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中国最像乔布斯那样“疯狂”的企业家是马云

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12月6日,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出席了MEET 2020智能未来大会,分享了自己对于AI领域的观察与思考。

李开复回忆,2017年AI行业最火的是VC领域,很多VC都在往AI的概念上靠;而到了2018年,传统行业开始拥抱AI;今年AI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很多国家的政府也罢IA写进了战略书里。

但李开复指出,“这是最火的领域,包括当年的互联网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用博士的数量,或者AI得奖的次数做一个公司的估值都是不理性的。当年还有很多不理性的做法,为了抬高自己的估值,比如说不找一家领投,用10家各出2000万,无领投者,大家就是沾光投上某某著名的博士,这种做法导致的只会是当你没有领投者,大家都不会觉得这是我必须要花全力,只是花2000万买个名而已。”

对于人工智能和传统技术的对比,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创造价值。“所以它跟传统企业不是谁颠覆谁的问题,而是赋能的问题。如果你接受了这个观点,你也不可能期待人工智能什么时候会有美团、滴滴、阿里出来,因为它本质上不是一个爆发式成长的to C的公司,而是稳定成长的to B公司,更需要我们沉下心里把这个公司慢慢做出来,而不是看到一个巨大的拐点、指数级的增长。所以现在是更需要回归理性、回归商业本质的时候,应该会让我们有更好的健康发展,虽然看到一些公司面对挑战。”

谈及AI的发展阶段,李开复将其依次划分为黑科技阶段、尝试商业化to B的阶段、AI赋能阶段和遍地开花阶段。

其中,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的AI赋能,据PWC预测,在2030年的时候AI带给全世界的GDP应该是差不多1万亿人民币,其中90%以上的GDP依然传统行业,所以AI赋能最后得到的红利还是传统行业。

回忆起创办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经历,李开复表示最初团队就有很大的自信和期待,他相信这批人是会为国家和科技领域做出特别大的贡献。“因为我们真的非常有幸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就是在中国即将崛起的时候,在中国科技即将崛起的时候,带来了一个美国的顶级的品牌,一个不要求回报的科研的投资,一个很宽松的环境,一个特别好的学习环境,特别大的资源,很自然的就把国内最优秀的一批人吸引来了。”李开复说。

李开复认为,中国最具有像乔布斯一样“疯狂”气质的创业者是马云。他表示很多中国的创业者还是比较理性、方法论,把事情滚动出来。李开复觉得李彦宏、马化腾、王兴、程维,都是战略家、策略家、企业家,但真正有疯狂气质的还是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