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降清的明将:搞垮明军十余万,免死三次,子孙富贵百年

在明清战争期间,有大量的明朝将领投靠清朝,比如著名的吴三桂、尚可喜、耿仲明、孔有德等人。其中有一位虽然官职不高,但却是最先投降的,他为清朝(后金)效力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搞垮明军十余万,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人名叫李永芳,是辽东铁岭人。明朝万历年间,李永芳担抚顺千户所的备御。当时抚顺是明朝与建州女真诸部进行贸易的地方,地位十分重要。可是自从努尔哈赤起兵后,抚顺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军事压力。万历四十二年,为了加强边防,明神宗下旨,升李永芳为游击将军,同时增加抚顺地区的驻军。

但是明朝的这点措施根本无济于事。四年后,努尔哈赤发布“七大恨”,正式与明朝决裂,并于这年四月十三日,亲率数万大军向抚顺进军。两天后,后金兵临抚顺城下,努尔哈赤经常与李永芳打交道,于是他写了一封信,派人送给李永芳。

努尔哈赤表示,“汝抚顺所一游击耳,纵战亦必不胜”,“汝不战而降,俾汝职守如故”。李永芳接到信后,穿好官服站在城南门上,同时还命人布置守城。后金军队很快就把云梯架到城上。李永芳见无法抵抗,赶紧骑马出城投降。至此,李永芳成为第一个投降清朝(后金)的明朝将领。

之后,在李永芳的帮助下,后金军队迅速扫清了抚顺附近的十余座城堡,俘虏人畜达到三十余万。努尔哈赤将这些“战利品”分给了参加作战的众人,然后就毁掉抚顺城,班师回朝了。努尔哈赤也没忘记李永芳,他特意将抚顺城内的一千多降人分给李永芳。

努尔哈赤任命李永芳为三等副将,同时还将自己的孙女(第七子阿巴泰的女儿)嫁给了他,这使得李永芳的地位得到提升,成为清朝历史上第一位汉人“额驸”。自此,李永芳开始死心塌地的为后金效力。

抚顺失守的消息传到北京,明神宗大怒,调集十余万大军,兵分四路,准备一举踏平后金。李永芳是辽东人,长期驻守在这里,对此地的军情、地理情况都非常清楚,他向努尔哈赤建议,“任他几路来,我只一路去”。努尔哈赤采纳了李永芳建议,最终取得萨尔浒之战的胜利,大破明军。

此战结束后,明朝采取守势,调集重兵防守辽东地区。在此期间,双方展开了十分激烈的“谍战”。李永芳原是明朝官员,对明朝方面的情况很清楚,因此努尔哈赤利用他,从事情报以及策反工作。明朝方面,居然也不遗余力地拉拢李永芳,不过没有什么效果。

努尔哈赤发起辽沈之战后,与明朝援军在浑河边展开激战,此时沈阳城的大炮突然向明军开炮,原来是“李永芳购炮手千金,以沈城大炮击川兵”。之后,后金在内应的帮助下,占领辽阳,这些内应都是李永芳工作的“成果”,“辽人巨族通李永芳者百余家”。

后来,努尔哈赤发起广宁之战,当时明军有十余万人驻守该地区。但李永芳早就把辽东巡抚王化贞的心腹参将孙德功收买。广宁地区本来驻有重兵,可是孙德功在城内制造混乱,“讹言敌已薄城,迎降者免死”。结果王化贞率领少数亲信,仓皇出逃,导致广宁不战而下,十余万大军不战而溃。

努尔哈赤非常高兴,赐给李永芳“免死金牌”,可以免死三次。然后自此之后,李永芳就被冷落了,大概也是他没有多大利用价值了。1631年,汉军旗初建,李永芳仅被分到六个佐领。三年后,皇太极分封爵位,李永芳更惨,仅被封为三等昂邦章京(三等子爵)。也就是在这一年,李永芳病死。

虽然皇太极对李永芳的封赏有些不公,但他的家族在清朝显赫一时。自清朝初期,一直到乾隆年间,李永芳的子孙一直担任总督、尚书这样高官,爵位也提到二等伯。乾隆时期历任云贵总督、两广总督、闽浙总督的李侍尧就是李永芳的四世孙。

参考资料:1.《清史稿》;2.《山中闻见录》;3.《辽广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