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苏打水,是美容神水还是骨质克星?

较真要点:

查证者:云无心 |食品工程博士

苏打水是国内近年来兴起的一种饮用水。

在某度百科上,对苏打水的介绍是“苏打水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可以天然形成或者用弱碱泡腾片、苏打泡腾片以及机器人工生成。”“苏打水含有弱碱性,医学上外用可消毒杀菌。”“天然苏打水除含有碳酸氢钠外,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成分,因此是上好的饮品”。

评价一种饮料好不好,需要与其他的饮料相比。苏打水,真的是“上好的饮品”吗?它的“好”,是跟什么相比的呢?

一个名字几种内涵:此“苏打”非彼“soda”

“苏打水”这个名词来源于英文“soda water”。

某度百科词条定义的苏打水,特指“碳酸氢钠的水溶液”——不管是天然形成还是人为生产的,关键都得有碳酸氢钠,这个意义上的“苏打水”,确实为英文中的“soda water”。

但英文里的“soda water”,则有可能不是中文里的“苏打水”。在英文中,“soda water”也被称为“碳酸水(carbonated water)”或“起泡水(sparkling water 或者seltzer water)”。

虽然都含有二氧化碳,但它们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差别。

“起泡水”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倒在杯子中能看到气泡的水”。之所以能够起泡,是因为水中的二氧化碳超过了自然压力下的饱和浓度,所以会聚集成气泡逸出。有一些矿泉水天然满足这样的要求,被称为“含气天然矿泉水”。也可以通过人为地在加压的情况下冲入二氧化碳而得到,叫做“充气天然矿泉水”。二氧化碳在水中形成碳酸,可以离解出氢离子,所以这样的“起泡水”有可能是弱酸性的。

在这个意义上,soda water并不一定含有碳酸氢钠,更不一定是弱碱性的,与中文语境下对苏打水的形容并不一致。

而中国市场上的苏打水,通常都会强调“弱碱性”,也就是某度百科词条中的概念。下面所说的“苏打水”,也是指这一类型。

苏打水对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

苏打水其实是“碳酸饮料”与“纯水”之间的一种折衷。

根本上说,“碳酸饮料”其实也是一种苏打水,不过通常的碳酸饮料里加了糖(或者甜味剂)、磷酸和柠檬酸等成分。所以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苏打水”,并不包含碳酸饮料。

关于苏打水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1、喝苏打水会导致骨质疏松?

较真鉴定:苏打水不会影响骨密度。

这是从可乐等碳酸饮料的疑虑而来的。因为碳酸饮料酸性很强,所以有人担心它们会降低骨密度。科学证据来看,碳酸饮料即便对骨质有影响,也相当微弱。

而苏打水,只有那种几乎不含碳酸氢钠的“充气水”,有可能是酸性,而且酸性也很弱,不至于影响骨密度。

2、喝苏打水可以治疗痛风?

较真鉴定:没有科学实验证实苏打水有缓解痛风的作用。

关于痛风,有一种民间广为流传的疗法是服用苏打片。因为苏打水里含有苏打,也就被认为喝苏打水有利于缓解痛风。这种疗法没有得到科学实验的证实,反倒是有一项动物实验显示,过多摄入苏打或导致痛风。

当然,这只是一项动物实验,并没有临床试验去验证。

3、喝苏打水能够控制体重?

较真鉴定:其实是增加饱腹感,具体效果要看个人。

喝苏打水有助减肥的说法,是饭前喝苏打水,有利于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理论上说,饭前喝什么水都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当然这会导致饿得更快,归根结底还是靠毅力来“扛过”饿肚子的感觉。至于苏打水里的气是否能产生更强的饱腹感,就看每个人的具体感觉的了。

4、喝苏打水会增加钠摄入?

较真鉴定:确实会增加,具体要看苏打水的成分。

碳酸氢钠含有钠。一种具体的苏打水中含有多少钠,要看具体的配方或者水源。但不管多少,它总是增加了钠的摄入。比如某度百科中用泡腾片制作的苏打水——市场主流的维C泡腾片,每片的钠含量接近500毫克,每天喝两杯的话的,钠含量就接近每天控制量的一半了。

5、喝苏打水可以“养胃”“缓解消化不良和便秘”?

较真鉴定:缓解胃酸过多不等于“养胃”,缓解便秘也无证据支持。

因为苏打水是碱性的,所以对于胃酸过多的人就会有缓解的作用。这种作用被演绎成“养胃”,其实是偷换概念。对于胃酸正常的人,这种作用就毫无意义。

至于说“缓解消化不良和便秘”,只是民间传说,并没有可靠的临床证据支持

6、喝苏打水可以美容养颜?

较真鉴定:只是商业营销,没有科学依据。

苏打水营销中,有商家宣称“苏打水有抗氧化作用,能预防皮肤老化;‘柠檬+苏打水’有助于增进食欲、预防皮肤老化、美容养颜”,就更是全凭想象了。

如果跟碳酸饮料相比,苏打水不含糖、酸性也较弱,是一种更健康的选择。跟纯净水相比,苏打水有一些滋味,让喝水更为愉悦。可以认为,苏打水是健康与风味之间一个比较好的权衡。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苏打水中所含的碳酸氢钠较多,那么钠的摄入量就相当可观,若摄入量超标导致其他健康问题,可以说是得不偿失了。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关于苏打水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