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把杨玉环从李瑁的身边夺过去后,李瑁最后的结局如何

李瑁的妈武惠妃活着的时候,李瑁就像生活在天堂里一样。一方面,他娶了绝世美女杨玉环,夫妻恩爱,琴瑟和谐。另一方面,他的老爹唐玄宗已经废黜了太子李瑛,有把皇位传给他的想法。可以说,那时候的李瑁,江山美人都有。

江山和美人,是古代男人的极致梦想。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所要表现的,就是这个意思。李瑁又有江山又有美人,他能不快活吗?

但是很快,他的母亲武惠妃就去世了。武惠妃去世以后,李瑁的生活,忽然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说,简直让他完全反应不过来。

李瑁的境遇,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首先,唐玄宗宣布立李亨为太子。这也就意味着,李瑁的太子之梦破碎了。其次,他的妻子杨玉环先是进庙里当道姑,接着他的爹唐玄宗直接宣布他和杨玉环离婚,再接着,杨玉环被接进宫中,摇身一变,成为李瑁的母妃。

如此一来,李瑁不但失去了江山,也失去了美人,他的境遇,可以说惨到极致。

李瑁失去江山,这一点,或许他也能想得通。毕竟江山本来应该是太子李瑛的。是他的母亲武惠妃想夺过来给他,因此陷害李瑛等三兄弟,最终唐玄宗不但废了李瑛的太子之位,还杀掉了李瑛等三兄弟。也就是说,就算李瑁能得到太子之位,也是他妈用不正当的手段夺过来的,而不是他天然该得的。

欠的债,迟早是要还的。李瑁的母亲武惠妃害死了李瑛三兄弟,但是她却从此患上了疑心病,不久就吓死了。本来李瑁就不应该得到太子之位,接着他的母亲武惠妃又吓死了,他得不到太子之位,也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虽然江山也许不该得,但美人确确实实是他的。而且当初娶杨玉环的时候,他的老爹唐玄宗是答应了的。既然答应了,承认了杨玉环是他唐玄宗的儿媳妇,为什么最终又要给夺过去,变成自己的老婆呢?唐玄宗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不考虑天下舆论倒也罢了,难道也不考虑他儿子李瑁的感受吗?

更让李瑁受不了的是,杨玉环进了唐玄宗的后宫以后,就一门心思扑在唐玄宗身上,完全把他李瑁给忘了。她和唐玄宗琴棋书画,夜夜笙歌。她和唐玄宗流连于华清池,共浴同处。她倾情倾力为唐玄宗跳舞,而唐玄宗也为了她“一骑红尘妃子笑”。她和唐玄宗的风流故事,被说成是天下至情至性的爱情。

白居易写《长恨歌》表现唐玄宗和杨玉环的爱情,写出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样的千古名言。这事虽然发生了唐玄宗、杨玉环及李瑁都去世以后,但是,白居易这么表述,也不会是空穴来风。必然是在民间,在文人雅士之间,对唐玄宗和杨玉环之间的事情,被表述为了“真挚爱情”,白居易才会那样写。

当唐玄宗与杨玉环之间的这些故事,不断地传出宫来的时候,李瑁那小小的心灵,如何能承受这一切呢?

李瑁自己的内心无法承受倒也罢了,问题是他出去以后,别人还会对他指指点点。毕竟在古代,老婆被别人夺去,是一件十分丢脸的事情。如果是别人夺去了,李瑁完全可以讨回公道,打回来。可是这是他老爹夺去的,他甚至连不满的表示都不能有。而恰好是不敢表达不满,李瑁更加受到别人的鄙弃。一个男人连脸都没有了,他还如何生活。

李瑁的江山和美人都被夺去了,这一切都不是他的错。然而他还不得不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为什么这么说呢?

杨玉环与唐玄宗浓情蜜语,使得唐玄宗不理朝政,最终发生了“安史之乱”,整个唐朝皇室慌里慌张往蜀地奔逃而去。李瑁自然也在这一个奔逃的队伍之中,受尽颠簸、惊吓和饥饿等痛苦。唐玄宗和杨玉环胡闹,把江山搞破碎了,照理说,李瑁心里应该高兴才对。但是他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在为这场痛苦买单。

后来,李亨夺了皇位,自行称帝。由于李瑁曾经差点被立为太子,因此,本来就很不自信的李亨,十分忌惮李瑁。虽然历史上并没有李亨打击李瑁的记载。但是,此后李瑁就没有获得任何一点封赏,没有得到任何一种官职。“安史之乱”到李瑁去世的近20年时间里,没有李瑁的任何记载。这说明什么?说明李亨以及后来的皇帝唐代宗都故意疏远李瑁,把他闲置起来了。

看看,这不是李瑁的江山被夺去后,他还得为别人的错误买单吗?

(参考资料:《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