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加速 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何有恃无恐?

美国国会众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当地时间12月5日宣布,众议院将起草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并在年底前呈交参议院审理。这也意味着弹劾案将再度加速!如果参议院三分之二的票数支持定罪,特朗普就将下台,由副总统彭斯接任。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认为,如果以“在参议院审理环节把特朗普罢免”为目的,那可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国会众议院领导人发起弹劾的目的,并不是真的要在参议院罢免特朗普,而是给特朗普贴上一个标签——“被弹劾的总统”。
让特朗普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挺进选举,告诉选民这样一个被弹劾的总统,是由于其同党在参议院的力保,所以还有机会、有资格谋求连任。刁大明表示,这种“德不配位”将激化民主党选民,或者中间党选民在美国2020年大选中作出对特朗普不利的选择。
图片
尽管民主党希望弹劾有助于自身选情,但《纽约时报》评论认为,由于白宫拒绝配合调查,民主党人加速弹劾程序,恐怕正中共和党人下怀,最终既无法达到弹劾目的,恐怕还会留下滥权骂名。
图片
刁大明分析,参议院面对弹劾案是可以主导自身听证会,届时可能会要求民主党总统竞选候选人拜登出庭进行问讯,目前拜登已经表明他不会参与,但是按照程序,参议院听证举行时间恰逢民主党初选,这对拜登选情极为不利。
同时,参议院未来调查还是会以维护特朗普为主,这也就意味着这场“弹劾大戏”并不是考虑对错是非,完全就是党争恶斗。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