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冠军再因盗窃被拘:12年前获刑四年,曾给陈光标打工两个月

文|每日人物李涵沁 编辑钟十五
“前天包被扒了,现在人已经抓到。”一名微博名为“轻资中年”的网友在7月29日爆料称自己遭窃,已被捕的嫌疑人为前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据该网友微博配图显示,张尚武于7月27日已被上海市南京东路派出所刑事拘留。
四个月后,该消息经媒体证实。12月6日,上述被盗网友向每日人物证实,“案件已基本查清,嫌疑人已抓捕归案。”
事后,有媒体联系其报道时,该网友希望有偿提供素材,借此挽回一些损失。据该网友微博自称,损失移动硬盘、笔记本、手稿、钢笔等等物品。但事情过去几个月了,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追赃回来。
图片
张尚武被捕 | 图源网络
这并非张尚武第一次违法犯罪。早在2007年,他已两次盗窃他人财物,初次被判拘役两个月,第二次获刑四年八个月,后经减刑,于2011年4月刑满释放。
1995年,12岁的张尚武进入体操国家队。也在这一年,其父张志勇入狱。六年后,他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了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但2005年6月,因双腿跟腱撕裂,无法继续竞技体育事业,张尚武从河北省体工大队退役。
领取了一笔退役金后,张尚武在爷爷家呆了半年多。之后,他先是送了半个多月的盒饭,还干过一段时间不长的保安,工资每月600块。张尚武还去了保定的养老院,照顾老人端屎端尿,后来感到腰疼难忍,最终离开。
这段经历,在后来的报道提及不多。张尚武重回大众的视线,是因为盗窃。
2007年7月,张尚武在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盗窃笔记本电脑、手机、MP3等共计数万元的财物,作案过程被该校的监控录像所截获。在石景山的网吧里,正踩点准备下一个作案地点的张志武被捉拿归案。
之后,张尚武向警方供认自己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过类似的盗窃。
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将两块大运会金牌以60元和150元的价格变卖。
就在2007年年初,张尚武曾因盗窃被天津警方拘役两月。事后来看,他并未因此吸取教训。
数万元财物的盗窃行为,让张尚武面临着四年八个月的牢狱生活。但服役期间表现良好,为自己争取减刑至3年10个月。
2011年4月刑期结束,张尚武获释。出狱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解释自己的犯罪理由,“有很多原因交织在一起”,既有退役对其精神的打击,也有父母和亲戚对他关心不够,还有一个原因,是最爱他的奶奶在2006年去世了。
出狱后张尚武选择在地铁站卖艺谋生,期间多次遭到城管驱赶,6月时还曾被拘留了5天。
图片
张尚武地铁卖艺 | 图源网络
张尚武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表示,自己多年的训练让自己留下了一身伤病,没有条件去做一些体力劳动;外加自己的身高偏矮,学历又低,很难找到一些要求高的工作,不得不选择卖艺来养活自己,“每天收入四五十块钱,维持吃饭。住的地方找一些医院,铺点硬纸板就睡,后来时间长在医院不行了,就在网吧花十块钱”。
同年7月14日,“昔日世界冠军沦为街头卖艺人”的遭遇在微博成为热议话题。
这也引起了中国首善陈光标的关注。7月末,他以1.1万的月薪聘用张尚武为他的公益慈善部副部长和黄埔公司的形象大使,当场颁发聘书之余,还为张尚武设计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称会聘请老师教导他播音主持、唱歌等技能。
但高薪酬没能留下张尚武,离开理由他没有透露过。任职期间,张尚武总共获得10.2万元收入,其中包括见面时的8万元见面礼以及两个月的工资2.2万元。
9月19日,上海某电视台邀请陈光标参与录制的一期关于他高调慈善惹争议的谈话节目播出,节目中张尚武一同受邀出场。期间,两名社会学者当场对他发表了诸如“你真以为自己算盘菜了”“每个月给他1400元就差不多”的言论。事后,张尚武认为这件事让他身心受到很大伤害,并发微博“我的尊严早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请问什么是尊严”。
图片
陈光标与张尚武 | 图源网络
从这一年7月28日抵达南京,到10月19日回到北京,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张尚武再一次经历了生活的大起大落。
之后,在北京短暂开过一家卖枕头的公司——尚武辉煌科技公司后,张尚武消失了公众的视野中。再一次进入视野,已是时隔8年,让他重获关注的依然是其盗窃的行为。
2019年7月27日,张尚武在上海因盗窃他人的财务,被南京东路派出所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