驻港公署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
11月19日
香港警务处处长职位交替,被称为“强硬派”人物的邓炳强接替退休的卢伟聪,担任港警“一哥”。
11月17日
香港警方向乱港暴徒发出严正警告,宣布必要时会使用实弹还击。
11月14日
一名香港七旬老人13日疑被暴徒用砖头状硬物打中头部,就医后情况危殆。14日晚间老人被证实离世,这是香港修例风波以来第一起无辜平民死亡。
11月11日
11日早上开始,香港发生了一系列的堵路、破坏和伤人事件,期间一名警员在被暴徒围攻并试图抢枪时连开三枪,击中一名暴徒。
11月8日
4日凌晨在香港将军澳发生的示威活动期间,港科大学生周梓乐疑似从一栋停车楼3楼摔到2楼,伤势严重。8日早上,周梓乐被证实去世。
10月23日
香港立法会召开会议,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为这条草案正式画上句号。
10月5日
《禁止蒙面规例》(简称《禁蒙面法》)正式生效。
9月26日
香港收回68公顷私人土地,不少涉及香港“四大地产家族”地块;林郑月娥召开首场社区对话会,与150名市民代表进行对话。
9月3日
国务院港澳办:围绕修改《逃犯条例》所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少数暴徒目的就在于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8月13日
大批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再次聚集,环球网记者付国豪及另一名内地男子遭示威暴徒围殴受伤。
7月30日
多名示威者围攻葵涌、天水围等警署,警民对峙,多名警察被围;刘姓港警和队友落单后遭暴徒围殴,无奈举枪。
7月21日
香港激进分子冲击中联办大楼,涂抹国徽。香港特区政府、港澳办、中联办强烈谴责;百名黑衣示威者人与“白衣人”在元朗地铁发生对峙冲突事件。
7月1日
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并破坏立法会。
2月1日
香港启动“逃犯条例”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