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岁男童遇害案受害者母亲:没保护好孩子 不能原谅自己

今年3月29日,湖南邵阳市新邵经济开发区塘口村一起故意杀人案。65岁的邓滔(化名)与邻居邓兴(化名)一家因为宅基地纠纷发生冲突,持刀追砍大人未果,转而将在场的邓某兴6岁的孙子煊煊(化名)砍伤。煊煊经医院抢救无效于4月3日晚死亡,而邓某滔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并起诉。此前,本案原定于8月7日开庭,因被告人家属申请精神鉴定,开庭延期至 11月22日,当天,本案开庭,被告人当庭要求更换辩护律师导致休庭。12月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本案将于12月12日开庭,但被告人代理律师当天另有一个案子同期开庭,希望开庭改期。
受害人去世已经247天,其母亲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孩子还在,今年11月27日就过7岁生日了,去年,她承诺给孩子买个大大的蜘蛛侠蛋糕如今也不能兑现了,她至今仍不能原谅自己及案发当天在场的家人。责怪自己及家人没能保护好孩子,但也理解家人其实不是不保护,而且事发突然,无能为力。孩子出事后,她没有心情工作,与孩子父亲分居。
上次开庭因被告要求更换辩护人休庭湖南6岁男童被害案12月12日将开庭
今年3月29日,湖南邵阳新邵经济开发区塘口村村民邓兴(化名)与邻居邓滔(化名)因为宅基地纠纷发生冲突,邓兴的儿子闻讯赶来,再次与邓滔发生冲突。邓滔持刀追砍邓兴的儿子未果,转而追砍在场的邓兴孙子,也就是6岁的煊煊。煊煊当场被砍了3刀,头部受伤流血,5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图片
4月11日,犯罪嫌疑人邓滔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执行逮捕,并于5月23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随后,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起诉邓滔。
该案原本定于8月7日开庭,在开庭前几天,被告申请进行精神鉴定,开庭延期。据了解,鉴定结果显示,被告具有完全刑事能力。之后,本案于11月22日开庭,被告邓滔以辩护律师未能尽职尽责为其辩护为由,当庭提出更换辩护律师的请求,得到了法官的同意后,当天休庭。
12月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煊煊妈妈周洁(化名)处获悉,本案将于12月12日开庭。同时,北青报记者从被告方代理律师游飞翥处获悉,其在12月3日接受了邓滔家属的委托为邓滔辩护,并向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委托手续,次日,收到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法官的短信通知,称邓滔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将于12月12日上午9时在湖南省新邵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图片
12月6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致电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查询邓滔涉嫌故意杀人案开庭时间,工作人员称,目前系统上显示的时间是12月12日,“此前有一次开庭是11月22日,12月12日这个时间是11月22日定下来的”。
被告代理律师:开庭时间与另一代理案子冲突希望开庭改期
游飞翥称,12月2日,他接到通知,其代理的另一个案子定于12月12日11时在新疆和田开庭。两个案子开庭时间冲突,而新邵中院通知在后,他已经寄送书面意见书,向邵阳中院申请延期一个月开庭,“法院不改时间,我已经再次向邵阳中院院长发函,并求助重庆市的司法行政部门帮忙协调,目前正在等协调结果”。
图片
对此,周洁称,其代理律师在11月28日已经接到法院的开庭通知,被告方应该同时知晓开庭时间,怀疑被告方故意找开庭时间冲突的代理律师拖延开庭时间。“上次11月22日的开庭,我们原本的代理律师也是当天有另一个案子开庭,时间冲突,我们当时也申请开庭延期,被法院拒绝了,所以后来更换了代理律师。”
那么,接受被告方家属委托时,游飞翥律师是否已经知晓此案的开庭时间?游飞翥表示,(何时知晓开庭时间)以收到的法庭通知上记载的时间为准。同时,游飞翥透露,该案案情复杂,涉及司法鉴定等事项,将申请召开庭前会议,“因此前申请精神鉴定在广州鉴定时受阻,后来回湖南鉴定,对此,家属计划申请重新做精神鉴定”。
死者已离开247天 其母亲仍不能原谅自己和家人
周洁说,煊煊之前曾跟着爷爷奶奶一起住,跟爷爷奶奶感情很深,在她身边时也经常念叨要去看奶奶。“煊煊很喜欢奶奶,他离开后,奶奶也特别痛苦,经常发呆,有时候脾气很暴躁,只是在我面前不敢发作。她对我很愧疚,因为没能保护好我儿子,她觉得我怪她,我们也没谈过这个事,一谈可能就会直接吵起来,但她毕竟是孩子的奶奶,我能理解她,只是没办法原谅。”
周洁没办法原谅的还有她的老公,煊煊去世后,她和老公分居,虽然会见面,但交流不多。“4岁多的女儿跟我住,他也会来看孩子。但我们一见面一想起儿子就会吵,现在因为案子没结束,忍着。也许不和他结婚,就没有后面这所有的事,说到底我最无法原谅的还是自己。”
从4月3日被宣告抢救无效死亡至今,煊煊离开已经247天了,距离事发时间也已经过去252天。这么多天过去,周洁仍不愿接受儿子已经离世的事实,就像自责自己当天没能在孩子身边保护他一样,她心里怪当天在场的家人,包括孩子爸爸、爷爷、奶奶和姑姑,怪他们没有保护好孩子,就像无法原谅自己一样,她也无法原谅当天在场的家人。“但我也理解,他们不是不想保护,是事发突然,无能为力,他们也不愿看到这个结果。”
死者母亲:儿子喜欢蜘蛛侠原本承诺7岁生日为他买蜘蛛侠蛋糕
周洁说,如果煊煊还在,11月27日本该会有个蜘蛛侠蛋糕,陪他过7岁生日。她还记得,煊煊6岁生日的时候,特别想要一个蜘蛛侠蛋糕,但当时没买到,懂事的煊煊还安慰她“有汪汪队也不错,下次生日再买个大大的蜘蛛侠吧”。“崽崽的生日是农历十一月初二。他平时喜欢看英文电影,最近喜欢的是冰雪奇缘,喜欢蜘蛛侠,他想要的生日特别简单,就是有喜欢的蛋糕,还有妈妈陪他过生日,我甚至都没问过他有什么生日愿望。”
图片
如果煊煊还在,今年下半年就应该上小学一年级了,为此,周洁已经打算放弃外地的事业,回家创业,以便更好地照顾和教育孩子,然而,她的这些计划没来得及落实。
事发当天,周洁在外地培训,接到家人电话说孩子被砍时,她不了解严重性,第一反应是孩子上一年级可能要被耽误了,但没想到,最后是永远地失去了儿子。孩子出事后,她在外地的事业全部中断,现在在家陪孩子,也没心情工作。
周洁说,4岁的女儿知道哥哥被砍了,但不知道哥哥去世了,这么久没见,她经常说想念哥哥,想要和他一起上学。而她只能瞒着女儿,称哥哥在外地上学。“这段时间,我有时会梦到儿子,有噩梦,也有和他一起玩的场景,妹妹也说梦到过哥哥,我们都太想念他了。”
(北青报记者戴幼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