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视频平台推送色情涉黄、低俗恶搞等内容,挑战法律底线

央视网消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达467.1亿元,同比增长744.7%,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0亿。随着各大视频平台的蓬勃发展,视频内容层出不穷,鱼龙混杂,由此也引发了各种乱象。如何对平台进行有效监管,避免行业陷入“野蛮生长”?
图片
近日,北京四中院判决某直播平台赔偿极限爱好者吴永宁家属3万元,平台未规制违反社会公德视频,存在过错。2017年,极限运动爱好者吴永宁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攀爬了国内100米至400多米的多个城市地标建筑,留下了300多段挑战视频,这些惊险刺激的短视频迅速吸引了超过百万的粉丝。2017年11月8日,吴永宁在攀爬长沙华远国际中心时不幸失手坠亡。
图片
图片
去年,大量未成年孕妇短视频被推上某社交平台首页,利用大众猎奇心理以博得点击率和流量,一些视频平台还出现低俗恶搞、色情涉黄等负面内容,甚至挑战法律或大众道德底线。一些视频平台博主改编已有影视剧作品的情况,但平台是否拥有影视剧方授予的版权存在疑问。此外,依靠巨大的流量红利,视频平台迅速成为商家们角逐的新战场。各种营销短视频账号层出不穷,向用户推销各类商品,网友们不知不觉边刷视频边下单,而产品的质量和真实性却难以保证。
青少年易受短视频负面影响 家长普遍担忧
各类视频平台鱼龙混杂,对用户的辨别力和自控力提出了要求。青少年很容易被短视频吸引陷入沉迷,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图片
不少家长表示,青少年喜欢看短视频无可厚非,可以适当减轻学习压力,有些科普内容还有助于孩子增长知识,培养兴趣爱好。但是,如果家长不劝阻的话,孩子能一直看下去,因此对孩子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制。
家长表示,对于好奇心重,善于模仿的青少年来说,一旦没有获得有效引导,很容易被视频上的一些不良信息影响,因此短视频在内容过滤上需要加强。
加强综合监管 平台须当好“守门人”
如何对视频内容进行有效监管、加强版权保护、维护用户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等,成为行业长远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
今年年初,短视频行业迎来史上“最严新规”。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前者明确指出,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因此,要求短视频平台扮演好“守门人”的角色。
图片
此外,《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要求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履行版权保护责任,未经授权不得自行剪切、改编影视剧等。《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则包含100条审核标准,包括标题是否合规、是否涉及色情、是否适宜未成年人等多个方面。上月底,网信办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定将于明年一月施行。
专家表示,有关部门也应积极作为,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促使其依法履行相关责任;对于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更须依法介入,坚决打击。对于网络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既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加以禁止,也不能放任不管,而是要通过法治的方法构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市面上的主流短视频平台,已相继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防沉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