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今年是化解外资金融机构和服务贸易短板的起步年

黄奇帆。资料图

新京报讯 12月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我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和服务贸易都存在发展短板,2019年是化解短板的起步年。

“我国经济规模已经从当年的(占)美国(GDP)4%,到现在的64%;(占)全球GDP的1%,到目前的16%。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黄奇帆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促进外资金融机构发展方面还存在准入门槛较高、股权比例受限、允许登记的法人执照营业范围受限等问题。

同时,黄奇帆指出,我国的服务贸易也是发展短板之一。他指出,服务贸易进展问题较多,去年我国服务贸易出口2千亿美元,进口超5千亿美元,有3千亿美元的逆差,而全世界所有国家之间服务贸易逆差共7千亿美元,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占40%。

黄奇帆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存在不足,不是贸易公司能力不足,也不是企业有问题,是中国在服务贸易的开放上有问题,他说,“今后的5-10年,我相信这两个短板一定会在中国新的开放措施中加以解决”。黄奇帆称,2019年是中国化解外资金融机构和服务贸易两方面短板的起步年,同时,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将给中国金融业和服务贸易带来开放的新高度、新深度和新广度。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