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高玉宝去世,《半夜鸡叫》等作品曾入选语文教材

图片
据媒体消息,作家高玉宝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5日16时12分逝世,享年92岁。
高玉宝1927年出生于辽宁瓦房店孙家屯村。15岁起做劳工、17岁学木匠,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保送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他仅上过一个月的学,却先后写出总计200多万字的作品,除了自传体长篇小说《高玉宝》,还有长篇小说《春艳》《我是一个兵》《高玉宝续集》,并发表100多篇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其中,《高玉宝》在国内用7种民族文字出版,并被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15种外文翻译出版。短篇小说《半夜鸡叫》曾入选小学语文课本,还被制作成木偶动画。
高玉宝生前采访 来源:中国军事网
图片
从“文盲”到作家
图片
高玉宝小时候因家里贫穷只上了一个月的学,1947年从军后基本上是个文盲战士。当年大军南下时,他开始创作长篇自传体小说《高玉宝》。在创作中,他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不识字,每写一句话,10个字就有9个字不会写。为此,他想了个笨办法,不会写的字用图画或符号代替。
在《高玉宝》手稿里,密密麻麻画了许多图画和符号。如“日本鬼子来了”一章中的“鬼”字不会写,他画了一个鬼脸;杀人的“杀”字不会写,画了一个小人脖子上按着一把刀。可以说,现今陈列在北京军博里的小说《高玉宝》手稿,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被高玉宝“画”出来的,当时他还要跟随部队频频地行军打仗,做繁重的军邮工作,创作的艰难不言而喻。
图片
高玉宝的入党申请书
经过一年零五个月的创作,高玉宝完成了25万余字的初稿,小说可谓“图文并茂”。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的一天,解放军总政治部一个电话打到了岭南驻军某部,通知战士高玉宝带着小说手稿到北京修改定稿。
来到北京后他才知道,是总政治部首长决定叫他进京,并派作家荒草同志指导他对手稿进行修改。在荒草同志的指导与帮助下,两人经过日日夜夜修改和推敲,定稿后小说压缩到了20多万字。定稿后,小说的名字叫什么?高玉宝与荒草开动了脑筋,想来想去没有定下来。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们对书名也进行了多次讨论,也没有定下来。
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对战士高玉宝不畏艰难、刻苦创作精神非常关心,亲自审定小说。罗荣桓看完小说后书名由他一锤定音叫《高玉宝》。
1955年4月20日,中国青年出版社首次出版了高玉宝自传体小说《高玉宝》单行本。
图片
《半夜鸡叫》
图片
高玉宝最为知名的作品是《半夜鸡叫》。这部作品曾入选 1988 年人教版小学《语文》,也曾被改变为美术片。
图片
《半夜鸡叫》是高玉宝自传体小说《高玉宝》的第九章,讲述的是绰号“周扒皮”的地主为了让长工早起干活而半夜钻进鸡笼学鸡叫,最后反被长工们戏弄。196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将《半夜鸡叫》被改编为木偶动画片,让“周扒皮”的形象从此家喻户晓。
由于高玉宝笔下“半夜鸡叫”的荒唐举动,实名为周春富的地主“周扒皮”,随即被树立为“恶霸地主”的典型形象在全国宣传而闻名。(周春富居住在辽宁瓦房店市阎店乡和平村,在土改运动中被划为地主,1948年去世。)
一直以来,尤其是近几年,大家对周扒皮,对半夜鸡叫的真实性存在讨论,也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面对质疑,高玉宝曾表示:周扒皮是旧中国地主的集中概括。
美术片《半夜鸡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整理自百度百科高玉宝词条,澎湃新闻,北京日报
本期编辑:杨文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