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省级主官调整启幕,3名省级党委书记上任

图片
12月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决定任命尹弘为河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河南省政府官网截图)
新一轮省级党政主官的调整已经启幕。2019年12月5日,山西省委副书记林武被任命为山西省代省长,12月6日,上海市委原副书记尹弘转任河南代省长。
在他们履新之前,省级党委书记已经有过一轮调整,涉及内蒙古、宁夏、山西三个省份。
11月30日,山西省原省长楼阳生升任山西省委书记。再往前一个月,10月25-26日,内蒙古、宁夏两省份党委书记调整。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转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河南省长陈润儿接替石泰峰,跨省升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这是2018年3月之后,省级党委书记首次集中调整。
其实,省级党委书记集中调整也有一定的“规律”。
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都会有几轮集中调整。第一次是党代会之后,因部分省级干部晋升中央政治局委员,省级党委书记会随之出现规模性调整。次年全国“两会”之后,又会因为部分省级干部赴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任职,省级党委书记又有一波调整“高潮”。
十九大闭幕之后的首个周末,2017年10月28-29日,广东、福建、河北、辽宁、上海、江苏、陕西七省份的党委书记先后调整。李希任广东省委书记,于伟国任福建省委书记,王东峰任河北省委书记,陈求发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强任上海市委书记,娄勤俭任江苏省委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委书记。
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次日,3月21日,就有五省份党委书记联动调整。四川省委原书记王东明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彭清华调任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留下的空缺由江西省委原书记鹿心社补位,江西省原省长刘奇则接任江西省委书记。另一联动发生在青海和河南之间,青海省委原书记王国生调任河南省委书记,青海省原省长王建军升任青海省委书记。
这与2012年十八大之后,省级党委书记几次大规模调整的时间节点一样。经过2012年底和2013年全国“两会”之后两轮调整,一直到2014年9月,才开始新的调整,不过那次不算是正常调整,因为山西出现了“塌方式腐败”,时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去职,王儒林转岗山西。
2014年10月,时任云南省长李纪恒接替到龄的秦光荣,升任省委书记,此后,省级党委书记又开始陆续调整。如从王儒林赴任山西省委书记算起,到2016年8月底,不到两年的时间内,16个省份的省级党委书记出现调整。
时隔5年,本轮省级党委书记也在10月开始调整。巧的是,这次也是从李纪恒开始,2019年10月,李纪恒卸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改任民政部长。
一个月后,骆惠宁卸任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接班。据新华网报道,骆惠宁卸任是“因年龄原因”。1954年出生的骆惠宁今年已65岁。
目前在任的31位省级党委书记中,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和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均已65岁。另外还有5位不是政治局委员兼任的省委书记生于1955年,今年也已64岁,分别是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
南方周末记者 张笛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