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生不敢生,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又又又跌了

是的,你没看错,哥来加班了。
前不久公众号“正午故事”做了一期推送,叫《十一月那些不重要的事》。
哥看完,才品出来,内容其实都是重要的事,但没被大众关注到,用我们互联网话说叫“没流量”。
哥受到了启发,也想把自己知道的那些“没流量但有价值”的信息告诉大家。
这些事或因为严肃不够娱乐,或过于小众,或是蝴蝶效应尚未显露等等原因,被埋在了流量世界的最底部。哥叫它“底流”。
人有顶流,我有底流。厉不厉害!
第一期,还很粗糙,希望大家喜欢。
1、2019年出生人口下跌了
前几天一则标题为《2019年出生人口预计约1100万,断崖式下跌》的消息广为传播,称截止今年11月17日,全国出生人口1016万,2019年还有一个月,预计今年的出生人口不到1100万。
对比一下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又又又跌了。
图片
(图via21世纪经济报道)
再往前看,1989年出生人口2400万,如果2019年只有1100万,30年下跌超过一半。
不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称,没有看到官方机构发布过今年的累计出生人口数据,但也没见到对上述传言的澄清。不管这个传言是否属实,今年出生人口将显著少于去年已经确定无疑。
哥觉着这届年轻人确实不爱生孩子了,但真不能怨他们。今年还是猪年,在很多人想生金猪宝宝的情况下尚且如此,那明年得是啥情况?难呐。
2、中国长寿组营养专家逝世,享年51岁
近日,鼓吹”断食排毒养生“的养生大师林海峰吃了一包过期大枣,结果意外身亡,年仅51岁。
图片
大师曾称大米是毒药,想要排毒,首先就要拒吃任何固体食物,每天只喝果蔬汁即可。所以就算吃了过期大枣,大师也认为吐出来毒就排了,不用去医院。
结果年纪轻轻,撒手人寰。以身殉道,用生命验证断食排毒是谬论,不愧是大师。
3、东莞妇联设立家暴庇护中心
关于家暴,哥已经讲过很多了,但这个事儿,哥还是觉得有必要聊聊。
广东东莞妇联成立了一家家暴庇护中心,免费提供住处给那些被家暴的妇女儿童。同时,还会安排社工跟进当事人,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提供心理和法律上的帮助。
图片
被家暴的人最怕的就是与外界隔离,无处落脚。这也是许多被家暴者,最后还是选择重返家庭的原因。
哥觉得这个政策真挺好,就是落到实处有点难,成立4年庇护了8人。但这起码开了一个好头,真心希望在各省市都能推广起来,给被家暴者提供更多重建生活的可能性。
4、最高检:民营企业家,能不逮捕就不逮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王松苗表示:办理涉民营企业家案件时,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能判缓刑的就提出缓刑。当然,对于该逮捕、该起诉的依法办事。
图片
这就是语言的艺术。
该逮捕就逮捕,能不捕就不捕,到底什么该,什么不该,界限挺宽泛。
5、每246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是老赖
新闻得连着看。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数据,截止12月5日,正在公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已经达到了568万。
图片
也就是说,此时此刻,每246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老赖。
怪不得感觉近两年高铁票好买了许多…虽然这个数字很吓人,但实际情况会更严重,这个568万人只是现在仍在赖的,如果把当过老赖的人也算进来,数字会更惊人。
毕竟一年就能新收899万份案件。
图片
6、读库求助
再来说点文化上的事儿。
上个月,图书出版公司读库“因不可抗拒因素,库房第六次搬迁”,因此,读库发布了一封长文求助,希望能腾空货位,筹措一笔资金,来应对这次意外的窘境。
图片
前两天,读库再次发信表示库房问题解决了,相伴十几年的读者、作者、师友纷纷提供帮助,援助远远超出了实际需求。
图片
真挺感人,在这个时代,纸书利薄,消失的书店也越来越多。可还是有那么一拨人愿意静下心做书,也有那么一拨人愿意保护他们静心做书。
感谢信下面有读者留言“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哥觉得,很贴切。
7、一个无罪者在看守所能被合法看押多久?
华为事件最近很火,员工李洪元被看守所收押251天,很多人好奇看守所到底能看押一个普通人多久?
答案来了:侦查(15个月)+审查起诉(8个月)+一审(43个月)+二审(24个月)+发回重审(67个月)=157个月,也就是13年1个月。
图片
瑟瑟发抖。
当然,这是非常极端的情况,不过按照这套流程,无罪被收押个251天,甚至三五年,也同样骇人。
8、豆瓣电影暂停了纪录片条目的创建
这几天,豆瓣电影暂停了纪录片条目的创建功能,也关闭了所有纪录片条目的内容修改功能。
此前图书条目申请也已被关闭。
图片
能理解,可能有些图书和纪录片条目的确不适合被建立吧。
希望这次真的只是“升级”。
喜欢这个盘点的话请点“推荐”,哥就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